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戰警:未來昔日】2014

2023/12/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句話短評:當科幻電影的近未來成為「現在」。

raw-image


2023年快要結束了,抽空看了一下【X戰警:未來昔日】這部2014年的電影,因為電影裡描寫的故事背景就是2023年,看看電影裡的世界和現實世界之間的差異。


慶幸現在2023年的世界,並沒有存在著無數捕殺變種人的「哨兵機器人」,淪為人間地獄。「人生都有犯錯的時候,但不代表不能回頭。」在福斯版的【X戰警】系列中,【X戰警:未來昔日】是我的前三甲作品,【X戰警:未來昔日】很好看的功臣,是賽門金博格、珍古德曼為首的編劇群,不像蜘蛛人、蝙蝠俠和超人不顧過去已拍版本的硬啟動,【X戰警】的「第一戰」和「未來昔日」一方面有自己的時空架構,一方面又瞻前顧後,將歷年來多部X戰警的線索加入本集中,自成一套X戰警的史觀,這也讓【未來昔日】時有著不一樣的觀影況味!!


【X戰警:未來昔日】的時空架構在2023年(也就是此時此刻),變種人被哨兵機器人補殺,於是金鋼狼被時空轉移到1973年阻止魔形女的暗殺行動,以防止哨兵機器人的誕生;另一方面,也要找到失魂落魄的X教授,營救身陷囹圄的萬磁王,彌平萬磁王與X教授兩派陣營分裂,一起面對最大威脅的崔斯克Bolivar Trask,共同改變過去,好拯救未來。


全明星陣容的新舊兩代變種人大舉登場,在過去與未來時間線華麗的轉場技法中,文戲武戲兼具的帶出角色情感的碰撞與昇華,展現各個角色的喜怒哀樂七情六慾,甚者,可以看到變種人晉升到X戰警興衰榮敗的關鍵過程。我特別要舉的是快銀在Jim Croce的「Time in a Bottle」歌聲中的高速攝影慢動作,影音結合美到不可方物,是這些年少數讓我印象深刻的角色塑造。

「Charles 我原本認為是你跟我會一起對抗這個世界,可是不管這個世界變得有多糟,你都不想與之抗衡,是不是?你想要成為它的一份子。」在【第一戰】的X教授與萬磁王之間,就已經討論過兩人對人道思想迥然不同的看法,讓兩股力量相互拉扯,這一集【未來昔日】卻告訴你,靠著武力達到的和平,絕對不是人類未來的解決之道。變種人被崔斯克認為是人類團結的公敵,為了避免未來時日的變種人大屠殺,該留下他或殺了他??留下他是禍害,殺了他自己無異殺人兇手一個,變種人飽受「主流價值」壓迫的同時,自以為是的正義,究竟是對或錯??

如果再回到從前,是否一切都會有所不同?在我看來,【未來昔日】故事背後是有其哲學意涵,X教授的性善論,對許多事情決定優柔寡斷,萬磁王的性惡論,視萬物為芻狗,我就是新神,無異如人心的一體兩面,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並沒有金鋼狼從未來告訴我們現在的決定,會造成將來什麼結果,於是每天顫顫驚驚、如臨深淵,我們不是英雄,要拯救的不是整個世界,而是我們自己的心。

雖然導演布萊恩辛格Bryan Singer現在因為#ME TOO,在好萊塢工業整著銷聲匿跡,但是回頭再看【X戰警:未來昔日】,還是有其可稱道處。2023年再看這部【X戰警:未來昔日】蠻多感慨的,在2000年第一次看到【X戰警】出現在銀幕上,開始接觸美漫,從漫威到DC,分支龐雜到領悟再多也消化不完,接著2003年的【蜘蛛人】,一發不可自拔地,一路看著銀幕上漫威宇宙、DC擴充宇宙的超級英雄電影至今,人生有一部份的時間(包括金錢)是花在超英主題上,如過可以回到過去,我願不願意改變呢?這是個好問題,我應該花點時間想想,「人生都有犯錯的時候,但不代表不能回頭。」人生很多事情都可以回頭,唯獨看電影,應該是回不了頭,也不願回頭的一件事情吧!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