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日字創 Day 26|三個日常小習慣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習慣日積月累,甚至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攝於我就讀過的小學

小習慣日積月累,甚至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攝於我就讀過的小學


Day26 -【今天第 26 天,你可以寫下:有什麼習慣是你在學生時期就培養,甚至出社會工作後還持續在做的】

我沒有特別去培養什麼很厲害或是很特殊的習慣,不過真要說的話,是有一些日常生活小習慣~

習慣一、To Do List

我很早以前就覺得人腦不可靠,也許有些人真的能夠記得所有要做的事,但我沒有寫下來就無法安心。

學生時期紀錄的,大概就是要準備的物品和考試列表;出社會之後,除了準備物品之外,還包含每天要做的事情,以及專案或任務待辦事項。

現在工具越來越多,紀錄這些很便利,也更有效率,但除了使用工具之外,其實我最喜歡的方式還是手寫,手寫幫助我思緒清晰,而且我喜歡寫字!

習慣二、前一天晚上就備妥所有物品

這是從國小就培養的習慣。一開始是媽媽要求我這樣做,久而久之就成為我的習慣了~ 我家裡還會因為怕忘了冰箱裡的便當,貼紙條在大門上,這個習慣我也維持至今!

習慣三、常說「請、謝謝、不好意思」

我不確定現在的國小生活教育還有沒有「常說請、謝謝、對不起」這條日常公約,但我家裡從小的教育就是這樣。上了小學,教室的牆上、佈告欄上,也是這麼教,所以就習慣了。

只是,一般來說很少有人會一直說「對不起」的,台灣人最常說的應該還是「不好意思」,所以「請、謝謝、不好意思」可以說幾乎是我的日常用語,每天都會講好幾十次,而我也一直以為大家都這麼做,從來也沒特別注意過別人是否也有這樣的習慣。

直到後來,經常在網路上,或是朋友之間聊天,才知道原來有很多人,在請教問題或是詢問意見的時候,不一定會使用「不好意思」和「謝謝」,甚至也沒有「請」,所以相比之下,我給人的印象是禮貌或客氣。

這讓我蠻意外的,也感謝自己從小有這個習慣,溝通上不必刻意做什麼,也讓人感到有被尊重或是舒服。對我來說,這是再日常不過的生活習慣罷了!

-

也許還有一些我沒有想到的小習慣,因為太自然,就被忽略了。未來有留意到的話,再與大家分享吧!



我想藉由文字創作,記錄下我這一路在人生與職場上的跌跌撞撞、自我成長與心路歷程、生活觀點,期許不平順的道路,在我走過之後,分享給其他一同在這條路上的旅者,讓這條道路走起來能更順遂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