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需要那麼多的蛋白質嗎?

2023/1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有個最常被問的問題排行榜,除了「水果那麼多糖分,身體不會怎樣嗎?」,「西芹那麼寒,真的可以嗎?」,再來最多的就是:「都吃水果蔬菜,那蛋白質怎麼補充?」


對於這些老問題,大家試過反思嗎?

也就是問題倒著問:

「大家都說水果糖分高,所以避之惟恐不及。那些糖尿病患者,都是因為「勇敢」吃了很多高糖分的水果才生病的嗎?」

「那些因為聽信蔬果寒涼會導致經痛,因此不敢吃的女生們,她們有因為避吃蔬果,就此改善困擾的經痛了嗎?」


回到蛋白質這一題,「我們拼命補充專家學者一直鼓吹的蛋白質,現在身體真的比較健康嗎?」

誰不是都有幾個持續性的症狀嗎?

便秘、失眠、脹氣、濕疹、氣喘⋯⋯

大家在做出健康的決定時,偏執的只考慮食品中是否富含蛋白質,但卻不知道在食物中是不是有著其他有害的元素


1930年代開始的蛋白質神話,其實只是現在流行講的「商業套路」,它完全只是為了賺錢,而非真的對健康有益。


真正的事實是:大部分肝臟製造的蛋白質,是來自於水果、蔬菜和綠色葉菜。並不需要從我們以為的動物身上或是大豆製品上取得。


飲食中過度的強調或依賴蛋白質,通常很可能出現老化的相關症狀,像是:心臟病、中風、糖尿病,還有其他與蛋白質相關的疾病,例如痛風、腎臟疾病、膽囊疾病、骨質減少和酥鬆等等。


在身體裡過多和無法分解的蛋白質,還會加速這些疾病的惡化。

或許這樣的「蛋白質神話」,才是導致現代多數人都健康欠佳的主因。


今天才有同事問我:「你真的每天都這樣吃水果嗎?」當時的我正抱著一整盒鳳梨吃吃吃,ㄧ頓早餐吃掉一整顆鳳梨大概是嚇歪她了,我說是啊!「糖份這麼高,你真的沒有怎樣嗎?」我問:「你覺得我該怎麼樣呢?」(肥成豬還是血糖爆表已住院?)

她又接著問:「那你一整天都不吃油嗎?不是都說要吃好油?」還補了一句:「大腦不是需要脂肪嗎?」

我邊吃鳳梨邊考慮要不要回答她?

畢竟,有些人不可教化之多說無益。


「大腦中只有很小一部分的脂肪,大腦運轉需要的是葡萄糖。沒有足夠的葡萄糖,大腦會開始萎縮。」我還是雞婆的說了,這位同事也果然依舊滿臉懷疑的不置可否。


大家知道網球名將喬科維奇嗎?

他補充能量的方式是吃香蕉,場邊休息時就是把香蕉幾根幾根的大口吃。


高蛋白飲食只是增加肝臟負擔,對肌肉形成並沒有幫助。

我知道再怎麼說,讀者如你依然是半信半疑,或是根本沒有半信而是全疑。那麼,何不親身試試呢?

身體的感受會讓你知道,它,真的不喜歡高蛋白高油脂的飲食。


raw-image



精靈
精靈
做保險業務二十多年,發現藥物和主流醫學治療,並不能使人痊癒獲得健康。健康是飲食與心理健康與否的結果,成立「精靈與醫療靈媒安東尼」的臉書粉絲專頁。期盼透過筆尖文字,協助喚醒更多人,加入天然飲食的自我療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