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蹲

2023/12/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年輕的時候有一次騎機車「犁田」(摔倒)扭傷了腳踝,到家裡附近的國術館給跌打師傅治傷。師傅抬起我的右腳,一手抓腳踝,一手抓著腳板扳動著,說:「咦,你的腳和常人不太一樣。」我好奇問道怪在何處。師傅說正常人的腳板還可以再更靠近小腿一點,我的卻停在一個大角度上,不能再小。我恍然大悟,自以爲是,說道難怪我從小跑不快,我又不是扁平足,都國中了一百公尺還跑到二十四秒。


  師傅問說我是不是沒辦法全蹲?我說是啊,就是蹲下的時候腳底無法全部貼地,全部貼地就要往後倒。他微笑點了點頭。


  對我來說不能全蹲一直是個古怪的地方,平時生活上是沒有什麼妨礙,但是碰到上蹲式馬桶那就很麻煩,除非那廁所貼心地在正前方裝上一支扶手讓我拉著,不然可真的是不好蹲。而且我學生時代一直以跑不快感到自卑,現今跌打師傅算是給了我一個藉口。


  前一陣子在社區里民中心學太極拳,老師偶然見我蹲地時以腳尖撐住,問我是否無法腳板貼地,我說對啊。他笑說那我可能有外國人血統,祖先可能混有國外基因,因為在東方,絕大多數人都可以很自在的以腳板貼地,蹲著上大號,甚至吃便當、抽煙、聊天都很自然,但是西方人就不行。所以說東方人這種蹲法就得了一個「亞洲蹲」(Asian Squat) 的名稱。我聽了真是啼笑皆非,是我的阿基里斯腱太短了嗎?還是什麼的?現在要問我的父母及祖上能不能亞洲蹲,那得要他們託夢來告訴我了。


  結婚後育有二女,在她們三歲左右我就叫她們蹲給我看,結果都能亞洲蹲,我老婆也行。我慶幸這個奇怪基因並沒有遺傳到下一代,畢竟我是東方人啊,我其實是很羨慕許多人都能輕鬆自在不費力的蹲著聊天的。

22會員
82內容數
這裡只寫故事,不寫心情。小說、散文都可以是載體,親子、神怪、兩性、歷史都可以是標的。寫文字不是倒垃圾,你無須聽我的呻吟。如果說的故事有那麼一點觸動你的共鳴,記得給我顆愛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