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如戰場 學歷與能力哪個最重要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回顧我自己的職涯歷程,24歲從國內研究所畢業,成為社會新鮮人時已少了別人2年工作經驗。第一份工作從公關企劃專員做起,起薪也只比大學新鮮人多1K,一年多後轉換跑道挑戰行銷業務工作,2年後開始跨入管理職,帶著幾位業務夥伴一起打拼,一路發展到成為帶領業務團隊的主管。

在我準備大學指考那年,各種求職報導都在倡導「名校畢業=搶到鐵飯碗」,擁有校友人脈與網絡,出社會不怕找不到工作。甚至分析名校系所的就業出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考上知名學府,包準你未來成就無可限量。

出社會10年後的我,再回頭看當時的自己,抑或是正在考試、轉職中掙扎的你們,或許我的經驗可提供作為參考借鏡。

raw-image

沒時間閱讀嗎?歡迎收聽Podcast好聽音頻版

首先我認為,學歷與能力是相輔相成的。學歷是基礎,能力則是核心。學歷就像社會新鮮人的入場券,當你還沒有任何就業經驗時,你的學歷以及求學時的累積,會是企業判斷的重點之一。但是,對於入職場超過5年以上,學歷就已經不再是最重要的,此時企業會更重視你的經歷與背景,能不能為企業帶來即戰力,才是職場上最重要的關鍵。

【社會新鮮人】

如果你是即將踏入職場,我會建議你在還是最單純的學生時期,善用時間進行大量的探索與閱讀,找尋自己擅長的地方了解自己的賽道在哪裡知道自己未來想成為的樣貌。甚至在學生時期就多培養財商觀念,現在的資訊很發達,podcast不乏財商頻道,因此建立自己過濾知識、快速吸收的方法,會是未來步入職場很加分的關鍵點。

【職場戰鬥年資2-3年】

如果你的職場戰鬥年資落在2-3年,我會建議你思考目前的工作內容是不是符合自己的職涯規劃,例如你目前擔任企劃專員的職務,平時擔任社群小編、負責文案撰寫。可以透過定期檢視自己的能力,有沒有累積其他行銷技能,大量接觸行銷相關科技新知,以作為未來轉職的思考與判斷。

【職場戰鬥年資5年以上】

如果你的職場年資已超過5年以上,想必也對於職場冷暖有些體悟,可能會發現某些人就是很容易被主管看見,但偏偏自己就是那個事情最多、每年調薪都輪不到自己的那個人。這樣的你,開始會對職場產生倦態,不知為何而忙、為何而做。我在這篇文章中 (如何在職場內保有危機意識)曾針對在職場打滾超過5年以上職場老鳥寫過一篇健檢文,主要檢視有沒有讓自己保持思考以及觀察的能力。在公司內想辦法找到某些特定人的成功因素,讓自己保持學習進步的動能。

職場如戰場,每一年都有大批社會新鮮人抱著新鮮的肝與滿腹熱情步入職場,在就業市場中也確實存在不少的工作機會,即使如此,為什麼還是會聽到抱怨找不到工作,聽到企業哀嚎人才難尋?我想世界上不存在100分的好公司、好工作,這中間的差異在於「我們不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好比我們在玩遊戲時,會什麼會如此著迷與專注?因為在遊戲世界裡我們有破關的目標,所以我們會一股腦的為了破關而努力。但在現實人生裡,我們沒有正確答案也不知道做到什麼樣子才叫破關?導致我們會時而躊躇、時而迷惘。

如果你早點知道自己想成為的樣子,你的藍圖就會比別人清晰,當有了明確要達成的目標時,把目標拆解成小任務,隨著小任務慢慢破關,你也會越來越朝著自己的理想樣貌前進。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 請按讚訂閱加愛心】
謝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與愛心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歡迎追蹤我的podcast節目 斯理想生活

期待我們一起學習溝通、擁抱成長、邁向自由:)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