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漆

2023/12/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平日做事認真的人,很難得也會被旁人發現出了小錯,原以為駕輕就熟的重複性動作,最不被預期會凸槌失誤的人,沒想到還是出錯了,這幾年大家習慣用「掉漆」來調侃一下,用這兩個字來形容,還蠻傳神的。


嗯,有句話說,只要是人,都會犯錯

當網球名將費德勒還沒退休之前,他的單手反拍,不但打得優雅,而且回球速度及落點都讓對手難以招架,光靠這招就打趴一堆高手了; 不過,看電視現場轉播時,也能看到他回球當下就大叫一聲,因為在他一回球的那刻就知道打偏了,難得看到反手拍高手擊球出界,有時球評也不個置信的說,

「這還真是少見。」

球場高手難得一見的失手

除了費德勒因為拿手的反手拍擊球掛網或出界,難得出現掉漆的情形外,NBA知名的三分球射手柯瑞,手感火熱的時候,雖非百發百中,但也高得驚人,即使被包夾還能無預警的出手得分,球迷看得過癮,對手看了傻眼。而神準如他,投三分球跟吃飯一樣簡單的動作,場上也能看到他投了大號三分麵包球,連籃框都沒碰到的奇特景象。

就像前面說的,只要是人,都會犯錯。柯瑞也是人,球場上他也會掉漆。費德勒也是人,最熟悉的反手拍也可能打到拍框而出界

失常、掉漆、凸槌、失誤、出糗、遜掉了,日常生活、工作、球場上,即使再怎麼小心,還是可能發生小錯誤,或者我該說,回球出界、投了麵包球、離開位子忘了鎖定電腦螢幕、出門忘了帶傘,在所難免。

raw-image

凸槌掉漆本是生活一環

只要發生掉漆狀況時,能夠記取教訓,提醒自己不再犯,那就無所謂。若是持續性出包,像是生意興隆的韓式炸雞店,要是剛請來的服務人員老是少根筋,內用外帶弄不清、7桌送到5桌、收銀機好像跟她有仇就是不聽使喚,不但客戶抱怨連連,領班可能都得了嚴重內傷想撞牆,除了加強訓練外,若發現不行,及早換人才不會讓小出包拖垮整家店。

一般公司行號、服務業對於各項作業,都訂有清楚的SOP,現在連政府機關也都一樣,有清楚的規則、步驟,減少人員因為疏失、一時不察的掉漆行為,輕則造成損失,重則失去客戶或是民眾的信任。

有些公司會選擇把一些較瑣碎的事務外包給別的廠商,這也無可厚非,純粹就商業利益的角度來看,想喝牛奶何必在公司也養一頭牛,對吧?較不重要的功能外包,只要訂定清楚的監督機制、徹底的執行,也能發揮最大綜效,讓公司裡的人可以專心的投入重點工作。


親身經歷--可怕的掉漆事件

我想分享一個親身經歷,提醒慎選外包廠商。因為我遇上的,不但是掉漆,而是油漆工人到了工地才發現,車後載的油漆不翼而飛,兩光到是沒綁好掉在路上還是根本忘了放上車都想不起來!

曾任職過的一家公司,把寄發扣繳憑單的任務外包給第三方業者,誰知,這個外包廠商很糊塗,把別人的年度扣繳憑單一併寄給我,當時我已不在該公司任職,隔年報稅前夕收到時,我也沒注意就打開,這才發現另一個人的,嗯,收入。好啦,我承認我只有瞄了一眼,我就直接再拿個信封裝起來,然後寫了Email告知前公司窗口有這個「嚴重掉漆」的事件,隔天我還掏腰包,貼了郵票、把不小心飛來的扣繳憑單寄回前公司。

事後回想,這個外包廠商真的瞎得可以了。當時任職的公司人數已經很少了,離職員工更是少之又少,這樣子還能寄錯,真的是不簡單,哈哈!我除了一笑置之,也不能怎樣,是人都會犯錯,只不過這家外包廠商犯的錯,是很致命的低級錯誤。

raw-image

跟個資、跟錢有關的文件,像是對帳單、扣繳憑單、密碼、股利通知書等等,都要小心再小心、檢查再檢查。不小心出錯,可能記過、賠錢、被老闆罵、搞不好還吃上官司呢。

雖然前面提過,只要是人,都會犯錯,跟個資、跟錢有關的東西,千萬不能等閒視之,這可不是把7桌點的韓式炸雞送到5桌、賠笑就能化解的啊,別人去年賺多少錢,怎麼能讓我知道呢!工作時要上緊發條,有些事情絕不能掉漆啊!


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精彩活出人生下半場!

更多文章,請見

那些年基金業教會我的事瘋迷歐洲日本遊30天才過癮人生怎能沒有咖啡

中場登出,50歲的自我對話再登入,自我對話第二彈泡湯趣

112會員
410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