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自己快樂嗎?快樂應該具備的3要素

2023/12/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年總是特別期待12月,因為會有很多開心的節日和活動:會跟朋友玩交換禮物的聖誕節,然後緊接著是跨年活動。

raw-image


從過去學生時期開始,我非常熱愛參與跨年活動,去過台北市政府演唱會跨年(還因為被擠在人潮中差點缺氧昏過去);出社會後就變成跟三五好友相聚在酒吧;有了一些存款後變成例行性的安排出國跨年。

我以為,這樣愉悅的感覺,讓我感到快樂。


哈佛教授 Arthur Brooks 快樂三元素

但根據哈佛教授 Arthur Brooks 的分享,快樂不只是一種感覺。

根據他的說法,觀察過快樂vs不快樂的人之後,他發現,快樂的人通常有以下要素:

Enjoyment 樂趣

Satisfaction 滿足感

Purpose 目的


2023年回顧-我的改變

回顧2023年,雖然我沒有安排出國跨年、聖誕節沒有交換禮物(我姐甚至跑來關心說怎麼很不像我的風格),但我卻感到很快樂。

根據哈佛教授提出的快樂三要素,梳理過自己的想法後,我發現跟往年相比,我自己最大的不同是「Purpose 目的」


可能有的人會說,為什麼一定要有目的,沒有目的也可以很快樂,活在當下。

我覺得這個「目的」不一定是要達到什麼顯著的成就,而是「你知道你自己要的是什麼」。

當你對於自己想要什麼有一個比較清楚的輪廓時,你在做任何選擇時都會圍繞著這個輪廓走,自然而然地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掌控感,當你對於人生有更多的掌控感時,你自然就會比較快樂。


從 沒有目的 到 有了目的

前幾年,我沒有什麼「目的」,唯一講得出口的大概就是「努力工作、認真賺錢、每年至少出國旅遊2次」吧!

但隨著職場年資漸增,會發現:再怎麼努力工作,也都是「為別人工作」。

如果一夕之間被裁員了呢?我是否還保有足夠的市場競爭力能去跟其他人競爭?

我還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才能夠隨時為機會做好準備?

更誠實地問自己,我有什麼不可取代的價值或能力?


我很感謝我自己,在2023年5月開始經營 斯理想生活 Podcast

在經營這個頻道的過程,我打開了自己的視野,跳出自己的舒適圈,不再以努力工作為人生目的。

「我們每個人最重要的事情,始終是自己」這是我在30歲過後才明白的道理,開始明白如何讓自己更快樂,更有價值感。

我想,找到自己熱愛的事情,會是可以為你帶來改變的第一步。


期待我們都能變得更好,為了自己

2023.12.31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