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要吃藥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長子升上五年級,因為具備身障生鑑定證明,學校就安排我在開學前先到學校開會。

一進學校,長子逕自往運動遊樂設施跑去,自顧自地玩耍,我在諮商室跟一位郭老師晤談。

開頭第一句話,郭老師便說:「我一看就知道妳小孩有點自閉,冒昧請問家長有讓孩子服藥嗎?」

我說:「沒有,但是有考慮過。」

接下來晤談的方向,便是老師向我分享各家醫院就診的相關資訊。


這一切來得太快,我不了解為何老師第一次會面僅稍微詢問孩子的特性及狀況後,就直接要求就醫,於是會議一結束,我不禁問老師:「請問您是如何一眼便看出我孩子有點自閉?」

她微笑著說:「因為我的孩子也是。」


那一瞬間,我心中一陣酸楚,知道這位老師她有親身體會過特殊生家長心中那份永遠的痛。

因長子在生活上各項不適應的問題已讓我心灰意冷、求助無門,再者,我已毅然把自己的工作辭掉,全心全意去處理孩子遇到的困難,於是抱持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決定讓孩子用藥試試。


〈就醫之路〉吃藥 心生猶豫


不料,就醫之路一波三折,首次看診不容易,等到順利掛到號就醫、用藥竟已是一個月後;而和醫師對談的過程,我也難過到不太能清楚描述孩子的狀況,於是還得帶孩子做一些身體檢查,以確認他的身體狀況可以用藥。

連日奔波一直到終於拿到藥的這段期間,我的眼淚不爭氣地數度潰堤,最終藥雖到手了,但要讓孩子服下,仍讓我猶豫與心疼不已。


第一日服藥後,老師晚間主動打電告訴我:「媽媽,今天早上第三節和第四節,孩子終於眼睛會盯著黑板、看著老師、聽老師說話,謝謝妳這麼相信我,他之前從來不看人,也沒在上課的。我會再持續觀察,孩子有進步是好現象。」

掛完電話我才反覆琢磨老師方才的話──眼睛「終於」會盯著黑板、看著老師……難道孩子在校求學至今,沒有任何主動學習的能力?


而以往和每位導師熟悉到可談及就醫用藥相關問題時,便又到了升年級換班導的時候,因此無論我如何悉心教導孩子,孩子與我始終吃力地追趕學校的課程,我們也在屢次的努力又失敗中循環。

幾日後,老師來電詢問下次回診時間,並告訴我:「藥物雖然有幫助,但時效太短,要改長效型的。」

我說:「難怪我並未感受到孩子有任何進展。」

老師說:「當然呀,每到下午他就無法專心,再多次提醒都無法改善。」


於是回診時,我主動告訴醫生:「老師說孩子吃藥後改善很明顯,但藥效太短,希望換長效型的。」

換了藥物的第一天,不等老師打電話來,我終於親眼目睹孩子的改變了。


〈看見曙光〉明顯蛻變 感謝貴人


那天放學後,我在學校對面圖書館裡等他,孩子進來後,竟不需要我的提醒,便主動拿作業出來寫,寫的過程也不像之前會東張西望或扭動不已,我疑惑地默默觀察、邊繼續看著手上的書,待他作業完成後,我一一檢查,竟幾乎正確無誤,我此刻才了解,原來,這麼多年,我的眼淚白流了,如果能早些用藥,我不會痛苦這麼久,孩子更不會無辜挨了這麼多打罵。

接下來的日子,我漸漸看見曙光、看見希望,孩子也因進入了前三名開始肯定自己,恢復信心。

那一天在圖書館,我流淚了,這是長子出生以來第一次,我是因為看見他的進步而掉淚。


現在他上了國中,雖然我無法再回歸到職場上班,但看孩子一天天蛻變,便是我生活動力的來源。

我陪伴他經歷各項大考小考,雖非風平浪靜,較像是乘風破浪。


電影《星際效應》說:「父母是為了讓兒女回憶而存在的。」物換星移後,期許孩子回想起這段青春歲月,能因我的相伴而漾起幸福的微笑,而我永遠也不會忘記我與孩子的貴人──郭老師。

--------------------------------------------------------

刊登於自由時報 你的孩子要吃藥/堤娜 2022/11/16

15會員
6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