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你有感覺到孤獨的時候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成為媽媽不知不覺有兩年的時間,看著孩子在懷裡軟軟嫩嫩直到孩子最近滿兩歲,這個過程裡充滿挑戰,就像一碗色香味俱全的佳餚一樣,酸甜苦辣都在裡頭,箇中滋味只有當事者的媽媽我才能體會。

我是全職媽媽,從孩子抱出月中回到家的那一刻,我就開始沒有停歇過我手邊的工作,餵奶、洗奶瓶、做家務、哄小孩、陪睡、陪玩、洗澡等,其實就是24小時都給這個孩子了,比在公司處理專案還累(笑),先生也會分憂解勞,但大多數孩子還是依賴媽媽居多。

看起來斜槓好多的身份,卻總被認為理所當然,這不是媽媽應該要做的嗎?
看起來好忙碌,卻總在休息關上房門時,還是會害怕外面的眼光是不是認為我在偷閒?
看起來可以陪孩子玩好像很爽,卻沒有人看見玩樂背後,媽媽的眼角與嘴角不知道留下多少淚水......


媽媽的第一孤:吃飯無法好好吃,最後剩自己

『媽媽,你有感覺到孤獨的時候嗎?』
當然有,比方說吃飯的時候,桌上滿滿的菜,我的第一口永遠是給小孩,怕他餓、怕他沒有營養,最熱騰騰最新鮮的一定要給他,然後才開始夾著些許的菜到自己的碗裡,隨後餵食躁動的小孩,往往小孩吃飽了,沒有吃下一口飯的我也飽了,因為累了。為什麼感覺孤獨?因為沒有好好享受吃飯的時間了,和朋友聚會吃合菜,吃最少的我,卻也當了分母,那一刻真的覺得跟大群人跟大群人一起吃飯是最不划算的(苦笑)
再者就是跟婆家或是娘家吃飯,桌上一定也是滿滿的菜,上菜不到五分鐘,就馬上快被夾光,他們都能諒解帶小孩的不容易,但當你看到一大盤美食只剩下十分之一,還說「你快吃你快吃,孩子我們顧。」瞬間滿滿一桌子的人,只留下我面對那些十分之一的菜色時,已經沒有胃口了(套一句有生之年裡大哥常講的氣氛歹)。


媽媽的第二孤:從仙女洗澡變成軍事戰鬥澡

我住在婆家,家裡人口多,浴室只有一間,每次洗澡需要排隊輪流,我的小孩通常下午四點半後開始洗澡,先生如果在上班無法洗,大部分由我來幫孩子洗澡,每次洗澡我的全身也跟著濕噠噠,因此我決定跟著小孩洗,但避免他在浴盆太久,我洗澡也猶如戰鬥澡一般,這跟我過去像是仙女洗澡慢慢洗外加唱歌的景象大不同,我的孤獨也開始了-獨自洗澡變成一種奢持,能獨自洗澡真的會偷笑一整夜。


媽媽的孤獨,有時候不全然是因為孩子而孤獨,很多時候是外來的環境導致情緒有孤獨的感覺,比方和婆家大群人同住,無論外在或內在行為都有種被限制的感覺,又或是你突然發現自己無法再和少女時期的自己一樣,自由自在的做想做的事情時,你意識到自己是個媽媽那剎那開始,快樂也伴隨著孤獨。

當了媽媽才知道,媽媽,是一份無私的奉獻,是一種無法言喻的愛。然而,在這片燙手的煎鍋中,有時候媽媽會在最沉重的孤獨中迷失自我。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當嬰兒的啼哭聲漸漸平息,家中恢復寂靜,卻發現自己被留在一個靜謐的世界中,這時的自己感到最孤獨。這並非因為我們不愛孩子或是家庭,相反,是因為我們把所有的愛都灌注在孩子與家庭身上,卻忘了保留一些給自己。

當在家中的每個角落看到孩子的足跡,卻找不到自己的蹤影時,孤獨感加倍。我們曾經也是一個追夢的女孩,擁有一個充實的生活,但現在我們的時間和精力都被孩子佔據。甚至有時候可能已經忘記了自己曾經的夢想,忘記了曾經的自己。


最孤獨的時刻,也許是當我們需要一點時間屬於自己時。當我們需要沉思、放鬆,或者只是簡單地享受一下獨處的時光。這並不代表我們在偷閒追劇還是什麼的,而是如此才能保護好自己的心靈,才能更好地照顧家庭。

或許會有很多人說那你就把孩子送去保母、送去托嬰啊!你在那邊孤獨是你自找的!

