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靈課程不是萬靈丹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叫Amy,今年28歲。我從小就生活在一個充滿暴力的家庭中,父親酗酒成性,經常對母親和我拳打腳踢。在這樣的環境下,我逐漸形成了自卑、敏感、脆弱的性格。

在大學畢業後,我一直在尋找一種方法來療癒自己的創傷。我聽說了一個名叫「心靈成長,潛能開發」的課程,宣稱可以幫助人們提升自我意識,克服創傷。我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報名參加了這個課程。

課程一開始,講師就向我們強調了「原諒」的重要性。他說,只有原諒了傷害我們的人,才能真正走出創傷。我聽了心裡非常有感觸,因為我一直都很難原諒我的父親。

在接下來的幾堂課中,講師帶領我們進行了各種心理遊戲和表達練習。這些練習讓我逐漸打開了心扉,開始回憶起過去的創傷。在回憶的過程中,我感到非常痛苦,但也感到了一些釋然。

在最後一堂課上,講師要求我們在小組中分享自己的創傷經歷。我本來不想說,但在講師的鼓勵下,我還是鼓起勇氣說了出來。我說了我父親對我和母親施暴的經歷,說了我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

當我說完的時候,小組里的其他學員都流下了眼淚。講師也走到我身邊,給了我一個擁抱。他說:「你很勇敢,能夠說出這些話。」

我本以為,在結束了心靈成長課程後,我就可以真正走出創傷了。但我錯了。

在課程結束後的幾天裡,我開始感到非常焦慮、抑鬱。我總是會回想起課堂上說過的話,也總是會夢到父親對我施暴的情景。我感到自己好像又回到了原點,創傷好像又重新浮現了出來。

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覺得自己好像被二度傷害了。

後來,我找到了一位心理諮詢師,向她傾訴了自己的經歷。諮詢師告訴我,心靈成長課程雖然可以幫助一些人療癒創傷,但也有可能造成二度傷害。因為,在心靈成長課程中,學員往往會被要求回憶起過去的創傷,而這可能會讓他們感到非常痛苦,甚至會加重創傷。

諮詢師幫助我重新梳理了自己的經歷,也教會了我一些自我療癒的方法。在諮詢師的幫助下,我逐漸開始走出創傷。

我希望我的經歷能夠警醒那些正在尋求心靈成長的人。在選擇心靈成長課程時,一定要慎重,一定要選擇合法、正規的機構,並且要做好心理準備。

Fantanex 是一系列以靈性成長為主題的故事集, 有議題探討, 也有以真實故事改編的小說, 筆者也是個奇幻小說及科幻電影的愛好者, 也將探討電影中與身心靈的關聯與電影中隱喻的部份, 而 Fantanex 的由來是 Fantansy 與 Next 的組合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