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的人生CP值怎麼估算?為什麼我還沒有死掉?|香水百合的情慾日記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1月初的時候,終於在線上做心理諮商時,告訴諮商師我12月的困境與轉折。簡單來說就是逼自己走掉。

「但整體來說,2023年看清楚了自己需要的是什麼、想要的是什麼。」我總結道。有時候覺得與其說是心理諮商,更像是每隔一陣子自己匯報一下我的掙扎與開竅。30分鐘的報告,30分鐘的討論。

「這樣也不錯,」諮商師說,「但畢竟是妳的需要...這樣就撇除,不容易吧?嗯...這麼說吧...就像人肚子餓就需要吃飯,妳的需求還是要被照顧到啊。」

「嗯,肚子餓還是會吃飯的。」我回答道。只是現在吃飯,都會小心地知道自己的界線。也會知道,這些只是暫時消彌飢餓的方式。

「最終還是要找到滿足內心真正的需求的方法。」


Yea I Say I'm done
我說我真的放下了
But I'm Still confused
但我依然感覺自己是一團糟
Already Over - Sabrina Carpenter 莎賓娜 中英歌詞 中文字幕

Photo by Elena Mozhvilo on Unsplash

Photo by Elena Mozhvilo on Unsplash


剛好就在諮商的隔週,我意外跟一位國中時期的同學,流浪漢,聯繫上了。得知了他近年的生活方式,我充滿好奇:你到底為什麼會這樣生活?

他在第一份工作被炒魷魚之後,再也沒有工作過,過著家人可提供給他的最低生活支出,一個人安安靜靜地過著日子。沒有社交生活,沒有人講話,就只是吃飯、睡覺、打遊戲跟釣魚。

為什麼?沒有什麼想做的事情嗎?

不想工作,也沒有想做的事情。

他說,他做任何事情都會把兩種可能性拿出來比。
「想像你手上有一個選項A、一個選項B,然後看看哪一個比較重要?」

比如說,工作可以賺到錢,但工作會帶給他不快樂。哪一端會對他來說比較重要呢?

他說,他寧可選擇不工作。

他說,他這一生都追求著最高 CP 值。


(不知為啥我想到《冰菓》裡面的「節能主義者」折木奉太郎。但是是邊緣人版本。)


什麼是 CP 值?維基百科說:

性價比(英語:price–performance ratio,或譯價格效能、效價比、價效比),在日本稱作成本效益比(英語:cost–performance ratio)——為性能和價格的比例,俗稱CP值。在經濟學和工程學,性價比指的是一個產品根據它的價格所能提供的性能的能力。在不考慮其他因素下,一般來說有著更高性價比的產品是更值得擁有的。

性價比的俗稱CP值,字面上看起來像是價格對於性能的比值,實際上是「性能對於價格的比值」。當一個產品改善,而價格維持不變時,CP值會上升,換句話說,當CP值上升時,實則上是性能對於價格比值上升。



所謂的 CP值,因人而異

「妳知道嗎?我很喜歡吃洋芋片,但我以前都只買海苔口味、起司口味的,為什麼?因為我覺得這樣 CP值比較高啊!一樣的份量、一樣的價格,海苔跟起司聽起來就比原味有價值對吧!」

「嗯嗯,我可以理解。」我在電話另一頭笑著。我在等他下一句「但是」。

「但是!有天我的想法變了。」哈哈,來了,他繼續說道:「有天我買了一包原味的洋芋片,媽的有夠好吃,我才發現我以前的想法錯了,後來我也會買原味洋芋片了。」

「嗯嗯XD」我整個人笑到不行,「CP值是很看個人的喜好而定的。如果你比較喜歡原味口味的洋芋片,那不管怎樣,原味的才是你最終的選擇。」

「對,就像有些人去吃吃到飽,可能都會挑最貴的牛排來吃,覺得那樣才最划算,覺得去吃到飽吃滷肉飯的人很蠢。」

「但對那個人來說,滷肉飯才是符合他喜好的食物,把滷肉飯吃到飽才是他最划算的選擇。」

「沒錯,我以前不懂,後來懂了這種事情。」他說。

價格與價值。
每個人的理解、喜好、需求都不一樣。

當我說流浪漢現在這樣的生活時,幾個朋友表示:蛤?好讓人擔心哦,這樣下去不行吧?

但我倒是一點也不擔心流浪漢。
我從國中就覺得這人有腦子,只是他不想做事情,他不想幹大事,他只付出50%的努力去得到50%可以過下去的生活就好,他一直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所以他不做他不要做的事。

在我眼裡,他可比任何一個人都強多了。
即便這樣的生活態度,不符合社會價值。

「我就是提早開始躺平、開始退休生活啊。妳看很多退休的人,生活跟我一樣,每天在家沒事看電視吃飯睡覺,直到死去的那天。妳看很多上班族,沒有追求任何意義,只是要領薪水朝九晚五的工作著,下班看電視吃飯睡覺。我這樣的生活,跟他們有什麼不同?」

我不知道他是怎樣得到這樣的結論啦XD
至少我身邊退休的婆婆媽媽們到都還是很忙、找事情做、生活多采多姿。也有很多朋友,做著有意義的工作。

「不然給妳選:穩定、沒有意義但有很多錢的工作,還是有意義可是沒有很多錢的工作,妳怎麼選?」

「有意義可是沒有很多錢的工作。」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以來沒什麼長進,讓媽媽擔心的原因。「妳這個年紀了,應該要往上爬啊。」媽媽的話有如在耳邊。

「那妳還有救。」流浪漢朋友說,「很多人在我們這個年紀就已經像死人一般了。」

Again, 我不知道他到底哪來這樣消極的想法哈哈,就我看來,還是很多人為了理想在打拼的。但我也沒有否定他的說法就是了。或許真的是這樣吧。

不過,我對他的生活方式越來越好奇了。

わたし、気になります!

(註:《冰菓》裡面的女主角千反田愛瑠的口頭禪:「我很好奇!」)



貪心/滿足的天秤

由於我實在太好奇生活只有吃飯、睡覺、打遊戲跟釣魚,到底是怎樣的人生了。覺得怎麼會沒有慾望?沒有想要購物的慾望、沒有想要交朋友的慾望、沒有想要離開的慾望。

對我來說這好難想像。
即使我享受一個人生活,但也不可能這樣毫無社交活動的活著8年10年的。

我想要知道,這其中是什麼秘訣?
我覺得我會心碎,都是因為我怪罪自己太貪心,都是因為我想要更多,都是因為有想要的東西,所以覺得還是渴望,或是寂寞。

流浪漢給我搬出來馬斯洛的需求層級金字塔。

「我有最下面兩層就夠了。可以從上面一層層捨去。」

歡迎購買鑰匙解鎖香水百合的日記
本篇內容共 6019 字、10 則留言,僅發佈於📖香水百合的情慾日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9K會員
260內容數
歡迎來到【情慾交流事務所】,一個讓人自由交流有關情慾相關議題的地方,2024年的主題是:「陪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