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給孩子的一百件事 |序言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做了最重大的決定,是跟太太決定有個孩子。跟大家分享這消息,得到很多祝福,也得到很多過來人的「提醒」。

像是孩子出生前,要好好睡飽、趕快玩一波,不然孩子出生後,半夜要起來餵奶、哄睡。原本可以去任何地方出國、吃大餐,都因為遷就孩子,結果只能去親子景點、親子餐廳,甚至不適合出門。

聽在我的耳裡,除了善意提醒,另一個面向是聽見大家對生活的情緒宣洩。我的解讀是,大家都覺得自己的決定,好像可以更好,即便他們說不出口。

因為我走得比較慢,所以可以想得比較多,這也不算我的規劃,這就只是機運而已。




仔細想想,我們很少能在充分思考後,再做出重大決定,最常見的例子就是選擇大學科系、結婚跟生子,大多數人總會把重點放在「跨過門檻的方法」,例如找出考試策略、吸引對象的各種方法、生子妙方。

因為那是比較簡單的部分,難的在後頭,不知道為何,大家總是埋首,很少人會願意交流。

跨進門檻後,怎麼在大學裡充分運用學習資源、建立人脈,建立進入業界的重要基礎;怎麼經營婚姻關係,磨合出共同生活理想模式;怎麼育兒,讓孩子有健全的身心與人格發展,成為完成獨立個體。

很少人會跟我聊這些,卻是我真正關心的事。以終為始,如果沒有目標、沒有想清楚關鍵路徑,根本就不該決定做這些事,畢竟投入時間與自由,是難以估計的價值投資。

會有這麼多感觸,來自當年選擇大學科系,並非基於深思熟慮的選擇,而是一種遵循社會風氣,哪邊有錢往哪邊走的跟風抉擇,只是我運氣好,遇到了資訊科技的蓬勃發展,也在真正投入職場後,把很多事情重新建立跟經營。

可是婚姻跟生子,就不只是自己可以獨立面對的問題,而是牽涉到另一半,甚至是新生命。

大家明明就很在乎自由,財務自由、時間自由、身心自由,卻常常做一些限制自己自由的事,很令人匪夷所思。

這些決定帶來的,真的只有限制你的自由嗎?




從客觀來看,並沒有法律規定你一定要做,沒人規定 30 歲還是單身就得抓去關、沒人規定不生小孩就不可以構成一個婚姻關係,也許只有深遠的古老文化,藉由親友的口語傳承,植入你的潛意識,成為你的價值觀的一部分,這才是限制你的事情。

然而,價值觀可以隨著你的視野,去蕪存菁。

所以結婚生子這類決定,從我的判斷,不該意味著限制自由,而是培養我們具備更完整成熟的心態,去享受更多美好的事,例如夫妻互相扶持的安全歸屬感、跟孩子分享感情、信任的親密感。

你得先相信有這些目標的存在,再回頭看各種辛苦,就不是辛苦了,而是日常的必經過程,而且是值得回味的。

雖然我還沒經歷,但我曾經聽過一個前輩說,他年紀比較大才生孩子,很多人都說半夜餵奶很辛苦,但他很把握每次餵奶的時候,半夜靜靜跟孩子相處的時刻,因為他知道,再過幾年,他就不會跟孩子有這麼近距離相處的機會了。

可能我也是相較於其他同儕,比較晚才面臨這些時刻,也是經過比較困難的過程才擁有孩子,所以可以體會這種想法。




2024的春天,孩子就要來到這世界上,我跟太太做好準備了嗎?肯定沒有,因為沒有所謂萬全的準備,而孕育一個孩子,也不需要完美的準備。

我寫了很多事情,100 件聽起來很多,但說不定還不夠。

想在適當的時機跟他分享,不是直接讓他閱讀這些文章,可能會用更多的故事,來帶入我想分享的觀念跟方法。

不期待講了就能立竿見影,得經過自己吸收的過程,藉由各種生活實際例子去體會,進而形塑自己的人格與價值觀。

到了認可他成為成熟大人的時候,我就可以放心了,然後我們都會享受那些美好的事。

60會員
52內容數
它不僅僅是一份工作、一個職位,更是一種態度與處事原則的淬煉方法。 從職場心態到人際溝通;從商業策略規劃到產品營運。 從產品經理的角度出發,分享我所好奇的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