有時候依稀感受到,世界中或許真的有著神秘力量

2023/12/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騎乘Youbike的小麻煩

晚上騎YouBike回到租屋處,前幾天沒想到,一直以來騎乘youbike的隱憂麻煩發生了,正是「沒有空位可以還車。」


當天天氣又很凍又寒,時間也晚了,我還不死心,再次巡視停放處,眼看著一台台腳踏車都整齊地與前方的卡隼扣合地剛剛好,

為了還車,與內心討價還價、不願意認清既定事實,甚至陷入死胡同,「難道真的為了還車,還得騎去其他比較遠的地方嗎...天氣還那麼冷.... 唉真的是好麻煩啊!...」

但無謂的掙扎和躊躇對於當下問題毫無助益,「還真的連一個空位都不給我啊...」我苦笑地喃喃說道,並硬著頭皮,不情願地將原本放在暖和口袋的右手伸出,拿出手機,開啟youbike的APP,無奈地查詢附近其他的租借站。

raw-image


📍神秘的阿姨

就在天人交戰之際,突然看到斜前方有位阿姨在操作租車螢幕,怕冒昧地驚嚇到她,我選擇從旁小聲問她說:「不好意思,請問您是要租借腳踏車嗎?!」

他說:「對哦!」

我心中瞬間一串暖流竄滿全身:「天啊!謝天謝地! 這位阿姨是我的救世主!」

一身如釋重負,鬆了一口氣回過神來說:「啊!真的謝謝您! 因為我剛好在煩惱這邊都沒有空位,還想說是不是要騎去其他租借站還車。」

阿姨會意後,加快手腳速度說:「喔~好!你等我一下哦!」

我趕緊示意回覆:「沒關係!您慢慢來,真的不好意思,謝謝您的即時幫忙!」

最後阿姨將租借的腳踏車牽出卡隼,準備坐上騎乘坐墊十,我們再次點頭致意,阿姨悠然地騎著腳踏車揚長而去。

看到空出的卡隼,喜極而泣的我(笑,趕緊將我身旁的腳踏車瞄準好卡隼的位置,順向將腳踏車扣進卡隼中,並且拿出悠遊卡,完成租借扣款。


📍事後回顧與思索

我回到家後,一個念頭突然從腦海深處,慢慢浮現升起。

我像是突然回神過來,重新回想、抽絲剝繭剛剛發生前後不到5分鐘的【youbike還車事件】。

我突然湧現出的好奇與疑問是:「等一下, 這件事時間點怎麼會這麼剛好? 怎麼會這麼幸運?」


照理說,月黑風高的平日夜晚,人潮早應退去,不是在舒適溫暖的居所休息了,或是在哪個餐廳酒吧裡把酒言歡。

若是普通的劇情發展,理應當是我硬著頭皮、抵著冷風,風塵僕僕地且略為怨聲載道地騎往其他租借站。

然而,這位阿姨剛好就不偏不倚地,於此地此時出現,來租借youbike,還正好讓我等到,讓我有空位可以還車。

心中雖然雀躍、幸運,但內心深處仍有一層名為【一切未免太不合理地巧合了吧?】的薄霧籠罩,百思不得其解。思慮途中,也自嘲向自己說:「或許是我自己多慮、節外生枝了?僅是剛好? 歪打正著? 」


📍解釋或許就是解答

後來我回想到,當天早上我去公園曬太陽散散心之時,瞥見了在草地土壤一處,有不少煙蒂、空寶特瓶、廢棄塑膠袋。

我看了甚是氣憤,手指藉由隔著一張乾淨的面紙,一邊隨手把它們撿起來,丟進旁邊的垃圾桶,一邊在心中咒罵了那些製造環境髒亂、沒有公德心的人,甚至還將菸蒂棄置於土壤上,完全不理解這樣隨手一丟、隨腳一踩的方便,將會對土壤有著多大的毒害。


我不敢說這冥冥之中是不是有什麼因果關係,更有可能是自己的穿鑿附會。

但是我想會不會是由於我的舉手之勞,而安排這位阿姨適時適地出現,來幫助我的窘境,或許這是來自大自然的餽贈與謝禮。


我不想闡述一些怪力亂神,或是信仰宗教觀來混淆視聽。

生命中有太多無法解釋的情境與際遇,但我相信在這冥冥世界宇宙之中,或許有某種我們看不見、摸不著,甚至意會不到的某種自然力量。

而只有在某一個魔幻時刻,我們才有微薄的機會去體驗它、感知它、意識它、領會到它。


📍總結

或許這僅是穿鑿附會的思慮,但人生生命無端端而來、無端端而去,自身本無意義。

正因如此,人類生命才需要編織故事、創造意義、編結謊言。


藉此心靈才能免淪陷於現代工具理性主義的桎梏中,並同時善用創作作為【通道】,如任何形式的創作,將悲劇、痛苦昇華為作品結晶,讓受傷的心靈某種程度上得到抒發與慰藉。


我不認為要將人生中的傷口、瘡疤給原諒、遺忘,甚至試圖治療痊癒。

畢竟我們都了解人生中確實有太多的無能為力。

因此我們不希求痊癒,也不須勉強自己遺忘或原諒,我想我們可以以與這些傷痛瘡疤【共存】。

這些傷痕瘡疤雖然痛不欲生,但這也是構出「我」這一個存在中,不可或缺、至關重要的一塊拼圖。這塊拼圖拼上了,才會讓我們看到原本看不到的、意會領悟不到的,或許生命就因此這樣展開了。




4會員
57內容數
哈囉你好嗎 我是伊蓮👋 近期從工作的桎梏中解放開來,30歲的我矗立於第一個人生重大的十字路口,我將為人生留白一段時間,進行沉澱、行動、揭露、經歷、對話及回饋,並將身為社會局外人的生活玩味凝結成點,藉由寫作把它們刻劃下來。未來將何去何從,敬請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