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串棉花糖與老爸的人生哲學

2023/11/1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raw-image

📍上班的虛耗徒勞

還記得在職期間,公司的A大姐某一天也忍受不了老闆各種出爾反爾、朝令夕改、毫無邏輯的管理方式,直接大聲開槓起來。


當時我突然鬆了一口氣,心想:起初一直懷疑是自己的問題,但現在終於也有人明白老闆的問題癥結點。除了對外業務上,不履行廠商的帳款支付;對內開會內容毫無章法。

常以上位者的面子自居為尊,不願傾聽溝通,認為員工溝通解釋就是狡辯找藉口,更別說情緒化發言等等,因此一個case中的細節時常窒礙難行,以致整體業務運作不靈,加上無法雙向溝通,工作狀況每天水深火熱。


然而我時常提醒自己上班的負面情緒就留在辦公室,下班之後就要分割斷開,不要影響晚上休息。

但刻意練習幾次後,發現真的極其困難。我的思緒仍不自覺得深陷於於負面情境中,掉入情緒漩渦,偏頗地開始懷疑自己的價值。

說白一點,就是太玻璃心了,情緒上的切割與管控還是太薄弱,導致經常晚上心理壓力大到失眠焦慮。


因此除了重新檢視、調整情緒上的根本問題,我想也需要找尋生活的正向療癒來源 ,俗稱小確幸。


📍下班的美食慰藉

我還記得某一天下班,在街坊意外發現一間家常風格的日式丼飯店-小野家。

下班後的美味味增雞腿排

下班後的美味味增雞腿排


第一次來店,就隨意點了味增雞腿排定食,沒想到第一口就為之震驚 !

雞腿排口味獨樹一幟,烤得非常入味,還帶著一點炭烤味。


雞肉也是非常軟嫩有勁,外皮酥脆,內層彈嫩不柴 一口咬下時,肉汁奔發在口腔裡,真的是慰勞了一整天的辛苦、一掃白天的陰霾,搭上每次總是很清淡健康營養滿滿的溫泉蛋、涼拌海帶芽、涼拌豆腐、韓式泡菜等等配菜,還有套餐的茶碗蒸與鮮魚味增湯。




raw-image



茶碗蒸中規中矩,但是鮮魚味增湯實在令人食指大動!

由海帶芽、蘿蔔切片與柴魚片,並加入非常新鮮大份量的鮭魚,所熬成的滿滿一碗的鮮魚味增高湯。

當喝下一口高湯,再配上一大塊的鮭魚肉,都讓人覺得元氣大增,感覺血氣都活絡起來了!我每次吃得乾乾淨淨,肚子富足了,心靈也莫名雀躍了起來。

當下終於知道為何有許多人壓力大的時候,會藉由吃東西來紓壓,原來就是這麼地療癒啊!(笑

從此之後當天工作若是不順遂,我就會去吃飯,也算是給自己的犒賞,這家店也就變成我的口袋名單 ,一試成主顧。



📍驚喜的棉花糖事件

驚喜的棉花糖

驚喜的棉花糖


某一天我也同樣拖著疲憊身軀,毫無生氣地來店用餐。

一進門,一如往常的黑框眼鏡小捲髮的文靜小哥與我點頭示意,我也點頭回禮,找位置坐下後,六神無主的我拿著手機機械式的按下味增雞腿排定時的選項完成點餐。


當我點完餐,正打算放空一下,突然小哥就端了一盤小東西過來。

我當下還想說奇怪?每次餐點製作都需要一段時間啊?這次怎麼那麼快,結果沒想到店員說:這個烤棉花糖是招待的!





突然其來的驚喜,我難掩突然高揚起來的雀躍,笨拙地驚呼,直忙道謝,心裡原本如同一片貧瘠的荒野,乍然一掃陰霾,遍地開花,微風輕輕徐來,金黃色的光束照亮心之大地啊!(笑


我想我不僅是一串棉花糖本身而感到開心,而是在心情低落萎靡之際,有人察覺處於情緒黑洞的自己 ,並且前來關心。

聽起來雖然很戲劇化,多虧這意外的溫暖舉動,絕對足以一筆勾銷當天工作上所有的痛苦與煩悶,而獲得了撫慰與治癒。


📍一句關心的重要性

然而我想這也不僅應用於自我。

社會上許多看不到、被忽略的角落,或許有更多處於懸崖邊的人們,他們因人生各種的擔憂與苦痛所逼迫,甚至常常認為這世界沒有了自己,也不會有人發現;自己消失了,這世界也不會有任何改變,以致於認為向下一跳就會是最好終結這一切的方式。


📍人需要意義才能活下去

前半段的言論或許正確:這世界本是毫無道理、荒謬至極的,

但人類與其他動物不一樣的是,人類是會尋求意義的動物,但世界本無意義,在雙方衝突下,唯一出路正是人類將如希臘人與神話故事的關係。

人必須編織理由、編織故事,甚至有時還需要憑藉著謊言,才讓心能夠有所寄託,能以秉持相信它而存活下去。


📍對生命鬱鬱寡歡之時,去看一趟醫院看看吧

我常常鬱鬱寡歡、自我苛責之時,我爸爸就會跟我說,其實我們都已是非常幸運。

若是你不相信,只要去醫院走一趟,尤其是重症病房區域,看著那些在床上飽受插管、呼吸器、氣切等等,承受著那些我們難以想像的疼痛的病人們。


我們終究將會發現人活著,而且是健康地活著,已經最大、最奢侈的幸運。

太多人卻已經離這份幸運越來越遠,甚至千方百計,想窮極醫療與科學來延長這份幸運。

而諷刺的是,我們卻偏偏都要待到在生命沙流將盡之際,才開始帶著悔恨且大徹大悟,訴苦著當時自己應該如何如何就好了。

因此相較來說,若是我們如此輕易地向生命棄械投降,豈不是太冤枉了嗎?


