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你的腳很重要了嗎?​

2020/04/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你明明知道他可以做得更好,但結果卻不然的時候,真的會感到很失落、沮喪,然後隨之而來的是憤怒,這背後也許是失去了某種成就感,也可能是擔憂他的現況。​
前陣子治療師入島後,我們又調整,重新轉換了相處的模式,把距離拉得更遠,而這段期間以來,我和導師們、和Kalain,以及導師們和Kalain,彼此都在磨合、適應。我很常在感到憤怒的當下,同時疑惑:是我脾氣太差嗎?老實說,我覺得自己好像真的對他太嚴格了。​但那種無法言喻的狀態下,其實讓我更不舒服。

今天,Kalain的晚餐又因未在時間內完成而被倒掉,後來生了幾次氣,我盡可能地無視他,結果他卻踢我——我已經忘記他上次生氣,然後碰到我是什麼時候的事情了(碰就是指咬啊、打、踢之類的)那種憤怒的感覺就整個湧上來:你怎麼可以、怎麼可以退步那麼多、你為什麼不好好努力、為什麼不練習、你明明可以做得更好、我看過你好的樣子啊。於是,我用繃帶把他的腳纏起來,計時十分鐘,過程中他不斷道歉,就像平常一樣,他知道自己要說『對不起』,接著歇斯底里地哭鬧個不停。後來,鬧鐘響起,我請他站起來,不出我所料地,Kalain立刻撲倒在地板,眼淚還來不及掉下來,他的眼神顯很錯愕,我沒有扶他,只有問他一句:「你知道你的腳很重要了嗎?」​

最近,他動手動腳的頻率又提高,所以我就接著說:「跟你的腳說對不起,因為你錯誤使用它,讓它被綁起來了,它好可憐,它跌倒了,請幫它呼一呼,告訴它對不起,因為你沒有好好保護它,讓它受傷了,你沒有照顧好它。」然後,終於讓我心裡舒服多了的部分是——我可以好好向他坦承我的情緒:「Kalain,我覺得很生氣,因為你這幾天又一直欺負其他小朋友,今天又把老師的手抓傷了,你沒有好好練習,也沒有提醒自己,老師她們有時候在忙,沒有管你,不代表你可以繼續這麼做,那是因為你長大了,你應該要長大了。你快要大班了耶,怎麼可以一直這樣,你要進步啊,之後依蓮姐姐就不會在你身邊了,那你要怎麼辦,你要長大啊,不可以再像小baby一樣了」我說:「你明明可以做的很好的,我知道你可以做得很好的啊,你可以繼續練習嗎?可以好好提醒自己嗎?」他帶著兩行淚痕地回應我:『可以』​
看著他明明可以做的更好,但卻因為他自己的不努力、別人的鬆懈,因此很不甘願這段時間的努力化為泡沫,但也要好好提醒自己:深呼吸、沒事的、他也才快五歲啊、他也需要時間長大,就像我一樣、他也在練習了、有時候在曠野中是被允許的,就像我一樣、他曾一直前進,現在是可以先停下來休息一下的…。 其實這種懊惱的狀態,也反應在我和自己的關係、以及我所愛、所親近的人的關係裡,很沒辦法允許自己有停滯的時刻,不喜歡和軟弱共存,我會感到很懊惱,一點點的缺失,就讓我想寧肯放棄全部了,卻忘記了—
「因我什麼時候軟弱,就什麼時候剛強了」(林後12:10)
這就是教育啊,雖然有很多療癒、美好的日常,但同時也還是會有很多掙扎,而這些軟弱都是很真實的;身為一位教育工作者,需要不斷地反思、抽離,也需要好好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例如教學上的挫敗感、失落感。我們也要繼續好好練習才行啊❤️
#菜鳥老師の教學手札 #蘭嶼國的日常
#原鄉教育工作者 #還是很愛我的弟弟
#他的腳很重要 #我們的感受也很重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39內容數
高中畢業後,在原鄉教育領域打滾,斷斷續續迄今走過了五個年頭,這個系列紀錄了在服務過程中的各種反思,希望能和各位教育工作者產生共鳴,也透過這個視角,讓各位讀者窺探偏鄉教育系統的一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