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自由|為自己留下「餘裕」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工作安排到生涯規劃;從週末安排到人際關係,我是一個非常重視「餘裕」的人。

話題源於某天晚餐跟阿綸的聊天內容。她有時候會把行程安排得很滿,一個週末要見朋友A再見朋友B、要護髮、要去看某個展覽、要回阿公家...等等。

「天啊,我完全沒辦法。」我說。「一天安排兩個行程就是極限了,沒有行程最好XD」對阿綸來說,滿檔的行程可能是家常便飯,但對我來說卻非常少見。

我想過一個從容不迫的人生。

raw-image

我不喜歡為自己規劃太多事情。應該說,我在規劃事情的時候會盡量避免太多。但這不代表我每天無所事事,只是比起「劃掉行事曆上的事項」我更喜歡把我做到的事「填滿行事曆」。

raw-image

工作上的「餘裕」

  1. 提早開始

如果一個項目的deadline已經訂下來,我會抓一個寬鬆的工作期程給自己。例如一張我要設計8小時的圖,我會安排16個小時給它。一件下週五前要完成的事,我會盡量週三就做好。(當然以上都是因為我的工作內容及性質允許)

這樣多出來的很多時間,我可以選擇去優化那個項目,或是休息:)

raw-image
  1. 為「提升效率」投入時間成本

如果可以研究出一個讓未來工作更順利的方法,我很願意花時間去建立新的工作模板或是SOP,即使這件事我「不學也不會影響我的工作表現」。這是我工作第二年後才開始培養的習慣。

以設計方面為例,即使以我目前的技能已經可以做出想要的圖,我還是願意花時間去學習新的、更有效率的方法去完成同一張圖。像是記住更多快捷鍵、小撇步。

raw-image

以行政方面為例,雖然我的工作不常使用文書軟體,但這一年來我使用Numbers(類似Excel的報表軟體)的能力進步神速,我記了很多公式和整理帳務的方法,每個月都在優化自己整理數字和圖表的技能。一年前需要花我一個小時做的事情,現在只需要三十分鐘。

  1. 自律帶來自由

主動報告自己的進度給主管、主動提出潛在的問題、提出問題的同時帶著幾個解決方案去。這些看起來有點麻煩的事,其實都是在「解決未來會碰到的麻煩」。


生活上的「餘裕」

  1. 遵從身心的感受

如果某件事做完,內心感到消耗的話,未來就避免這樣安排,即使那是件好事。

例如:我在某個週末見了三組不同的朋友,每一組都聊得很開心、享用了美味的聚餐,但是回到家我卻有一種接近虛脫的疲憊感,而且一想到隔天要上班就覺得自己休息的不夠。雖然開心,但是我的身心告訴我這不是適合我的方式。

  1. 不是「規劃」而是「紀錄」

不管是新年、新的月份、新的工作,所有適合讓人開始規劃某件事的時機,我什麼都不會做。但是我會每天記錄自己完成了什麼、感受到什麼。

raw-image

久了再回去看,能看到很多自己的變化。

我不喜歡被待辦事項追著跑,所以我選擇先生活、再去歸納出自己的習慣和模式。

(當然重要的事情還是會提前安排到行事曆上啦XD但就是偏少)

  1. 拒絕

拒絕一切沒辦法讓你開心的人事物。當然很多時候沒辦法說走就走、叫誰滾誰就滾,但是我會花心力去遠離他們。我相信自己此刻做的每件事、每個決定都是為了下一秒能過得更符合自己期待的樣子。


人生中的「餘裕」

  1. 保持靈活思考

為了過的從容,我經常做各種假設,設想可能面臨的狀況、和我的解決方法。這些事可能目前是發生在朋友身上、前輩身上,而未來可能某天就輪到我。多方面地思考自己的原則和人生觀,碰到突發狀況的時候就能不那麼慌張。

  1. 接受不完美

停止糾結。不管是人際關係還是事情,總有些是無法被處理好的,因為我不能控制所有牽扯其中的人。不完美的事情發生時,盡量看開,告訴自己沒關係,能接受就留下、不能接受就離去。如果不小心開始糾結了,就設一個停損點給自己,「如果事情繼續這樣發展下去,我就要做出割捨。」諸如此類。

  1. 享受眼前的、擁有的、能力所及的

讓生活充滿自己喜歡的事。對我來說的話就是:寫手帳、畫畫、貓咪、陳居米。他們的存在為我製造了很多餘裕,所以我經常把時間花在他們身上。去計算一件事為我帶來的效益時,比起金錢、時間、成就,我會大幅提高「心理感受」的比重(或許是許多人忽略的),我相信能夠感到開心的話,這個選擇就幾乎值得。

raw-image

也許是個性使然,我總是選擇了「有餘裕」的那個選項。

的確是不算積極的做法,但是這讓我能做到更多事,我的生活一直保持著很高的彈性、我的心胸(是這樣說嗎XD?)也越來越開闊。

我目前很喜歡這樣的自己😆打算持續下去。如果未來我悟出了新的道理,再來跟大家分享。


她是星期五,耳朵很大

她是星期五,耳朵很大


謝謝大家看到這裡!

希望大家都能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


|關注我|Instagram / Threads

|聯繫我|匿名留言區


*本文內容禁止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



贊助我 🌟





2.0K會員
16內容數
LuLu,自由的人、圖文作家、星期五的老大。(星期五是貓咪) 討厭無所事事的日子,喜歡有條有理有邏輯。 內心善感卻不擅表露,說不出口的就畫下來,引起共鳴的時候會偷偷地感到開心。 Instagram|@luckylulu0212 這裡有: 1. 生活推薦 2. 日常紀錄 3. 讀書心得 4. 圖文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