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日字創 Day 22|給社會新鮮人的三個建議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路不會白走,只要你願意踏出那一步。 - 攝於台東太麻里車站

路不會白走,只要你願意踏出那一步。 - 攝於台東太麻里車站


Day22 -【今天第 22 天,你可以寫下:在你出社會工作的這些年,最想分享給剛出社會的新鮮人 3 個工作建議】

出社會十年有餘,確實有點心得。

不過,就像長輩給我們的建議不一定適合我們這個時代一樣,我給的建議也不一定適合每個時代裡的每一個人~

但在資訊快速迭代的這個時代裡,我覺得至少可以當作一個參考方向!


以下就分享三個,我給社會新鮮人的工作建議!


一、學就對了

無論你是名門高校,或是超強技職,剛出社會就是有很多地方能夠成長和進步!


學習不只限於技術領域,也包含人與人之間的應對進退。這其中的眉角很多,且也不是看了什麼書或是聽講座就能領悟的,這些都很值得學習。

當然,在技職方面肯定會有比學校更博大精深的地方,剛出社會別怕問,努力吸收就對了!學到的都是你的,而且別人搶不走!


二、勇敢嘗試

剛出社會,多得是機會試錯,別太在意別人眼光而不敢嘗試~沒有嘗試過,想一百次、一千次,那也是空想。

只要對什麼領域感到好奇,就勇敢去學習和嘗試,喜歡就轉職做做看!職涯裡處處都是機會,如果因為害怕而沒有踏出那一步,那不是很可惜嗎?

躊躇到最後,就會發現自己一直在原地不曾離開,一輩子做著一樣的事情,真的是你要的嗎?

如果你就希望如此,那也沒關係!

人生的最後,只要沒有任何遺憾就好了~


不過以我這個老人家來說,還是會建議你可以多嘗試看看!因為,這樣才有趣啊!


三、別「只有」為了錢工作

在我剛出社會的時候,老一輩最喜歡說「這是你學習的機會啊!不要只想著錢!」......我到現在還是超級討厭這句話!不想著錢,難道想著慈善嗎?

如果是我自己做愛心,幫助後輩、做義工,那當然沒問題~但是正職就是要用來討生活、吃飯的,不談錢談什麼?


不過我也想分享給你,雖然我們不要「只想著錢」,但我們一定要「不只想著錢」


工作佔掉你人生大半輩子的時間,如果只有為了錢,每天做著不喜歡的工作,搞到情緒不佳、影響健康,那錢都拿去繳醫療費,又有什麼意義呢?


工作至少要能夠找到「不討厭」的,不用非常喜歡沒關係,但不能是討厭的工作!要賺錢,也要賺健康和好情緒。


剛出社會可能會有點辛苦,畢竟不是即戰力,需要累積經驗,這時候你評估一份工作的標準除了錢(至少要讓你夠生活和投資自己的學習費用),還有一部份就是這份工作內容的可發展性:是不是可以學到東西?是不是有機會跳轉到更好的工作?是不是能夠累積人脈?......

不只為了錢,更要為了自己想要的那個未來,才是一份「好」工作!


-


剛出社會,先求有再求好~先累積一些能夠投資自己的基金,讓自己變得更強之後,工作也會隨之越來越好的!

我想藉由文字創作,記錄下我這一路在人生與職場上的跌跌撞撞、自我成長與心路歷程、生活觀點,期許不平順的道路,在我走過之後,分享給其他一同在這條路上的旅者,讓這條道路走起來能更順遂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