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事情做不完,你還在滑手機?關於時間管理的本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找到你的為什麼?

時間管理是什麼?可能會想到一些工具,比如日曆、待辦清單、鬧鐘等等。你也可能會想到一些方法,比如四象限法、番茄鐘法、GTD法等等。這些工具和方法都有其優點和適用場景,但它們都不是時間管理的核心。

時間管理的核心是你的目標和動機,也就是你為什麼要做這件事。


如果你沒有明確的目標和動機,那麼再好的工具和方法也無法幫助你有效地管理時間。你可能會陷入以下的困境:

  • 你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只是隨波逐流,做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
  • 你有一些模糊的目標,但沒有具體的行動計劃,所以你總是拖延或者半途而廢。
  • 你有一些明確的目標,但沒有足夠的動力去實現它們,所以你總是找藉口或者放棄。

這些情況都會讓你浪費時間,感到沮喪和失敗。要避免這些情況,你需要先問自己一個問題:我為什麼要做這件事?這個問題可以幫助你找到你的內在動機,也就是你真正想要得到的東西。比如,你想要學習一門外語,那麼你的內在動機可能是:

  • 你想要和外國人交流,了解不同的文化和觀點。
  • 你想要提高自己的職業競爭力,獲得更多的工作機會。
  • 你想要挑戰自己,增加自己的自信和成就感。
內在動機不一定是很高大上的事情,只要內在動機對你來說有意義,這樣就夠了。


設定具體、可衡量、有時限的目標

有明確的內在動機,但是實在是太過籠統,可以練習慢慢地把內在動機拆解成容易理解或是數字化的目標,那麼你的目標可能是:

  • 三個月內通過英語四級考試。
  • 在六個月內能夠用英語進行基本的日常對話。
  • 一年內能夠用英語閱讀原版書籍和雜誌。

拆解目標成最小行動方針( 適合自己的)

當你設定了目標,你就可以制定一個行動計劃,分解目標為一系列的小步驟,並安排好每天、每周、每月的學習任務。比如,你的行動計劃可能是:

  • 每天花一小時聽英語廣播或者看英語視頻。
  • 每周花三小時參加英語學習社團或者找一個語言交換夥伴。
  • 每月花五小時做英語模擬考試或者閱讀英語文章。

當你有了行動計劃,你就可以選擇合適的工具和方法來執行它。比如,你可以用日曆來記錄和提醒自己的學習任務;用待辦清單來管理和追蹤自己的學習進度;用鬧鐘來控制和分配自己的學習時間;用四象限法來區分和優先處理自己的學習任務;用番茄鐘法來提高自己的學習效率和專注力;用GTD法來組織和執行自己的學習項目。

時間管理的本質就是這樣,為什麼要做才是最重要的,工具和方法都是其次。


2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看起來事情做得很多,實際上完成的卻很少?自我檢查4大思考盲點!隨著今年進入Q4,各公司老闆無不開始盯緊尚未達標的專案進度,矛頭指著各單位要急起直追,我也不例外。不經讓我開始反思,今年度看似做了很多,為什麼實際完成的卻很少? 這就好似小米集團董事長雷軍說過的一句話:「不要用戰術上的勤奮掩蓋了戰略上懶惰」。職場是很現實的,我們要隨時掌握自己注意力擺放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斯理想生活
2023-10-06
為什麼做喜歡的事情,卻不快樂?在上一篇文中,我弟在聽了我的一派胡言後:笑著對我說:「你不覺得的很可笑嗎?我們都覺得『達成目標』時是最開心的,但人生有一大半的時間在「達成目標」,而達成目標後的我們,又在尋找下一個目標,這樣的人生如何開心?」
Thumbnail
avatar
KC
2023-03-17
下班了有那麼多事情可以做,為什麼要閱讀 ?如果你拿起書來閱讀,好事情就會發生。 下了班,我們有很多選擇可以填滿空閒時間,除了 … 閱讀 ? 「有時間為什麼要閱讀 ?」 當有人這麼問的時候,我其實也不知道怎麼回答,我不能只是說 :「如果你拿起書來閱讀,好事情就會發生。」但我確實是這樣想的。 下面是我開始閱讀之後感受到的三個好處 : 1 . 更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3-03-15
軟體產業中的 Technical Writer 在做些什麼,為什麼「寫文件」這件事情不都交給 PM 做就好?我曾經擔任 PM 將近 6 年的時間、在新職位 - Technical Writer 工作 9 個月的時間,這篇文章分享關於「寫文件」這件事 - 包含 Technical Writer 在做些什麼、跟「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的差異。如果你對軟體產業有興趣,一起來看看這篇文章吧。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7-22
閱讀筆記《為什麼事情明明很多卻不想做?》★如果想實現目標,你每天大約需要花二十分鐘來完成計畫中的練習和步驟。 ●你是哪種拖延症患者? ●哪些情況會讓你想拖延? 1.乏味或無趣的任務。 2 結束日期不明確的長期任務。 3.無法勝任的任務。 4.與衝突有關的任務。 5.由不喜歡的人或雇主所指派的任務。 6.令人不知所措的任務。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4-24
這就是為什麼你事情永遠做不完的原因! (插畫故事篇)上週和你分享了影響效率的5個因素,不知道你還記得嗎?如果還沒看記得回到芒現Mang Slan_art的頁面去看喔~ 今天就要來跟你分享那5個因素所延伸的插畫創作,以及我編寫的串聯小故事喔~
Thumbnail
avatar
芒現
2020-05-16
這就是為什麼你事情永遠做不完的原因!嘿!你會不會常常覺得不管是工作上的事,或是一些生活瑣事,總是永遠都做不完?而且時間都不夠用呢?你的痛我都懂,因為我也曾經體驗過,但是自從改掉一些陋習之後,那些情況竟然已經好久沒有發生了!(灑花~~)所以今天我想要和你分享會發生上述如此慘痛的情況,你可能正在犯的五個錯誤。
Thumbnail
avatar
芒現
2020-05-06
為甚麼事情成敗與快不快樂與否有密切關係?一件事能否完成在願意行動多少 行動兩面向 1內發性(內心真心覺得要)-> 快樂-> 期待,興奮-> 更多行動 2強迫性(外在意識需要做)-> 不快樂-> 逃離痛苦-> 降低實行執行力 何為內發性,強迫性呢?
Thumbnail
avatar
LilyG莉莉兒
2020-02-07
不要小看地方媽媽,她們為了小孩的將來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不談經濟、不談建設、不談津貼和回饋,反而談兒童人權、親子友善、環境正義、性別平權、勞工權益和小民參政......她們根本就是要整個翻轉台灣那病入膏肓的選舉生態。 面對這些人,你沒辦法用金錢賄賂、沒辦法用權力收買,只有下一代的幸福吸引的了她們。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18-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