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快樂|一起寫下自己的快樂清單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在生活中遇到跨不過的阻礙,不妨練習列出快樂清單,寫下生命中最美麗的註解

大概在兩個月前,我發現自己在夜闌人靜時會沒來由地掉眼淚。

那陣子考試壓力比較大。徘徊在數不盡的筆記與考古題中,不安與疲憊層層疊疊,最終化成沉甸甸的淚滴,伴隨著一陣陣襲捲而來的無力感。

怎麼說呢?就很像在參加一場沒有終點線的賽跑一樣,不管怎麼向前,生活給你的反饋永遠只是逐漸紊亂的步調,而且不斷抽走肺部的空氣,奪去喘息的餘地。

總之,就是挺糟糕的。我發現自己活成了僵硬的蝴蝶標本。

直到我開始練習寫快樂清單。

方法很簡單,就是寫下一天當中自己感到快樂的各種瞬間。像是學餐剛好有自己喜歡的配菜、公車很快就來了、早上沒有賴床、水果切得很好看、夕陽很美……等,五花八門的、多元的、彩色的、幸福快樂的瞬間。(以上例子我都有寫過,哈哈哈)。時間不會太長,可以在事情發生的當下就紀錄,也可以在睡前花個五到十分鐘寫,順便回想一整天到底經歷了什麼。

久而久之,我發現自己的注意力漸漸從帶來不快的課業轉移到那些小確幸上,不再被負面情緒綑綁;雖然課業重擔並未減低,我在無止境的賽跑中依舊步履輕盈,如蝶翩翩。此外,在實施快樂清單計畫的過程中,我也逐漸學會了感謝,感謝帶給我快樂的人、事、物,覺得自己很幸運,也很幸福。

面對陽光,陰影就在背後。如果在生活中遇到跨不過的阻礙,不妨練習列出快樂清單,寫下生命中最美麗的註解;每天每天,像株小苗般伸展槎芽,追尋一道道劃破雲翳的光。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幸福可以很簡單:生活中的六個快樂練習 認真的看完了由曾在哈佛任教的塔爾·班夏哈(Tal Ben-Shahar)所開設的「正向心理學」課程,以及由耶魯大學教授-勞裡·桑托斯(Laurie Santos)所開設的「幸福的科學」後,大約得出了以下簡單的作法
Thumbnail
avatar
Emilia Tsai
2023-10-13
英文練習-快樂的關鍵是什麼?What's the key to happiness?
Thumbnail
avatar
Blue工程師,上班不寫方格子
2023-09-16
快樂練習曲(下)快樂在以上的狀態都會呈現,而我在想如何 記得自己的幸運 ,從過去到現在,感覺一直以來都有 隱貴人 相助,隱貴人 不是別人,而是我自己(哈哈),過去委屈自己唯一得到的好處,就是我總是順風順水,而是在生病後,忘記自己曾經的幸運,只看到自己悲慘的樣子,越想越委屈,越看越悲傷。
avatar
beau
2022-06-17
快樂練習曲(中)你的不快樂是因為過 苦日子 嗎?還是不快樂來自身邊周遭 不認同,還是你那跟我一樣死去的 自信細胞... 我並不想寫 沒錢讓你不快樂,因為每個人需要錢的金額不同。之前曾經寫過 大富翁的故事,裡面的故事可以讓你知道你需要多少錢,要賺多少錢,想要有錢並不困難,困難的是你要多少錢。
avatar
beau
2022-06-16
快樂練習曲(上)快樂是可以練習的,一本我剛看完的書,也是一本屬於練習的課本,重點3~ 1.建立7日挑戰計畫 2. 轉換閱讀環境 3. 正反看法俱陳 憂鬱型態有很多種,我想我應該屬於~病後憂鬱症(以前我不認為產前產後有何憂鬱,應該要很快樂,現在我有感受了,我的憂鬱細胞小將出來了,怎麼辦)。 有段故事我把它寫了下來~
avatar
beau
2022-06-15
EP03【正向行動】說聲感謝《快樂練習本》|綠豆爸的幸福拼圖但是如果我們願意仔細的想一想,或許我們會對生活中的其他人,經常的說出我們的感謝,可是對於親密關係當中的人,比如說我們的伴侶、我們的孩子、我們的原生家庭的父母,是不是我們反而忘記跟他們表達感謝了呢?
Thumbnail
avatar
綠豆爸
2022-06-10
EP09【正向行動】休養生息《快樂練習本》|綠豆爸的幸福拼圖不知道這三天的假期,你是怎麼安排自己的生活呢?會讓自己的身體好好的休息?還是會有更多忙碌的行程呢? 過去我們總認為放假,就是讓我們的腦身心靈獲得一定程度的休息,為了下一周工作或是生活來充電。 不過現代人的生活真的很繁忙,反而到了假日的時候,或許我們想要放縱自己,更勝於放鬆自己。
Thumbnail
avatar
綠豆爸
2022-06-10
【快樂指南】練習快樂,奪回妳對快樂的掌控權,妳可以先練習這麼想與這麼做!什麼時候開始,單純的快樂變得有條件了呢? 妳不需要因為明天要出去玩感到開心,妳又不是小學生。 妳現在不需要感到開心,因為等下這場聚會就結束了,妳還是一個人。 妳不需要因為別人誇妳什麼而感覺到開心,妳怎麼知道她說的是真的? 妳現在不要太開心,拜託,妳現在越開心,他離開了之後就越空虛! 妳現在不要笑這麼
Thumbnail
avatar
Sagi W
2021-09-02
2021 新年快樂!今天開始一起練習一點韓文새해 복많이받으세요新年新的開始, 一起戒掉根壞習慣, 什麼只說不做, 拖延症候群, 通通惡靈退散。   跟我一起每日練習一點韓文囉! 今天簡單一點, 來25個關於學校的詞語。
Thumbnail
avatar
嵐楓
2021-01-01
擁有更少,更快樂:極簡生活練習與快樂生活計畫的關係我藉由極簡生活練習探索自己真正需要什麼?又究竟在乎什麼東西?我實驗性地去關注並讓自己快樂起來,意外地收穫發現─光是有想要「變得更快樂」這種積極的想法,人的狀態就會開朗起來。那您呢?我多麼希望正在讀這篇文章的您,也變得更自由、快樂!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0-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