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日字創 Day 11|工作中所學到的重要觀念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了解得越多,越明白世界不是非黑即白,而是有各種灰階的模糊地帶。

了解得越多,越明白世界不是非黑即白,而是有各種灰階的模糊地帶。


Day11 -【今天第 11 天,你可以寫下:在你的產業工作中,學到最重要的一個觀念是什麼?】


如前面文章提到的,我現在的工作是UX Designer,也就是「使用者體驗設計師」。簡單來說,是替數位產品或平台規劃資訊結構與流程,盤點出各種使用者情境,盡可能幫每位使用者規劃合乎他們使用習慣的介面,協助他們完成想達成的任務或目的。


這個職務在許多產業裡都有,舉凡金融、博弈、半導體、社群平台......橫跨各式各樣的業種,每個領域裡的 UX Designer 所服務的對象也大有不同,當然,習慣和目標也都不同。

所謂隔行如隔山,即便是有多年經驗的資深 UX Designer ,突然跨一個太大的領域,一開始也可能搞錯方向或霧裡看花、狀況外。


雖然,基於心理學或消費者行為學等等理論,我們還是可以歸納出一些基本的人類行為或認知,再加上我們對當地文化的了解,能夠有一定的基礎,設計出一些可用介面,但可用跟好用之間是有差異的。


進入這行之後,最大的轉變可能與大家想像得很不同—並不是「我比別人更了解使用者」,而是「我認知到我不能代表使用者,也無法完整了解真實使用者」


這也是為什麼,除了方法論、學術理論、產業經驗...之外,在這個領域還需要許多量化分析與質性研究,這都是為了幫助廣大 UX Designer 們,更清楚自己服務對象的輪廓與習慣、特性、實際使用情境與痛點。


越了解多樣性這回事,資深 UX Designer 越難斬釘截鐵的說自己了解使用者,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永遠都不會是自己的 End User


反而是對這個領域了解不深的人,很容易會有個盲點:「大家都不懂使用者,只有我知道!」或是「你是 UX 你應該知道。」、「你是 UX ,這樣設計是好的嗎?」...


嗯......我們是 UX Designer ,但不是通靈師喔~XD

我們只是 比別人更希望能規劃出更多人可以輕易上手的介面 的小小設計師而已:)

我想藉由文字創作,記錄下我這一路在人生與職場上的跌跌撞撞、自我成長與心路歷程、生活觀點,期許不平順的道路,在我走過之後,分享給其他一同在這條路上的旅者,讓這條道路走起來能更順遂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