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困境 24 避免成為工具人,你要建立價值感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男人困境 24 避免成為工具人,你要建立價值感

 

明白自己的價值,建立出自己的「價值感」,就算迷惑了,至少也能明白自己該做什麼。

 

最近網友問真命天女症的問題自己也很有感觸,這幾乎是 90% 男生會遇到的問題。

 

先前有聽過生物演化上,男生必須這麼做,才會激起交配的積極性,可惜現代法律不讓你想幹麻就幹麻,基因的反應還留在那裡,那該怎麼辦?

 

這就要談到,新聞上常發生學生自我了斷的新聞,學生的壓力來源自課業,難道壓力這麼大嗎?

 

確實,壓力來源有自己、父母、老師、社會意識形態等,要一位 1X 歲的青少年去承受壓力未免說不過去,壓力很大。

 

但奇怪的是,有些戰爭國家的孩子們從小父母雙亡,其中的少數卻能夠走出來,又或者,明明是成年人,有的人欠下一屁股債就跳樓了,有的人卻勇於面對並清還債務,這兩者的差別在哪裡?

 

這差別,就在於你人生中的「價值感」是否夠多?

 

以學生為例子,有的優等生在課業中當第一名持續了十幾年,這輩子當中,課業是他唯一的價值感,甚至他從不曾失敗過。

 

如果他在就學期間學業很完美的都是第一名,但很不幸的在升學大考中沒有發揮理想成績,考不上理想學校。

 

那麼他生命裡唯一有價值的事情崩塌了,隨之而來就是自我了斷的想法。

 

所以若要減少學生自我了斷的機率,其實是要鼓勵學生多探索新的領域,除了課業分數之外的領域。

 

就算是一位成年人,也不該只有工作,那是過去工業體系下的人生策略。

 

過去工業化時代,利用填鴨式教育能夠有效率的產出畢業後就能有即戰力工人,而如今這些工作的需求量因為 AI 與機器人的幫助下開始減少人力,比如流水線、基層辦公人員、行銷小編、美工美術設計人員等等。

 

所以要增強一個人面對難關的韌性,方法就是從小開始學會探索新領域以及精進自己擅長的領域,這過程中經歷了失敗,最後長出新的價值。

 

這個過程稱作「反脆弱」,這詞是由一位金融哲學家塔雷伯所發明,我過去也有撰寫相關讀書心得。

 

簡單解釋,就是

「凡殺不死我的,能夠讓我更加強大。」

 

利用反脆弱來發展自我生命中的價值,才能夠抵禦未來更強大的內心衝擊,避免自我了斷的想法輕易湧現而出。

 

那麼這跟解決真命天女症有什麼關係呢?

 

如果你今天沒有要忙的事情,那麼一塊蛋糕擺在旁邊,一台手機擺在旁邊,你很容易就想去吃,就想去滑。

 

而當你擁有自己的主體價值要維持,要實行,那麼蛋糕與手機的誘惑會減少很多,至少也是等你完善日常作業後才會想要吃。

 

比如你已經建立了一整天的習慣,工作、健身、閱讀、寫作、攝影、剪輯、工作成長等興趣或工作提升上的培養。

 

那麼就算你這時候中了真命天女症,你的注意力會因為平時建立好的習慣而快速的從女人轉回到自己生活上,因為大腦明白守護一座經營已久的價值高山,勝過難得一見的美人。

 

這並不是要你避免與女人來往,而是當你有自己的價值,你不會用所謂舔狗心態去迎合討好女人,甚至能避免交往後把現有價值全部貢獻在一位女人身上。

 

這也是為何我重視流量勝過當下對一位女人的互動技巧,後者也很重要,只不過多數人是流量根本不夠,對你沒聽過,流量根本完全不夠。

 

在不夠多流量的情形下,你去提升互動技巧會很痛苦,甚至看不見差異,因為一個月只有兩三位女人是很難做交叉比對的,除非你去搭訕。

 

一位中等價值的女人每天有破百人的訊息要應付,而普遍薪資的男人,一天可能一位都沒有,更不用說生活上實體互動的情形。

 

在大家都是有工作的情形下,在有限時間裡要最大化價值輸出,我最後決定的是建立自己的生活價值。

 

我有想過選擇同時提升社交技巧與自己生活價值的選項,這肯定是最有效率的方式,但這個是個人選擇,如果你選擇這個選項肯定是最有效率的。

 

舉辦活動相關的工作,或是公司裡幕僚的單位,夜店酒吧相關工作,都可以很好的提升社交與工作技能。

 

只不過台灣多數的工作屬性仍屬於科技業與製造業,剩下的就屬服務業,畢竟活動企劃與幕僚,都是公認錢少事多又以女性為主要招募對象,男性員工還是偏少。

 

結論

1、建立自己的價值感,能夠穩固自己的生活圈。

 

2、有真命天女症很正常,但自己優質生活圈能夠讓注意力更容易放在自己身上

 

3、流量多寡與品質好壞,能反映出你現在生活圈是否優質。

121會員
262內容數
好女色、不學無術、邪魔歪道,專長是帶壞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