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如戰場!從月薪2萬塊到IT產BU Head|獵頭知多少

Hi 各位朋友,我是Steve

好久不見了,上次出來跟大家尬聊應該是2個多月以前了,前陣子由於跟Nikki美加度蜜月,所以更新進度緩慢,但還是謝謝默默關注的大家。在國外自己的時間變多,稍微有時間品味一下生活,和太太分享一些工作上遇到的有趣事情。比如說,獵頭每一週都會跑相當多的案子,接觸非常多種類的人,但很多時候獵頭並無法馬上理解那些位子的眉角,就像我之前在跑軟體業務function的時候,那並不是我原本熟悉的領域,自己Google老半天還是沒有很理解這個業界的脈絡,所以就開始瘋狂加業界前輩的LinkedIn,盡可能想辦法向專業人士求教。

因為前面找人的狀況挺掙扎的,亂衝亂撞之際,我有幸和一位IT產業上市櫃公司的BU head求教,這位長官年紀並沒有很大(約莫40出頭),所以對我來說多了點親和力,他本人也很樂於分享產業insight和曾做過的一些項目,我真心對他這麼年輕就取得這樣的成就感到敬佩,當然也順便羨慕那嚇死人的年薪LOL


如果月薪不到2萬塊,你還願意工時12小時嗎?

然而羨慕歸羨慕,我也把握機會請教他如何達到現在的地位? 畢竟當獵頭後我一直很好奇,大家可能當初都大學或是研究所畢業,有些人過了幾年當主管,有些人可能轉行,甚至還有些被淘汰,而極少數能走到這步的人,他們到底做了甚麼樣的選擇?

我滿心期待地發問,而他雲淡風輕的回答我:「應該是傻人有傻福吧!書念得沒有比別人好,剛畢業機會就是比同齡人才少,只能提前設定好目標,幾歲要到甚麼成績?做到甚麼樣的位子?接下來老闆指派甚麼任務都要用120%的力量去完成,拿出讓客戶滿意的成果,得到各方的信任好的機會才會不斷進來,接著不斷重複這個迴圈。

還沒等我消化完,他就接著說:「不過我出社會起薪才19500/月,每天工時還是12個小時以上,現在年輕人可能很少那麼認命吧? 而我回家還得找資源進修英文或是產業新知,盡力觀察有前景的項目,也很幸運和幾間公司一起成長,就到了現在的位子,所以最根本的原因是夠笨 😂 」我當時聽到真的大受激勵,也終於明白為什麼這位長官能夠走出和同學都不同的職涯路徑......


對職涯的態度,決定能走到的高度

同時,也讓我聯想到職場如戰場這句話。如孫子兵法-始計篇:「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故經之以五事,校之以七計,而索其情。」因為深知自己起跑線已經落後,讓他每一步戰戰兢兢地走,在職涯中慎重縝密的觀察、分析,盡可能去補足自己原本的不足,從一個小業助一步步走向BU Head之路,而且過程中完全符合著作中提及的五事:

  • ➡ 擁有具體明確的目標
  • ➡ 順時代的「勢」而為
  • ➡ 找到擅長的領域
  • ➡ 學習所有幫助他達成目標的能力
  • ➡ 以「克己」的心態鍛鍊自己,堅持到底


成功的路徑可能難以複製,但態度與架構絕對可以

我不確定他當時是不是讀過這本書,但他的經歷與這本經典裡的策略真的很契合,對於身為獵頭也是人才觀察家的我來說真是非常有趣,小弟真的是受益良多,所以也很法喜分享這個案例及書中的方法給大家,希望大家也能和我一樣受到啟發,在職涯選擇的培養上也推薦大家善用五事,七計的部分有機會再跟大家聊。


raw-image



投資與理財,兩者大不同!「投資」的成敗在於眼光、技術、知識與風險控管,但是「理財」著重於目標、自我管理與執行,最重要的是「耐心」!賺得到錢還守留住錢,才能真正掌握「財富」與「自由」!#理財工具 #國際金融 #儲蓄 #套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