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也是一種哲學》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走路,也是一種哲學

Marcher, une philosophie》

✍️作者:斐德利克.葛霍

原文作者:Frédéric Gros

譯者: 徐麗松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社:二十張出版

出版日期:2022/08/31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走路──可以是詩意的行動、與大自然的結合、身體的喜悅……

只需要享受當下,我們不必當某個人,不必擁有名字或過去

步伐的快慢緊弛、全讓身體按自己的韻律前進

當你不帶目的走路,不期待從出門獲得任何利益

走路就能成為垂手可得的美妙時刻,讓我們享受比遠行更完整的自由

走路──不僅僅是走路,也是一種生活哲學

raw-image

🔖我的書摘:

走路是慢下來,而我們找不到比這更好的慢行方式。走路首先需要的是二條腿。其他的,其實都是無謂。

走路時只有一種表現有意義:天空色彩的強度,周遭景物的亮度。因為走路不是一種運動。

人類一旦站了起來,他就不會留在原地。

走路能帶來一種「暫行」的自由,就算只是一段小小的漫步。

只有走路能讓我們不再執著於「某些事物不可或缺」的假象。

走路時的自由,正在於不必當某個人,因為行走中的軀體沒有故事,只是一道亙古不變的生命之流。

「人是旅行的人、攀登山岳的人;我不喜歡平原,我無法平靜地久坐不起;無論我的未來命運如何,無論我還能活出些什麼,我總是需要遷移和攀登;因為人唯有在此時才能體驗到自己。」~《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尼采。

恰當的「慢」才是人在走路時真正的自信表徵。

走路時,我們不是在朝什麼東西接近,而是遠處事物益發堅決地在我們體內蔓延。

風景是一盒滋味、色彩與氣味,等著走路者的身體浸潤在其中。

走路是為日子刻劃了一些節律,但思想不再真正溶入其中,只是像手指頭隨著音樂節拍木然地在木桌上敲打。

走路就是忽然隔斷謠言與怨言,阻絕腦海中不願歇息的囈語,那些不斷評論他人、評斷自己,不斷譜寫、修改、推演的內心獨白。走路化解了缺乏章法的自我想像,把浮沉在其中的尖酸刻薄、嫉妒怨恨、愚昧滿足、無聊報復驅趕得無影無蹤。

我甚至該說,走路是一種兒童的遊戲。驚奇於美好的天象、燦爛的陽光、參天的巨木、湛藍的天空。人不需要任何經驗或能力,就可以體驗到這些。

raw-image

📝這是一本散文式的哲學書,不是那種深奧的哲學語言,而是作者對於「走路」所獲得的感受,連結哲學家們的生平與文學,其中包含走路的感覺。

需要花一些時間來閱讀理解,用介紹的哲學家來分篇章的方式會是很好的選擇,畢竟能將深奧的哲學化成易懂的文句,本身就很吸引人閱讀,書裡提到的多是一般我們知曉的哲學人物,但我個人反而很欣賞作者的散文風格,是能夠帶出畫面感的文字空間。

看完這本書,我走路的時候就難免開始觀察,四周的景緻、來往的人車、商店、攤販、公園、住宅…,這是都市生活的樣貌。

我依然比較偏愛在我出生地的鄉村走路,那是一種全然不同的放鬆,遼闊的田野與隨處可見的大樹,沒有都市的侷促與壓抑。

書裡提到的走路,其實是背起行囊的遠走,但不能隨時說走就走的時候,短暫的散步也是能夠聊以慰藉了。畢竟我在走路的時候可以什麼都不會去想,路上的景色就是我看著,不需要用腦的地方。

就只是看,只是活著,跟身體在一起。


#閱讀 #閱讀分享 #閱讀生活 #閱讀筆記 #讀後感

#好書 #好書推薦 #好書分享

#書蟲 #書蟲分享

#二十張出版 #走路也是一種哲學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