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薩滿智慧:Munay的意義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記得在我開始修習薩滿課程之前,關注教室的貼文總會在文末加上「Munay」,當時我以為,這個字大概像是瑜珈裡的「Namaste」,帶有對人祝福、致意的意思。


學習薩滿智慧後,我才知道,「Munay」串連著整個薩滿傳承的核心,是基丘語裡「愛」的意思。


所謂Munay,指的是以「心」為中心的意識狀態,我們由此體驗無限的永恆之愛、也學習活出恰當的愛。Munay的種子根植於心輪,也就是我們胸口中心點的位置,這個能量中心是愛開始轉動的地方。


在薩滿教導中,「恰當的愛」是與重要核心精神「和諧」(Ayni) 相輔相成的。這份和諧指的是我們與宇宙萬物互惠平等的關係,在和諧之中,愛不偏不倚,沒有失衡的依附、沒有勒索操控,也沒有應恐懼而生、各種以愛為名實則失去和諧的狀態。


我們先是鍛鍊內在的和諧,再鍛鍊創造外在的和諧,從起心動念、洞見智慧到實踐行動,一步步都重塑著我們對愛的理解、對愛的覺察、還有對愛的選擇與落實。


身體的溫暖滿足、情緒的柔軟蓬鬆、心靈的觸動共感、與宇宙的同在合一,Munay有不同層次,始終繫著宇宙萬物,像一股自由流動的能量,等待我們在彼此之間傳遞。


學習不讓這股能量固著,成為黏膩、難以挪動的硬塊,當勾起不舒服反應的情境來到面前,有意識地跳脫舊模式,一次次以嶄新視角,創造更和諧、更有愛的可能性,這是關於愛的鍛煉。


我在這鍛鍊中學到的是,當我們讓愛自由,愛也將使我們自由。

我相信每個人都擁有內在的選擇,是這份選擇,帶我們超越眼前現實,創造更貼近自己渴望的真實。這裡將分享讓如同微光般的生活感動,讓我們在生命中看見各種啟動覺察力、轉化力、創造力的可能,一步一步從小行動開始,感受生命擴展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