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他人,也不委屈自己》欲贏得人心,請查收。得人心者得天下!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最近一直很想跟大家分享一件事,我在今年四月轉換了新跑道,當初在找新工作時曾想過是否還是維持在我的安全領域裡發揮,但因為想著已經有了一定的年紀,能穩定發展的公司前景與保持自我心情平穩似乎是第一的選擇,所以在朋友的介紹下進了目前就職的公司;在跨了一個領域進入新的職場,每天都在學習新的事物,就這樣渡過了前三四個月最艱難打底時期;這是一間小具規模的傳產公司,沒有太明顯的階級制度,老板主管們都挺平易近人,同事間大多也能互相幫忙,讓我快速的渡過了最容易離職的時間,但這在半年多的工作時間,也讓我見到了辦公室裡數次的工作衝突,二十來年的職場經驗讓我即使已經見過許多形形色色的人,還是忍不住為我其中一位同事驚嘆,一開始我還會因為他而心驚膽跳,但到現在已經默默習慣。


公司共兩位業務,一個負責國內就是我,一個則專對國外出口;在剛入職時,介紹我進公司的朋友就描述國外業務不是很好相處,指他說話容易傷人、還不會看場合,偶爾還會開啟嘲諷模式,但因為他與我的業務範圍並沒有衝突,加上他有負責公司出口報關等事宜,當我有相關疑問時,他也算是頗熱心的教我,所以一開始我還沒有太明顯感受到不好相處的點是在哪裡,直到我見識到採購人員在處理國外訂單出錯後他情緖爆發的情況,才讓我忍不住嘆為觀止;對於他的工作範圍,他要求的是零失誤,所以對於同事的犯錯他亦是零容忍,發現問題時他不願也無法與同事好好溝通,第一反應即是上報主管,而且還不會只是一個,是會逐一地找老板、老板娘、小老板等不斷重覆敘述同事犯的錯誤在哪裡,並多次當眾要求採購人員不要再接觸他的訂單;若當主管發現這只是小問題並非不可解決的困難,或是問題並非在採購身上時,他會變得更生氣,認為他們偏心,不重視他的工作及客人,要求主管們先不要跟他講話等等;甚至幾次生產線因為各種因素來不及如期交付他的訂單,他多次在辦公室內大聲指責主管,完全不能理解且沒有考慮過產線或是協力廠商的困難,但若一開始在接立訂單時主管明白告知他交期無法如客人要求的時間,又會憤怒的表示他努力為公司增加業績,但公司卻又不幫他,十分反覆無常;主管曾多次告訴他,他必須得冷靜聽清別人的話,而不是一昧的認為他所認為的,說話也要懂得修飾,若不是因為主管了解他刀子嘴豆腐心,公司是沒有人能夠忍受也沒人必須配合他脾氣;這些語重心長的話我已經不只聽過一次,但他下次還是無法具有同理心、一樣不聽人解釋的那麼爆炸,現在對我而言每次看他抓狂就像是看一部drama,十分具有張力及戲劇性。

圖片來源 pexels

圖片來源 pexels

There is nothing as easy as denouncing. It doesn’t take much to see that something is wrong, but it does take some eyesight to see what will put it right again.— Will Rogers, Humorist

「指責是非常容易的事,看見缺點不需要太多力氣,但是發現修正的辦法則需要一些見識。」– 威爾‧羅傑斯 (幽默演員)


其實同樣身為業務的我,在近幾個月裡他遇到的問題我多少也有遇過,業務是公司裡直面客人的角色,所以客人任何不好的情緖也是最直接反饋給我們,我可以了解他為何總是那麼急那麼生氣,但我卻無法認可他的做法。一直以來我在工作上抱持的態度就是當一天和尚便認真的敲一天鐘,在同事沒有對我及我負責的工作上故意做出過份的行為之前,我都是維持著與他人友好的溝通態度,並且大部份時間都是保持中立立場,有時同事們在溝通中有較針對或是不愉快的情況時,我也會以適當的幽默的方式來帶開話題,或是圓融的開啟新方向讓大家重新商討,所以講句比較不要臉的話,職場上我通常能與大家愉快的相處,遇到問題或是在處理工作事務上若需要同事另外的協助,大多也能順利解決,就像是與國外業務十分不合的採購,與我相處就還不錯,有許多國內訂單需要協助的地方,我們總能互相耐心的討論並找出方式去解決,也因如此,一些訂單上的我沒發現的小問題採購人員也會主動跟我說甚至幫我處理。


