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記|讓孩子,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樣一個女孩。

她坐在我對面,穿著白色短版上衣,搭件深色百褶短裙,及膝長靴襯著瘦長的小腿,過肩的中長髮,有著剛剛好的俏麗與溫柔,若隱若現的雙眼皮,眼尾微微的上揚,聰慧的眼神,看起來就是有個性的女孩,散發著年輕與朝氣。

讓我想起外婆種的茉莉花,花瓣潔白,小巧可愛,沒有玫瑰的嬌豔多刺,不若百合的雍容耀眼,不如蘭花的高雅迷人,卻有著隨性自在的親切,淡淡的清香,有開心的味道。

她眼睛盯著手機螢幕,感覺到我的目光瞧著她瞧,抬起頭來。

「幹嘛?!看我可愛喔!」說完,還狡黠的在臉邊對我比個勝利V的手勢。

我笑了,想起手機裡有幾張照片,拍照的角度和表情,我以為那是我。

她左右手拇指快速地點著手機螢幕,很專注地看著。她學習新的事物總是很快,電腦、平板、手機,摸幾下就熟了,很多功能是用3C近十年的我都還不會使用的,都是她教我的。

今天,她難得有點女孩的樣子。

平常活蹦亂跳地像隻猴子,抓都抓不住,手腳特別靈活,運動神經特發達。

攀岩、溜冰、蛇板、翻跟斗…幾乎沒一項運動難得了她,喔~有啦!哥哥擅長的足球、籃球、羽球等球類運動,她就一竅不通,因為沒有耐心一再練習。

腦袋也是動個不停,房間一個禮拜可以有五天擺得不一樣,還曾經床墊整個翻起來,在床櫃上念書睡覺。她的莽撞和大辣辣個性,讓她常常受傷。幼時,額頭撞到鐵製的信箱,抱去急診縫了好幾針;在房間踩椅子後仰跌倒,撞到床櫃弄得滿頭血。

在學校小腿被鐵片割到,劃出一道長長的撕裂傷。各種突發狀況,考驗著為娘的心臟,不知道哪一天會從嘴裡跳出來。

有時候,我看電影裡的主角,勇往直前,冒險犯難,我想如果是她在那個時空情境裡,她也是不怕死的那個吧!

不僅身手矯健,嘴巴也挺會說的。常常一言九頂,我說一句,她可以回嘴九句以上。印象最深是她幼稚園時,總愛耍脾氣哭鬧,有回我趁她開心時提醒她:「你不哭的時候,笑笑地多可愛。」她馬上回我:「你不生氣的時候,笑笑地多好看。」我頓時愣住,像是一顆枕頭往臉上丟來,頑皮又柔軟的一擊,驚訝之餘,忍不住笑了出來。

如果給她二個選項,她總是會自己生出第三個、第四個選項,從來不會照我腦袋裡的計畫與安排走,給我很多錯愕跟挑戰。

我常想,她是不是老天爺安排來讓我增進人生武功的魔獸。

有次和媽媽朋友們聊起孩子,講到她洋洋灑灑的頭痛事蹟,笑說好像生錯性別。朋友笑著說:「這孩子的個性是像誰啊?」

我一愣,對啊!這孩子像誰?

仔細想想,不就像我小時候嗎?我幼時最愛打著赤腳滿山跑,常會爬上山坡摘取可愛馨香的茉莉花朵,放到口袋帶回家。或者跟鄰居玩伴在樹林穿梭玩捉迷藏,結果有次踢到石頭,腳指甲整片翻起,血肉模糊。

手腳靈活的我,總是在爺爺的鐵牛車爬上爬下,堂姊跟在我後面,結果一不小心跌倒受傷,我連帶挨罵。

大隊接力我總是跑第一棒,衝第一個。和同伴玩耍,總是餿主意特別多。不過小時候的我聽話乖巧,沒那麼多奇怪的意見,因為在以前那個年代,權威式的管教方式,孩子不能頂嘴,會被修理。

在她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看到了外婆細心澆灌茉莉花的身影。

當我發現這點,我對她慢慢地有更多的包容跟欣賞。我也想讓她做她自己。而不是我心中那個想像的樣子。

raw-image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