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抗癌路上的6個「正能量來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罹癌到抗癌我經歷了驚訝➡️焦慮➡️悲傷➡️接受➡️放下到最後轉念的心理變化,我想和大家分享我是如何靠著這些「正能量」走過這條抗癌之路~
raw-image

正能量分很多種,以下是有助於我正面思考的6種方式:


從負能量中萃取正能量


「負能量」也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人不可能完全沒有負能量,但接受自己的負能量並為負面情緒找到出口是一件值得思考的事。


當我有負能量時我習慣獨處讓心情先好好沉澱,並釐清自己的負能量從何而來?自己到底最在意什麼?如果這個讓我產生負能量的原因是靠自己努力也無法解決的事,我會說服自己先放下,因為只有放下這一切我才能「放過自己」

就像當初得知自己罹癌後我哭了好幾天,那是我人生中的低潮期,內心一直被擔心癌症復發的深層恐懼壟罩著,所以我選擇努力、不間斷地每月回診追蹤,雖然這個讓我最恐懼的「復發」終究還是在去年發生了,但我選擇「放下」,畢竟我努力過了,與其陷入無止境的負面情緒旋渦裡,我選擇更積極治療為自己創造希望和奇蹟。


只有徹底的從負能量中釐清自己的真實需求,才能消化掉這些負面情緒為負能量找到出口,也可以考慮找身邊的人聊聊,讓「旁觀者」突破你的盲點帶你找到出口也是不錯的選擇😉


找到自己的快樂來源


罹癌後我開始享受生活,罹癌前我是一個很節省的人,不論是金錢觀或是其他方面,總是覺得「能省則省」,「享受」對以前的我來說是一種很奢侈的概念。


但在罹癌後,我體會到人生苦短,「你永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個先到」,偶爾放縱自己讓自己的快樂值提升其實是一件幸福的事,當然不是指在超出自己經濟能力範圍的花錢方式,而是在不會造成自己負擔的情況下享受生活。例如:小旅行、享受美食、購物等可以讓你快樂的生活方式。


即使不花錢同樣也能找到快樂,如果天氣好的時候,我喜歡外出曬太陽,陽光能讓我心情豁然開朗,聽聽音樂也是不錯選擇,可以讓自己放鬆心情。


這種生活上的小確幸會讓我更能體會到生命的美好,有助於增加我抗癌的動力。

成為正能量提供者

我在住院化療期間常遇到不同的癌友,通常我不會主動上前攀談,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想談論自己的病情。


但在病房裡偶爾會遇到隔壁床「鄰居」主動和我聊起自己的抗癌史,這時其實我會非常開心和他們交流並分享彼此的抗癌經驗和心情,在這過程中,我很享受提供自己的正能量給癌友,因為我意外發現當我把正面情緒傳遞給對方時,自己不但會受到對方肯定,而對方也同樣會被這種正向情緒傳染,進而產生一種加成的正能量交流,創造翻倍的快樂,或許這就是「反饋的力量」


選擇看好不看壞

我記得罹癌初期,因為不瞭解自己究竟是得到什麼樣的癌症,所以拼命搜尋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的所有相關資訊,但我發現我的心情會隨著不同的搜尋結果而開始產生各種情緒波動。


當我察覺到自己的情緒逐漸被眼前的資訊內容綁架,我開始過濾我搜尋的關鍵字,當我把「胰臟神經內分泌瘤能活多久」這個搜尋字眼改成「胰臟神經內分泌瘤抗癌成功的案例」,心情會瞬間好很多,雖然有點鴕鳥心態,但我卻找到了抗癌的動力,這對我來說是一件充滿希望的事。


找到陪你一起抗癌的戰友


之前的文章癌症病房裡的暖陽有提到小靜的故事,小靜就是我在抗癌路上的好戰友,我們互相鼓勵成為彼此的心靈伴侶,而我也有加入網路社群的抗癌社團,除了能有一個互相交流癌症相關經驗、資訊的地方,最重要的是癌友間能夠互相鼓勵提供心理支持,這些都是我珍貴的抗癌養分

轉移注意力


如果癌友體力可以負荷,「上班」也是一種可以轉移注意力的好方法,我發現上班的忙碌可以讓我忘記自己得癌症這件事。

「不把自己當病人」就是最好的注意力轉移方式。


轉移注意力的方式有很多種,看書、看電影也是不錯的選擇,我在化療期間會刻意選擇幽默、有趣的影片作為消遣,有時候笑一笑心情就開朗起來了,身體也會因此產生活力。 當我身體發生癌痛時,我就是靠以上這6個方法找到屬於我的正能量,當我心情不憂鬱了身體也自然不痛了,這是一件很神奇的事,而且屢試不爽,我想或許是身體的細胞也會隨著人的情緒而產生不同的變化,所以正能量就是我的抗癌養分,我也希望能夠藉由我的文章,分享更多正能量給大家,我是花咪,我們下次見😊

「如果你不能改變現狀,就改變你的態度。」—維克多・弗蘭克爾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幫我👉追蹤、❤️支持和轉發分享~~你的關注就是我持續分享的最大動力💪💪
raw-image


你可能也會想看👇


罹癌後我所做的3大改變


癌症為何找上我?剖析我招癌上身的4大原因


我發現抗癌成功的人身上都有的5️大特質





花咪的抗癌日常🌻🌻
花咪的抗癌日常🌻🌻
Hi~我跟賈伯斯罹患相同的罕見癌症-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28歲時確診開刀切除腫瘤,本以為從此擺脫癌症陰霾。但我31歲那年,癌細胞再度入侵,蔓延至我的肝、淋巴以及多處骨轉移,醫生告訴我:「妳已經末期了。」而我就像被宣判死刑,現在,我決定要為愛我的人努力重生!我想藉由我的真實抗癌日常,給各位傳遞正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