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專業文】不能不知道的深蹲之王

2021/10/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健身猶如澆灌樹一般,必需日積月累終成大樹」
歡迎閱讀健身研究生日誌。
我與深蹲之王的相遇
與深蹲的相遇要先從高中體育班的故事說起........
 高中體育班時,除了訓練排球技術,另外還要加強體能和重量訓練

 印象中每次練完球技就想跑去偷懶休息,因為還要進行兩個小時的重訓,但身為聽話的學弟,還是認命走進重量訓練室。

 雙腳一踏進重訓室,眼前看到滿滿的重訓器材,就想忽視面前的器材。

 直到耳邊就聽到學長對我的呼喚........

學長:大家,今天要練下肢訓練!

我:學長,請問下肢甚麼動作?

學長:深蹲。

我:深蹲是甚麼?

學長:看我們示範就好。

我:恩恩(心中還是有滿滿的問號?)

學長:我只示範一次,學弟請你仔細看。

我:好(心中壓力遽增)

 眼睛注視著學長慢慢走向蹲舉架。

 這時學長臉部猙獰,全身繃緊,身體垂直向後坐,膝蓋趨近於90 度。

 此時,學長為了對抗向下壓的重量就長天一嘯「ㄚㄚㄚ~~」,搭配聲音垂直向站起。

學長:就這們簡單。

我:恩恩(心想明明就很吃力)

小結:深蹲之王的優勢

  在當時運動員的專項體能訓練的資訊相當稀少。所以對深蹲動作教學都以過去經驗法則來教導我們。可想而知,我當時深蹲姿勢也不盡理想。

 但為甚麼深蹲卻時常出現在運動員課表呢? 因為,深蹲動作相較其他下肢動作來說,不管是整體肌力提升效益亦或是轉移增加生活功能性都優於其他下肢動作。
在做深蹲之王前,先瞭解為甚麼要做?
深蹲是有效提升全身肌力且建立下肢肌力的阻力動作之一。
 深蹲肌力動作不只是市面上所說只訓練蜜桃臀的工具,而是更具有深遠的意義。深蹲可以說是提升晚年生活品質和提升選手運動表現。
 

目錄:


1. 【何謂下肢呢?】:髖關節、膝關節、踝關節

2. 【現今環境破壞了下肢的平衡】:久坐、久站、老化

3. 【創造良好的下肢品質】:砲台底座如下肢一樣,砲管如上半身

4. 【建造下肢三強缺一不可】:肌力強、關節正常、功能性夠

5. 【結論】:與深蹲之王做朋友

【何謂下肢呢?】:


 下肢包括臀部、大腿、小腿和腳踝等構造組成

 那從構造往下看會發現甚麼呢?

 會發現皮膚下會有:銀白色的骨頭與深紅色和淺紅色的肌肉

 在把視線拉遠看,可以發現骨頭跟骨頭相連,那稱之為關節。下肢又有髖關節、膝關節、踝關節等構成。


 
人體的構造就是在這危險的平衡中,達到平衡,每個缺一不可。
 但是,總會有人打破平衡! 那是誰呢?

【現今環境破壞了下肢的平衡】:久坐、久站、老化

 久坐、久站、老化,加速下肢無力並造間接的生活品質降低。

 走久會無力!

 站久會水腫?  

  高年齡、不運動造成肌肉質量流失(肌少症),骨質密度減少(骨質疏鬆)等慢性疾病出現!!

 下肢如此重要,強化它、訓練它,是我們必須面對的課題。

【創造良好的下肢品質】砲台底座如下肢一樣,砲管如上半身

 但要如何拿回下肢平衡的主導權呢?

 就是強化它!

 我們可以想像下肢就像穩定砲管下的底座。如沒底座只有砲管,在砲彈填充後發射出去後,可想而知,射出去的砲彈離目標一定十萬八千里。

 劣質的炮台底座,連射出個砲彈都是個問題,所以強化下肢對生活上會有諸多益處!!
 那如何創造高品質、高穩定的下肢呢?

【建造下肢三強缺一不可】:肌力強、關節正常、功能性夠


 打造下肢品質不外乎就需要三種方式。

下肢肌力提升:肌力訓練,提升臀肌、大腿和小腿肌肉。

下肢關節功能正常:放鬆緊繃的踝關節;穩定膝關節;啟動和放鬆髖關節附近肌群。

下肢功能性:讓下肢具有應付生活的能力。包括起立蹲下、走路、跑步、幫重物、跳躍、應付危急逃難的能力。

【結論】:與深蹲之王做朋友

深蹲打造老化的下肢,好的下肢渡過完美人生下半身,快點動起吧!

 在眾多下肢的肌力動作中,深蹲是相較普及且耳熟能詳的動作。所以用深蹲這項姿勢,去打造下肢的品質算是較合適的。

 其實,對於一般人來說,如果想要學習此動作,可以從影片中學習,只要請求google 大神,就會跑出海量的資料。

 但是,

 怎麼做?

 我現在的身體狀況適合嗎?
 
 要選擇甚麼樣的資料呢?

 我只能說做看影片更能體驗深蹲的好。

 這邊建議先從徒手深蹲開始,因為風險低、心理負擔小,另外在家就可以做摟。

備註:這邊並沒有推崇深蹲動作,而只是大家對於此深蹲動作更能有畫面與資料好取得。
鍛造對抗老化的軀甲,開啟流失已久的功能,
健身之路,容不遲緩。
我們開始學習與身體共存吧

每週更新一篇我們下週見!
本站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72內容數
紀錄我每天發生的點點滴滴。 回憶過去、觀察當下、接受變化。 讓生活過得很不一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