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今天還安好嗎?》每天練習對自己多些寬容

2023/1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蘇絢慧好書嚴選]

最近的你,都安好嗎?最近的你,是不是很疲累呢?或是厭倦了某些不變的日子?


經歷了疫情以來的四年,全球的憂鬱及焦慮人口不斷攀升。自律神經失調及精神衰弱的人也越來越常見,生活在各種壓力中的現代人,一不注意,可能就會走到了心靈懸崖邊緣,感受到力不從心、疲倦不堪。


然而,即使疲倦了、困乏了,仍是有許多人選擇壓抑、不談、否認與避重就輕地認為自己還好、這沒什麼。為什麼對關懷自己如此迴避呢?


為什麼關心自己、體貼自己的心情,無法自然而然展現呢?那是因為有好多人內心都活在羞恥感裡,為自己的存在感到不安,也不相信自己深具價值,值得對自己寬容,對自己好。因此,衍生出要自己「完美」的要求,必須絕對的堅強與無懈可擊,以為如此才能擺脫羞恥感和不安感在內心揮之不去。


這樣的邏輯是一種失誤,更是一種迷思。一來天下無完人,人性裡必然存在著不完美,這才能為我們因應各種生存環境的變化與挑戰;二來認為「要完美」才能擺脫內心的羞恥感與不安情緒的人,實質根本上是無時無刻都受自己情緒的折磨與控制,自然不會有感到自己「是完美」的時刻。「要完美」等於是不會實現的虛幻理想。


發酵的後果,只有越來越逼迫自己、強迫自己受制於各種事項的細節,以及亟欲獲得掌控感的各種控制行為,誤以為只要能強加控制周遭環境的人事物,自己就不會再經歷到任何讓自己無法承受的情緒痛苦。


這是一種對自己的漠視與迴避,漸漸地會失去自我,也不再與自己真實連結,內心只感覺到對自己的苛刻和嚴厲,也很自然的感覺周遭的人也對自己苛刻與嚴厲。然而,生命裡是真真實實有許多人生體驗,真實的痛苦、真實的悲傷、真實的難過、真實的挫折⋯而一旦不是寬容與具有撫慰自己心靈的情感,那麼,在這些時候只會雪上加霜,用更猛烈的方式壓抑自己、杜絕情感,否定自己能去承受與面對,而生成更多對自己的攻擊與厭惡—以為是自己不夠完美與理想,才會遭遇到這些挫折與逆境⋯⋯


因此,我要向你推薦這一本韓國心理師-孫廷沇寫的書籍,從平易近人的故事,跟你談談那些我們內心對自己的壓抑與否定。書裡談到我們的文化也具有的許多相似現象,尤其以完形治療理論談及到的防衛機制來進行描述,我尤其喜歡這部分的敘述:


{是什麼阻礙了我和你的寬容 }

※壓垮日常生活的六種接觸界線混亂

「一定要這麼做才行!」․內射

「無法接受自己的不足之處。」․投射

「以我們的關係來說,這是理所當然的。」․融合

「對別人開不了口的要求,卻拿來要求自己……」․回射

「別人會怎麼看我?」․自我意識「反正一切都是白費力氣,根本沒有意義!」․折射


這些防衛機制原本是為了保護我們免於受傷,卻反而形成層層關卡,阻礙著我們與自己、與他人的接觸。為了不要讓別人真實接觸到我,連帶著我也越來越搞不懂我自己、搞不定我自己,就成了對自己最疏離的陌生人了。


你是自己的陌生人嗎?


願你能漸漸意識到,不僅需要與自己和好,在那之前,願意接觸自己,無論什麼體驗與境遇,並與自己為善,友好對待自己⋯與自己言歸於好的可能性,才能實現。


《你的心,今天還安好嗎?》https://reurl.cc/kaRVlq


raw-image



4.2K會員
185內容數
這塊文字園地中的文章,將是我從心理諮商專業出發,讓已經接觸心理相關的知識,以及在自我探索方面有相當經驗的讀者,能夠獲得更深入探討內在心理的文章,陪伴或協助自己更進一步自學,提升更多思考與情感、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平衡和自我整合。希望透多定期的文字餵養,我們能以文字養心,把內在養茁壯。</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