這些建議都不是最好的選擇與答案,我聽過太多了,我只想要在孩子還能需要我陪伴的時候,專注陪伴,給予他們安全感,並讓他們感受到媽媽爸爸的愛是十足的。這個選擇是自己選的,但這個選擇的過程卻是我們不曾遇過的,所以媽媽也還在學習與克服。


社會上有很多正在默默努力的媽媽爸爸們,有些是全職帶孩子,有些則是帶職的父母,無論是雙親單親,媽媽爸爸們真的很努力,只為了讓孩子與家庭更穩固的成長。所以,讓我們更加理解那些在孤獨中奮鬥的媽媽爸爸們。給他們一些時間,讓他們找回曾經迷失的自己。因為只有在照顧好自己的同時,他們才能更好地照顧家庭,讓愛在其中流動,願每個媽媽爸爸都能在無聲的孤獨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堅強。

15會員
2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最近處理兩件「媽媽你不要跟老師說」 和「媽媽你去跟老師說」「媽媽你不要跟老師說」的媽媽打電話來了, and 「媽媽你去跟老師說」的媽媽也要求老師抽空回個電。 哈 好巧不巧, 溝通了一大圈, 最後這兩位媽媽竟都對我說:「不要讓孩子知道我跟你說這些哦!他不喜歡我跟老師講太多!」 #沒搞清楚要什麼 #你其實根本不用講這通電
Thumbnail
avatar
茶米老師
2023-11-29
[寶貝小語]媽媽你變老了有天我從幼兒園把Clara接回家,她一進家門就跟我說:「媽媽,我今天跟老師說你變老了。」 媽媽本人無限囧,謝謝,可以不用這麼誠實。
Thumbnail
avatar
Tammy
2023-09-17
媽媽你回來了!叮咚~家裡的電鈴響了,我會直接衝去按按紐開樓下大門,之後把家裡門的都打開,等著媽媽拉開玻璃大門後,喊著「媽媽你回來了!」
Thumbnail
avatar
Little Miss
2023-03-24
育兒點滴|媽媽你太忙了從去年開始因為工作環境無預警的變得不穩定,連帶自己的心態上也一直呈現浮動的狀態,一直在思考離開工作環境與創業的可能性,但創業畢竟耗費心力又礙於孩子年齡還小仍是需要陪伴的年紀,還沒辦法可以這麼灑脫的的說離職就離職。
Thumbnail
avatar
莫莫老師的療心說畫
2023-03-06
媽媽~你有強迫症喔!「媽媽~你有強迫症喔!」 湯米趴在飯店的大床上看著我說。 一到飯店房間, 我的第一個動作就是開始整理行李。 手上提的、背上背的、地上拖著的, 全部都歸類擺好就定位了, 我才肯放心休息。 可我那兩個小朋友就不一樣嚕! 手上提的、背上背的, 還有那在地上拖著的玩具和娃娃們(兄弟倆出遊喜歡帶一堆娃娃玩角色
Thumbnail
avatar
茶米老師
2023-02-21
《媽媽你會一直愛我嗎》、《愛媽媽怎麼表達》-母親節繪本明天就是母親節了,來分享兩本很應景的繪本,和孩子共讀後,會覺得很幸福的繪本~ 這兩本真的好甜蜜、溫馨,好想的用力緊緊抱住孩子,表達對彼此愛意!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2-05-07
媽媽妳離開的時候,希望我穿什麼顏色的衣服去看妳呢?──《媽媽離開的時候想穿什麼顏色的衣服?》讀書筆記第一次看到書名,很有感,雖然一開始還自己腦補成:「媽媽離開時我想穿什麼顏色的衣服?」莫名其妙自己加上了個「我」,在開始閱讀時才發現了這個錯誤,但有感的程度其實是一樣的。尤其人生的日子一日日地過,看著身邊的長輩、親戚、朋友、同學、同事……,一個個走上人生的終點。要去說再見的人,一位比一位與自己更親近,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2-02-09
身高只有140的媽媽你喜歡嗎?身高只有140的媽媽你喜歡嗎? https://www.penana.com/user/16379/%E9%87%91%E8%89%B2%E7%8B%82%E9%A2%A801/stream 假設問題: 如果某天醒來發現碧藍的貝奇是你媽媽,你會對她做些什麼事情?  #復健文 #我隨便寫寫你
Thumbnail
avatar
黃大衛
2021-09-23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5-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