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傷痛的療癒藥方

穗波心理師
發佈於愛情之屋 個房間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避免因分手的傷痛引發精神疾病

我經常在網路上有關情感的臉書或看板上閒逛,我發現三不五時就有人詢問,他和伴侶之間剛分手,心很痛或是近來每天都以淚洗面⋯陷在深深的痛苦中,該怎麼辧?不管貼文的人是沒結婚的男女朋友狀態或是已結婚而離婚的狀態,我都稱之為「失去伴侶的情況」。

我身為一個心理師深知在這樣的心理狀態不能待太久,如果陷在這種情緒太久了而引發了精神疾病(比如說「憂鬱症」或「思覺失調症」),那就不好玩了。所以我覺得有必要寫一篇文章說明,從心理學的眼光來看,在「失去伴侶的情況」下,自我能夠如何處置是最適當的,也避免這樣的生命挫折,進一步引發精神疾病。

 

「活在關係中」,關係的斷裂,如同死亡

首先,我們要有一個認識是,在日常生活裏,個人是生活在關係之中的,是被關係撐起來的,我們有很多的角色,比如說,我是人家的兒女,我是某人的老公老婆,亦或是某人的好朋友,是某公司的組長,我們被以不同的角色被期待,也理所當然不假思索地扮演好社會所期待的角色。在平常時,這些撐起一個人的關係之網沉默無聲,事實上在暗地裏早已糾結一片,我們常常日居而不察,唯有關係破損的時候才顯化出來,比如失去某個人,才覺察他在我們內心中實際的重要性。我曾經在實務上遇過一個例子,他和多年的伴侶分手了,原因是兩人不合,而且自己還有點討厭對方的某些部分,本以為這樣的分開應該是開心的,但是他卻在分手後的幾天,他卻哭的死去活來不能自己,連他自己都嚇一跳。其實,當我們失去了某一段的關係,也代表那段關係中的自己死去了。所以一段關係的結束,如果關係密切的話,會悲痛的像親人死亡一樣。

 

站在斷裂的時間點上,以「送舊迎新」為主要原則

當我們有這個認識後,可以知道「失去伴侶的狀況」,就是關係的斷裂和逝去,也代表某一段的自己死亡,它好比生理上的傷痕,需要時間癒合及整容,才能回復到比較像當初的模樣。但是對於「失去伴侶的狀況」的關係創傷,對某些人來說,時間並不見得是最好的藥,有的人隨著時間,愈發思念對方,在心理層面上一直無法接受對方的消逝。我就心理學的原則加上實務的經驗,整理出下列幾個要點:

在談這些要點以前要知道一個主要原則,主要的原則是在時間的向度上要「送舊迎新」為最大原則。意思就是說,對失去的人、失去的關係,要療傷、止痛、封緘傷口及懷念,然後重新有能力迎向新的生活經驗。從心理學來講「送舊」的過程,可視為「哀悼」的過程,是對失去的悼念,通常是6個月到1年,若超過2、3年,應該找心理師談談;至於「迎新」指的是把在失去中所獲得的事物,不管是領悟、成長或美好記憶⋯等,放在內心中,帶著它一起迎向新的人生。

 

「送舊迎新」的具體作法

1、在「送舊」的哀悼過程中,可以做的是:

⑴把和此人的交往相處全頭到尾回想一遍

⑵隨著回想,不要壓抑產生的相應的情緒,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想喝醉說就安全地喝醉說,就是想對他表達什麼就說出來,完整表達自己之於對方的任何事情。可以找一個安全隱私的地方及邀請1-2位好朋友做見證。

⑶單純地經驗前述的心理歷程,允許自己脆弱,不要對自己的言行有任何評價,而且在場當見証的好友也是如此。

⑷認知且明白自己對這段關係結束。情緒在近期可能不會一次傾注出來,而可能像一波波海浪般,高高低低呈現。

⑸把和對方經歷的相關生活歷史事件,不管好的壞的,都中性看待,當做是自己生命過程的一部分,同意它、接受它的發生。

⑹若有照片、和對方有關的物品,只取象徵性的一小部分,其餘感謝它(曾做為自己生命經驗的部分),全數丟棄或捐出。

⑺重覆上述⑵~⑹步驟,直到情緒的痛苦程度,下降到自己可接受的程度。

2、在「送舊」的程序達成後,可進行儀式化的行為,比如剪頭髮、改變外貌造型、搬家、換工作⋯等,就是儘量離開和舊有關係共同經驗的身心環境,並且自己以新的樣貌繼續生活。這也是為「迎新」做準備。

3、接著要進行「迎新」的新生過程,你可以做的是:

⑴重新設計生活的程序,比如原本的生活習慣做一些改變

⑵建立一個可以投入或忙碌的生活目標。比如:關注在充實自己⋯

⑶認知到現在的自己是從過去關係中的自己演化而來。如果「失去伴侶的狀況」是很意外的事情,自己在當時很在乎甚至是愛著對方,你可以把對方放在自己心裡中一塊重要的部分,帶著對方去經驗未來的新生活;如果「失去伴侶的狀況」是原本就想要達成的事,那麼也要感謝之前關係的經驗所啟發的領悟,讓你的生命一直走到這裏,好好運用這些領悟,運用在未來的新生活上。

⑷告訴自己每一段關係的經驗都是獨一無二的,舊的關係經驗雖可指引自己在經歴新經驗時要注意的事項,但是要注意不要據此評斷新的經歷,比如說,「男人就是X X,女人就是00」

⑸如果是因為在情感正向狀態(如,很愛對方)的狀況下失去對方,每年可以設定一個特殊的日子懷念自己和對方之間曾在一起的時間

 

達到「昨日死、今日生」,告別傷痛

把握以上的步驟,配合個人的特性情況加以變化,把分手傷痛的經驗帶入「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往後種種譬如今日生」的軌道中,讓分手的傷痛成為個人成長的養分。

(相同文章已發表刊登在「女子漾」)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或加入「穗波心心理師談情說愛:愛情、親情、婚姻、家庭」社團,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podcast預告及貓相片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點擊「家庭Q&A-愛情、親情的心理師相談」免費提問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