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離成功一步之遙,是因為缺乏方法還是缺乏動機?

2024/01/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的目標是什麼?

你想達成什麼成就?

你還沒做到的原因是什麼?

 

缺乏方法還是缺乏動機

A:「我的目標是練出六塊肌。」

B:「要怎麼才能練出六塊肌?」

A:「固定上健身房、飲食控制、充足睡眠、付出努力。」

B:「既然你知道方法,為什麼你無法練出六塊肌?」

A:「……」

這段對話中,A知道練出六塊肌的方法,但顯然有其他更重要的事佔據了A的專注力,讓A缺乏足夠練出六塊肌的動力。

 

朋友的目標是創業。過了三年問起朋友的進度,朋友依然「想」創業。也許比起練出六塊肌,創業需要知道更多的How,但如果連第一步都沒有跨出,更多的是缺乏為什麼要做這件事的Why

 

動機足夠強烈嗎

如果有人問你是否可以在一年內賺到一千萬,大部分的人想都不想就回答不可能。但如果有人問你是否可以在一年內賺到一千萬,如果賺不到,所有親近的人都會死亡,這時你的答案是否會有所不同,變成100%可以。這就是動機的不同。

如果我們缺乏做某件事的動機,代表我們的專注力正在另外一項顯然我們認為更重要的事上,這時要做的是思考佔據我們專注力的另外一件事是什麼,並想辦法解決

 

挖掘真正的動機

A的目標是練出六塊肌,但他的動機不夠。

這時他可以藉由一直問自己為什麼,找出隱藏於深處的原因,也許就可以成為強烈的動機。

為什麼我想練出六塊肌? 因為我想擁有好身材

為什麼我想擁有好身材? 因為這樣可以增加魅力

為什麼我想增加魅力? 因為我想有更多的交友機會

為什麼我想有更多的交友機會? 因為我想更有自信

A的動機是變得更有自信,練出六塊肌則是結果

找出真正的動機,有助於結果的出現

 

拋開完美主義

不需要有詳細的一年期六塊肌鍛鍊菜單才能開始訓練。不需要將萬事準備好了才能開始創業。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未來永遠難以預料,永遠沒有準備好了的一天

過度的完美主義,只是讓自己避免被公眾審視批評的藉口,成為無止盡的拖延。

 

找到深層動機,做就對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