📍終將結束,何不大玩一場!

哲學家卡謬曾說:「唯一吃虧的就是提早死亡 。」

我起初最淺白的頓悟是:正是因為一切都沒意義,所以更是要活下去!


我的理解是:既然我們終究會被毀滅,那何不如好好善用活著的時候,多多體驗、感受不同的事物呢?

只要你還有時間,多一次體驗就是多賺到一次,

只要活著,意識清明,尋獲支持自己為何而活、為何而生的理由,我們將能在不否定世界的荒謬之下,尋獲一條必須是我、而且只有我才能踏上的專屬旅程。


📍生命教育的重要

近幾年年輕人與青少年的輕生案件層出不窮。

每次事件爆發,帶來的只有不斷地藉此消費的頭條新聞、出來說明的校方、撇過一眼口出幾句的一般民眾。


嘲諷的是,談到當事人自殺的起因,卻僅是一句承受不了同儕排擠欺凌,或是學業成績壓力等等緣由簡短帶過。

但我疑惑的是,這些起因不正是才是我們該值得注意、探討、深究的根本嗎?


再者,令人詬病的新聞播報呈現的方式,會使觀眾將自己把社會兩者給斷離開來,認為:我是我、他是他,將自己當作是主體,而外界則是他意識看到的對象。

因此這個邏輯下,當一般民眾看到新聞,很殘酷地真的如同在看一齣連續劇,一則故事接著下一則故事,反而助長滋生一種事不關己的視角態度。


受限社會既定意義下的語法和運轉,至今為止每條生命的犧牲,都只是粗暴地利用完就隨即而去的新聞,但那是一條生命啊!這些都還不足以喚起我們對生命教育重要性的正視。

比起國英數補習、業績,我認為生命教育才是最根本的人生之根,根紮穩了、營養充足了,自然往上成長,欣欣向榮。


📍勇敢地向人關心

我想社會上可能不是缺乏溫暖,而是缺乏向人開口一聲問候的勇氣


在社會既定封閉的互動模式下,若是自己這麼做,鐵定會被認為才是奇怪的異類。

所以有時想開口幫助關心別人,卻因為害怕其他大眾眼光而選擇視而不見,當轉身之際,惻隱之心或許還會猛然揪了一下。


但我仍堅信,不管是面對親人,還是一面之緣的陌生人,一句「你還好嗎?」

或許就能讓人懸崖勒馬 ,從悲憤不平、自怨自艾與自我了結的情緒中救贖拉拔出來,當下恍如隔世,跪地嚎啕大哭,讓他們感受到:阿!原來有人懂我啊!原來還有人會關心我 !世界看起來好像沒有自己想的那麼糟糕嘛…

好吧,或許我應該還可以再試試看….


📍勿以善小而不為

經由一串棉花糖的際遇,讓我再次體會到原來一個簡單舉動,就足以扭轉一個人的狀態,充滿他的內心。

在此真的很謝謝店員和廚房師傅的暖心。


📍老爸的人生哲學

最後,我也想起爸爸時常耳提面命叮嚀我:人生中的這一天就是唯獨這麼一天,這天過了就再也不會回來。

這天之內你有24小時可以開展、規畫、思考,長短就是如此。

人生這檔事是不公平的,但卻也是唯一公平的。

但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無法完全去除背離的先天文化脈絡條件,在社會網絡中,我們互相影響、反應、回饋、累積,無所遁逃。


但生命有趣之處,或許就在於我們可以自由選擇如何看待生命,我們拿了時間做了什麼,如同耕耘 ,時間用在哪裡,而它將會隨時間醞釀而漸漸成長,時而歡喜豐收;也不可避免地遇到天災,時而皺眉歉收。


哲學家海德格曾說:我們人類是「在世存有」,意旨「存在於世界上的這一個 」。

生命由時間組成,我們從沒有被詢問意見,就被拋到這個世界來,接下來我們似乎都期待明天、期待未來的到來。


但矛盾的是,別忘記未來是關於死亡的,我們都是邁向死亡、向死而生存在著。

換句話說,生命長度僅是如此,但你有全權決定這24小時要怎麼過、以什麼樣的心情過,一天是好是壞,端看於你 、操之於你 。

看似老生常談的主題,能無愧於心地去實踐的人又有多少呢?


人的壽命之於世界雖嫌短暫,不過慶幸的是,這個限度下,我們有全權支配自由與時間,去建構起我們的人生。

爸爸說:「即然開心過也是一天,煩躁過也是一天,那我們為何不保持開心過,顯然是比較「賺到的」感覺,爸爸的論點與上述提及的卡謬哲學不謀而合,爸爸真的不愧是我的哲學啟蒙者。


📍總結

我的偶像:老爸(愛心)

我的偶像:老爸(愛心)


我很敬佩老爸對人生的正向樂觀態度,即使有再頑劣的情緒、局面在其面前 ,他都能以他最有智慧哲理和柔軟靈活的人生觀 ,使之逐漸瓦解,並面帶微笑,時常說一句「好玩啊!」「just for fun!」繼續餘裕地一面玩味著、一面著詠他的人生。感謝老爸!



4會員
56內容數
哈囉你好嗎 我是伊蓮👋 近期從工作的桎梏中解放開來,30歲的我矗立於第一個人生重大的十字路口,我將為人生留白一段時間,進行沉澱、行動、揭露、經歷、對話及回饋,並將身為社會局外人的生活玩味凝結成點,藉由寫作把它們刻劃下來。未來將何去何從,敬請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