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MBA世界後的壓力管理與生活分享

2024/0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在2023年9月順利錄取資管系研究所而去唸了MBA,不小心誤入高階主管們的世界。開啟了邊工作邊讀書的日子,中間最大的困難就是時間管理,研究所不像大學一樣成績很好過,所有的作業需要更多數據證明、研究的結論去驗證,做一份作業要花的時間比大學時期還要高出好幾倍,接下來細細來說一下對於24歲的人來說,踏入MBA世界後有怎麼樣的看法。

誤入MBA世界後

一開始我就單純是希望可以一邊工作賺錢一邊精進我自己而已,所以找了很多在職專班要報考研究所,剛好我在大學期間我就有在累積工作經驗滿3年,而在職專班其中兩個錄取資格就是要工作滿3-4年,有一些會要求大學畢業後滿3-4年,加上我有資管系的工作經驗,所以就剛好有被錄取上,萬萬沒想到我卻踏上一個不歸路,我的媽阿,我念的是MBA。

說一下這是甚麼概念,放眼望去年齡層都落在35歲以上,所有人的職位Title都是主管階層,所屬公司都是科技業、金融業、資訊業....等的大公司,而當大家自我介紹時聽到我的年紀都會驚訝退後三步的程度(對,就是這麼驚恐),瞬間成為系所的焦點,大家都好奇「你怎麼會想唸在職班?」「為什麼你可以進來唸啊?」「你在甚麼公司啊?」......等問題。

進入這個世界後發現了自己非常渺小,所有人都在閃閃發光,但在這中間就可以感受到哪些人是成功的主管,哪些人可能不是,但我唯一關注的是「他們的能力都是我需要、想要的」。

當然中間因為工作、學業的任務增加,好幾次身心靈吃不消,分分鐘都想要放棄,但想到班上的同學們跟我一樣,同樣都需要一邊念書一邊工作、那我也不能拿我的年紀、職位當作放棄的藉口。

慢慢的學會將工作與學業切割,讓自己慢下腳步,好好地檢視每一件事情,排出先後順序,哪些是重要且急迫的,哪些是重要但不急迫的,透過每一天工作、學業的時間調整加入運動時間來緩解工作跟學業帶給我的壓力。

同時遇到都很重要的事怎麼緩解壓力?

當手上同時有兩件事都在不可拋的情況下,那麼取捨就變成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還有緩解壓力、心情都很重要,我困難的點在於學校不可以被當、工作不可以讓同事需要多做我這邊的工作,兩邊都是極度需要責任感的。

那我是怎麼做的?

  1. 將時間清楚的切割出來
  2. 清楚自己做這些事是為了甚麼>>>>有目的可以更好的push你往前
  3. 做哪些事可以讓自己開心
    E.G. 喝酒/健身/瑜珈/拍攝/寫文章..........
  4. 運用工具幫助自己分出所有任務的優先順序
    E.G. Notion/Calendar/Canva

我會把所有學校的東西放在Notion來分出我現在最需要做的是什麼、那些正在進行或是那些還沒做....等,我就是把時間當作排序中的priority,當然我的方法僅供參考,我一定是使用自己可以看得懂的方式,工作的攸關公司機密就不放來給大家參考。

raw-image


另外,我會使用以下的圖幫助自己去搞清楚現在我做的事情目的是甚麼(以下是隨意寫寫的,畢竟有些隱私)

raw-image


結論

一邊念書一邊上班真的很反人類,不要輕易嘗試,但是你有所評估過後想去做的話,那我支持你,畢竟你會學到更多更可貴的東西,例如:時間管理、壓力排解......等,是吧!有多少人非常不會做自己人生時間管理的主人。

做每一件事都要有很強的目的才可以促使我往前跟堅持,每一個人都不一樣,壓力的釋放每個人的方法也不相同,所以以上僅供參考,但我體悟最深的是要做任何事都需要有健康的身心靈,才有辦法堅持。

希望大家都可以對自己目前的生活、選擇保持熱愛,堅定自己的路。

下....下次見!雖然我不知道是否還有時間上來寫,但當作是一個功課,看看自己的時間安排是否可以強大到想做任何自己熱愛的事!

36會員
21內容數
自己親身經歷的所有事,將這些是轉化為文章,也幫助自己、他人可以得到一些情緒上的緩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