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標的故事(111) #找好生意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常常關注政府採購網標案變化趨勢,

一年只要找到一個好生意就夠了,

一個人的投標生涯中,

要做出上百個好的投標決策,很累。

尤其當公司愈來愈大,就會被營業額綁架,

能想去提案的點子就愈來愈少。

 

所以我期許自己一年

能找到一個好的生意就不錯了。

 

我會將資源集中在少數我們了解的生意上,

當我好不容易找到這樣好的生意時,

我希望能夠達到一定的市場參與。

 

什麼是好生意?

把人投入高回報、不需要投入太多人,

能持續創造高效的生意,可遇不可求啊!

 

最值得擁有的生意,

是那種可以把人長時間投入在高效的投資上,

代表它可以成長好一段時間,

但這種生意可遇不可求。

 

台灣少子化對就業市場造成明顯衝擊,

現在企業缺工的問題越演越烈,

事實上全世界都有缺工問題,

企業將工廠遷至低薪國家,

已不能解決缺工問題,

未來情況恐怕將會更為嚴重。

 

大幅提高工資因應勢在必行,

這會影響到企業的短期獲利,

經營者要思考應對之道。

 

然而還是有些好生意,

並不需要太多的人,

就可以把錢賺回來,

並加碼投資團隊,

讓團隊變得更好上。

 

找好生意比找到生意更難,

我必須費盡心思,讓自己的想法更堅定,

讓我的服務更簡單。

 

要把我認為那些不重要的生意砍掉吧,

留下最重要的即可,或許它與我的興趣有關,

或與我的專長有關,或與我的專業有關,

我確實也就這樣幹了!

 

把目標時間拉長,

不要在意短期的標案上,

應該是建立一個好的組合,

讓團隊在10年內穩定成長,

這樣團隊才會注重長期表現,

而不是短期標案輸贏。

    歐文松
    歐文松
    1.ESG碳管理師、淨零碳排放高階決策人、PMP、仲裁人、採購專業人員。 2.從事ESG、減碳藍圖、碳中和、低碳運輸、綠能等領域業務,累積許多實際案例。 3.從服務台灣公司到美商國際集團,對價值觀、制度、文化及管理等熟悉,充分理解市場發展趨勢,掌握眾多領域人脈,並具30餘年服務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