不要因為害怕衝突,而容許別人糟蹋你。《善待他人,也不委屈自己》


與人相處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尤其是跟各式各樣的人相處,你要如何能夠在不委屈自己的情況下還要與大家保持友好呢?此回閱讀內容由前後兩任白宮秘書共同所著的《善待他人,也不委屈自己》中就有明確的指出相關重點,「需先傾聽,再說話」,並且散發出冷靜的氣息,以下提供相關摘錄與大家分享。


  • 用心傾聽
  • 培養同理心
  • 擁抱沉默
  • 體會言外之意
  • 漏斗式對話的藝術
  • 保持開放的心胸
  • 保持冷靜
  • 避免戲劇化
raw-image


綜觀我同事目前的狀況,即符合書中指出的多項問題,他無法保持冷靜的情緒用心聆聽別人所說的話,了解問題的癥結點,連帶的也因無法冷靜而聽不懂別人話中的言外之意,對於非實際情況總是直接指責不能抱有同理心去明白別人的難處,另外因為目前公司就他一個人可以直接應對國外客人,所以對於他所接到的訂單總是會馬上昭告天下,顯得自信而自大讓人心生不喜,亦不會應用漏斗式的對話開啟話題,以便緩衝對方情緖得以順利進行對談,總是直來直不顧一切往對方身上插刀,敗壞了自己在公司裡的人際關係。


國外業務在於他的工作內容裡追求盡善盡美的部份,對於一間公司經營者來說是非常正向且值得鼓勵,亦也是讓同事保持對自己工作負責的好榜樣,但若是能夠更懂的以圓融的方式來處理工作上的問題與人際關係,控制好自己在面對異常來臨的時反應,避免過激,認可其他同事的努力,並在溝通中學會使用包容性語言,而不要固執總覺得是對方的錯,了解前往完美的道路上,並非只有他認定的一種方式,相信良性循環下,絕對可以減低職場上的衝突並且增加大家對他的好感度;By the way,在幾經觀察下,我後來也發現所謂的嘲諷模式大多是因為他總是在奇怪的時機開不好笑的笑話,反而造成不良效果讓人誤會他是在諷刺,所以學習幽默是非常重要的一門人際課題,書中亦有告知大家,「幽默和魅力,是絕佳的調和劑」


  • 以身作則,帶頭逗趣
  • 開自己的玩笑
  • 找對目標
  • 抓準時機
  • 幽默具有說服力
  • 魅力帶給你全世界
  • 閱讀空氣
  • 用溫暖贏得人心


Your attitude is like a box of crayons that color your world. Constantly color your picture gray, and your picture will always be bleak. Try adding some bright colors to the picture by including humor, and your picture begins to lighten up.— Allen Klein, Author

「你的態度猶如一盒為世界上色的蠟筆,經常使用灰色,你的人生將永遠看來暗淡無光,試圖透過幽默加上一些鮮明的色彩,你的人生將明亮起來。」– 艾倫‧克萊恩 (作家)


英國首相威爾遜在一次演講中剛進行到一半時,台下突然有個搗蛋份子高聲打斷了他:「狗屎!垃圾!」,威爾遜雖然受到干擾,但他情急生智不慌不忙的說:「這位先生,請稍安勿躁,我馬上就要講到你提出的關於環保的問題了。」當時全場不禁為他的機智反應鼓掌喝采,所以我們需學習擅用幽默化解僵局,掌握自己的情緒反應,才能有機會掌握自己的未來。《善待別人,也不委屈自己》這本書是為你我而寫的,談的不是過時的規矩也不是只在特定重要場合才使用的到的禮儀,而是應對進退合宜的力量。不論從事什麼工作,真正的成功是取決於我們如何對待各行各業的人。此回就讓工作上常會接觸社會高端人士的Keyman、魚乾讀書會創辦人小蟲,帶我們分享認識此書。


本集收聽連結

Apple podcasts: https://reurl.cc/2EG3yO

Spotify: https://reurl.cc/QZADx9

Google podcasts: https://reurl.cc/QZADx5


 【閱讀聊樂KEY】 Podcasts 頻道

解放你的知識焦慮,重拾閱讀自由

翻開書,本來就該是件輕鬆自在的事情,閱讀沒有低消,想讀多少就讀多少。 書本闔上後,還記得住的便是對你最重要的KEY!

 

節目主持人: 小翔 & Silvia

聯絡我們: [email protected]

網址與節目總覽: https://portaly.cc/chatkeyout

 

Podcast 收聽平台

Apple podcasts: https://reurl.cc/oQWq03

Spotify: https://reurl.cc/p6vbvQ

Google podcasts: https://reurl.cc/e3AogK

8會員
20內容數
閱讀聊樂KEY 解放你的知識焦慮,重拾閱讀自由 翻開書,本來就該是件輕鬆自在的事情,閱讀沒有低消,想讀多少就讀多少。 書本闔上後,還記得住的便是對你最重要的KE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