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復發後的重啟人生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從罹癌後我察覺到自己反而變得比罹癌前樂觀,我本以為是因為自己天性樂觀使然,直到最近我才終於得到答案。
raw-image

被癌細胞綁架的身體


我永遠記得醫生在我面前把我的正子造影結果從電腦畫面上點開的那一刻,我的肝、脊椎、骨盆、胸骨還有多處骨頭上佈滿了亮點,醫生告訴我,那些多如天上繁星的亮點都是癌細胞......

那個當下,我全身發冷,無法控制的不斷發抖,完全沒料到會是這個結果,就像世界末日。

我失魂的走出診間,直到走到四下無人的醫院樓梯間瞬間腿軟跪在地上,我打電話給我媽用顫抖的聲音告訴她:「媽,對不起,我的癌症復發了,沒想到會變成這樣,真的很對不起妳......」

我反覆地說著對不起,覺得自己的復發會讓愛我的人失望、傷心,可能再也無法好好陪著家人到老的情緒讓我瞬間崩潰.....

那段時間我陷入深層的恐懼中,開始失眠、心理狀態變得非常敏感、甚至突發性呼吸困難到醫院急診才知道原來只是過度恐慌造成呼吸困難.....

我努力說服自己要相信奇蹟,但常常又被癌痛拉回現實而再度陷入恐懼,以上其實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表現之一,但我當時沒察覺到,直到開始進一步的積極治療,我才慢慢調整心態走出來。


重啟人生


在復發開始化療之後,我試著覺察、反思自己行為模式背後的真實內心想法,令我意外的是,在歷經上述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之後,我發現自己漸漸變得比罹癌前更樂觀,這其實一直令我百思不解,雖然癌痛時會因為身體病痛讓我情緒暫時變得負面,但大部分時間我卻異常的樂觀,直到前陣子我才發現原來這是「創傷後成長」的表現。


你可能聽過「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卻鮮少聽到「創傷後成長」這個名詞。

當人經歷重大創傷事件後,因此而重塑對世界及生命的認知,開始出現積極與正向的生活改變,人生甚至大躍進,心理學家稱之為「創傷後的成長」。


從「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到「創傷後成長」


我的「創傷後成長」正是出現在癌症復發開始化療之後,我不再像復發初期那樣恐慌、悲觀,而是逐漸從「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經由轉化,昇華成為「創傷後成長」

創傷後成長其實是心理上的一種「反脆弱機制」。提出創傷後成長的心理學家也提到,擁有開放心態及外向特質的人相較容易經歷「創傷後成長」。

因為擁有開放心態的人更有機會重新定義或翻轉他們的信念,而外向的人相較更願意在創傷中保持積極及向外尋求連結。

或許正因我的個性本來就較外向、樂觀,罹癌前即使經歷重大挫折我也不會讓自己沉浸在負面情緒裡太久,我會想辦法讓自己跳脫負面情緒泥沼,讓情緒不被綁架。我想,這也是讓我走出癌症復發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主要原因。

現在,我的第二人生已經開始,我必須好好把握,才不枉此生。


「風會熄滅蠟燭,卻能使火越燒越旺。」摘錄自《反脆弱》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幫我👉追蹤、❤️支持和轉發分享~~你的關注就是我持續分享的最大動力💪💪
raw-image

你可能也會想看👇

我發現抗癌成功的人身上都有的5️⃣大特質

抗癌不只是為了「活下去」而已


我在抗癌路上的6個「正能量來源」

罹癌後我所做的3大改變


花咪的抗癌日常🌻🌻
花咪的抗癌日常🌻🌻
Hi~我跟賈伯斯罹患相同的罕見癌症-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28歲時確診開刀切除腫瘤,本以為從此擺脫癌症陰霾。但我31歲那年,癌細胞再度入侵,蔓延至我的肝、淋巴以及多處骨轉移,醫生告訴我:「妳已經末期了。」而我就像被宣判死刑,現在,我決定要為愛我的人努力重生!我想藉由我的真實抗癌日常,給各位傳遞正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