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鬱症患者生存指南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四十七、人生就是闖關,但不用急著自己設關卡

高中好朋友最近外派到巴黎了,我以為是長官的意思,後來才知道是她自己去報考。她很哀怨跟我說,到巴黎已經搬了四次家,一個人要很獨立。我越想越不對勁,她前幾年結婚,卻一個人申請到法國,不知道是不是生活遇到什麼困難了?

可是想想,她骨子裡的堅強,好像是她迎向自由的底氣。從她唸研究所到奧地利,開始學德文,回國後又去學越南話,後來開始學法文,而且英文本來就很厲害。我豁然開朗,有些關卡都是自己爲自己設的,她的追求當然有得也有失。

生病也是一關,但每個人要面臨這關的時間是不同的,可能光是闖這一關我就感到困難重重,根本不會希望生活還要再訂定新的目標,所以我不太懂知心好友為什麼要這樣挑戰自己,更擔心她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卻沒說。

有時候我在想自己會不會因爲疾病變得太老成,似乎也不太追求外在世界的成就和榮耀,我是真真切切能享受無聊的一個人,以前我以為每個人都可以,後來發現,能做到的人少之又少,好像不做些什麼,自己就不存在一樣,所以拼了命的追求卓越,不斷闖過重重考驗,關卡一道道設。現在的我看這些人跟小時候的眼光很不同,以前會有崇拜的目光,現在會思考他們的生活一定是有著很大存在價值的議題,反而會想:他們知道在死之前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嗎?

當然,生活如人飲水,該硬著頭皮闖過的關就勇往直前,但沒有必要不斷設新關卡來為難自己,生活本來就不容易了,我們來這一遭就要讓自己好過些。所以病友們真的不用羨慕別人千辛萬苦得到的成果,我們的生活本身就是千辛萬苦,你還沒放棄就已經是最大的榮耀了。

133會員
237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