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年末深陷工作壓力的人一帖紓壓進補處方箋|讀陳夏民《工作排毒》

無論是年末還在思考工作究竟有什麼意義的人、還在糾結興趣要不要變成工作的人、快要(或已經)對現在的工作由愛生恨的人,都大推、力推、站在喜馬拉雅山上高喊的推:快去看這本《工作排毒》~~

raw-image


陳夏民作為一個獨立出版社社長,一人工作室卻總是能推出讓人熱議不斷的書籍,從成品就能看出這投注多少熱情,但他也曾經因為愛書而陷入黑暗,看著原本喜愛的工作變成感到噁心的生肉,經過好幾次入坑出坑,才終於明白跟所謂興趣與熱情保持距離的重要性。而這也是這本書帶給我的最大意義,當我還在糾結興趣作為工作似乎並不適合我時,陳夏民用一路走來的血淚(不誇張)釐清我卡住的點,並道出他的方法。


本書從兩個部份去閱讀


👉首先練習排毒

明明看過《人生四千個禮拜》、《留白工作法》,也明白箇中道理,為何每次總是又不自覺的將時間塞到滿?又,明明很想克服推延症,為何最後總是變成番茄醬工作法?


當我看到這本書所說的「追求多工、高效率是通往職災之路」瞬間回想到每次拚到最後一刻,甚至開外掛生出很多技能時,總覺得自己很棒,好像得透過這樣來證明自己似的。但即便效率再好,沒有安排輕重緩急的順序,就會使我無意識的開始塞進更多挑戰,最後日復一日去追那達不到的目標,成為推石頭的薛西佛斯,接著反彈,導致更嚴重的疲乏迴圈。

raw-image


👉「列出事情輕重的清單,審慎評估身心狀況與時間壓力,把可以延的工作一口氣往後拉,專注在當下最重要的任務上就好。」


而拖延症我也在此找到解法,因為我總是先幻想好達成目標的美好,或只對那大到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感到恐懼,這兩者的共通點就是只想著結果:美好會蒙蔽雙眼、恐懼會不想面對。沒有去看實際狀況拆解、劃分階段性任務甚至懂得怎麼求助,才是我要學習的阿阿阿。


raw-image




👉開始復健

好,回到最一開始的問題本身,到底要不要把興趣變成工作?(推薦重看我前陣子寫的【你想為了什麼而工作】特輯


陳夏民提到,通常想把興趣當工作的人都有一定程度的使命感,但這有可能使我們盲目並做錯決定,他對想把興趣當成工作的人的唯一忠告,就是「保持紀律與距離」,也請記得「工作就是工作,任何違反勞基法的要求,都是不對的。」過度付出並不是美德。


能找到自己的熱情並當成工作固然很好,這是世界上有多少人夢寐以求的,你可能會更有目標。但也要明白「沒有什麼工作是可以全然依照自己的意思去做的,於是,溝通與妥協成了重要的練習。」所謂的工作並不是一昧灌注熱情給別人,而是要學習聽見別人的需求。

raw-image
raw-image



最後夏民提出一個觀點瞬間說服我那感性、有時覺得管理很遙遠的腦袋:「我總是鼓勵過度感性的創作者們,一定要去閱讀時間管理或是工作術的書,透過各式SOP來觀察自己的各種面向,掌握自己的強項或是弱點,長久下來,除了穩定度大幅提升,更可以理性看待各項心力,勞力輸出,不對自己過於苛刻。」



👉以下是我看完此書的延伸閱讀

raw-image


《人生四千個禮拜》

《留白工作法》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

成為自由人

越工作越自由

時間管理的30道難題》 ➡️久聞此書大名已久,看到夏民也推薦就買來看,說真的他點出我好多時間管理痛點,需要細讀實踐。

大留工務店》 ➡️這也在夏民的排毒書單裡,懂推!讚


也歡迎讀友們補上你推薦的工作或管理書推薦!或是直接來畫說IG與眾多年末深陷工作苦海(?)的讀友們一起排毒!

紀錄最近看完,且好希望讓你們也知道的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