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社會新鮮人我覺得受用的5人生建議

Johnny Lo
發佈於強尼閱讀筆記 個房間
2023/09/0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一起來增加人生工具箱裡的工具!

一起來增加人生工具箱裡的工具!

對人生迷茫是全球共同的議題,尤其是對於在階段轉換的人。可能是換工作、結婚生小孩、離開原本的家鄉、或是年紀到了準備退休。對我來說,是進入社會。

我一開始以為只有我是這樣,因為我看身邊的人貌似都順利地繼續工作或升學。但是問了一圈後發現其實很多人都對於未來充滿著迷惘。

因此,我想要在這裡分享我在嘗試解決這些迷惘的時候所閱讀到的東西。我想要分享5個身為社會新鮮人我自己覺得受用的建議。

本篇文章主要的啟發是《人生給的答案》這本書。作者Tim Ferris是一位作家/投資人/創業家。即便他創業成功,出了好幾本暢銷書,但是他在40歲時也突然感覺到迷忘。

為了解決他的迷惘,他異想天開的想說「有沒有辦法從最成功的人們那裡獲得一些人生建議?」於是他寄了上百封email給他尊敬的人們,其中不乏創業家、教授、音樂家、演員、運動員等等,都是在各領域的佼佼者。整理了他所得到的回覆後,這兩本書就誕生的。

除了《人生給的答案》我所看到的,本文章也包含了我一路來感受到和體驗到的。希望以下的五個建議能給也正在迷惘掙扎的你一點能量和指引。


1. 投資自己

不管黑貓白貓,會學習的就是一隻好貓。

不管黑貓白貓,會學習的就是一隻好貓。

我覺得在台灣很多人都知道投資的重要性。

無檔點沖、基金、ETF、跟者老師買就對了(我沒有到很懂這些拉),但是看有那麼多的課程、書、影片都在說這些,就知道台灣人對於投資有多狂熱。

但是我覺得比較少人在聊的是如何投資自己。

投資金錢固然重要,但是我覺得在人生剛開始的階段,投資自己的價值會遠遠的比投資金錢還多。

錢難免為身外之物,但是「你」會一直跟著「你」直到「你」被火化為止。

那該如何投資自己呢?我覺得可以分為三個部分:身體、心智、心靈。

投資身體

年輕的好處就是可以有無窮無盡的精力到處探索,但是這些的前提是你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可能是因為代謝快、恢復能力好,年輕人會比較不太意識到身體健康是要保養的。熬夜好幾天補眠一整天就好了,吃很多高糖份的食物才有能量的解決工作。

但是這些不穩定的習慣可能會造成身體開始出問題,這裡痛、那裡痛,沒有人想要這樣子吧。

的確現在的健身風氣蠻興盛的,但是我這裡所說的投資身體比較不是為了讓你的外表看起來健美緊實,而是為了讓你有長期探索的經歷和動力。20幾歲時,我們可能會不知道自己哪像能力最強、什麼機會最適合自己。所以我們會要開始探索,擁抱人生必然的模糊與矛盾,並養成一些可以幫助你探索的習慣。

怎麼投資你的身體?

規律的運動:任何有氧或重量訓練都不錯,或者是任何類型的運動都行,拳擊、瑜珈、跳舞、球類運動。

適合你的健康飲食:多吃點蔬菜、好的油脂、五穀雜糧,儘量避開高度加工的食品。

保持高品質的睡眠:保持充足的睡眠,也打造一個涼爽陰暗的睡眠環境提升睡眠品質。

如果可以的話嘗試一些像是冥想的深呼吸練習。

從小習慣慢慢開始培養,讓這些微小的基石鋪出你探索人生的道路。

投資心智

我們一生都在學習。

身邊有一些朋友說他們離開學校後就沒在看書了。當然學習不一定要看書,但是保持學習的心態才能讓我們感到充實的成長。

我覺得對於20幾歲的我們來說,花時間和金錢投資我們的心智很重要。

畢竟我們才剛剛接觸「現實」,對於多事情都還不清楚。於是我們磨練技巧、學會專業術語、接受前輩指導、磨練判斷力、以及發掘自己的長才。做這些事情能幫助我們更了解社會,更了解自己在社會中的地位。

學一些線上課程、鑽研一項技能、跟前輩學習工作訣竅、看書、參加一些比賽都是能使我們心智成長的好方法。

投資心靈

投資心靈是我自己覺得很重要的一項。

學習如何和人相處、學習去了解別人、思考自己的價值觀是什麼。做這些事情或許不會立即對你的生有正面的效果,但長久下來能讓你過得更快樂。

如果覺得有需求,可以嘗試去理解一下心理諮詢、我也很推薦去做職涯或人生諮詢,或是看一些心靈成長的書。

的確可能你會覺得做這些事有點雞湯,但是認真去做的話他是幫助你改變心態的。

雞湯幫助的是一時的,但心態改變幫助是一輩子的。


2. 自律就是自由。

小咪知道他如果繼續忍著不吃會有一個棉花糖山。

小咪知道他如果繼續忍著不吃會有一個棉花糖山。

我常常想要做很多事,有很多的想法想要完成。想要寫歌、想要開畫展、想要參加比賽、想要拍youtube、想要寫作。

但是往往完成不了幾項。我覺得有時不是我做不到,而是我浪費了太多時間精力在其他瑣碎不重要的事情上了。

我應該要意識到:想要完成一些看似很難達到的事,就要給自己限制,就要保持自律。

想要有更多的時間?需要更有紀律的時間管理方式。

想要財務自由? 必須在生活中長期落實財務自律。

想要可以自由活動、健康的身體?就要自律,保持健康飲食和規律運動。

理解出哪些事情對你來說是重要的,限制其他不重要的事來幫助你專注。

我們可以從小事情開始打造自律。如果想要吃得健康一點,可以嘗試一個禮拜帶兩天的便當來控制自己的飲食。從小開始,慢慢的增加控制,慢慢地掌握自由。


3. 選擇困難,就能擁有輕鬆的人生;選擇輕鬆,就會迎來辛苦的人生。

請選擇:當一隻健壯的貓,還是一隻躺在沙發上的肥貓(好像也不錯?)

請選擇:當一隻健壯的貓,還是一隻躺在沙發上的肥貓(好像也不錯?)

我必較喜歡這句的英文:

“Hard decisions, easy life; Easy decisions, hard life.”

簡潔有力。

我覺得我們難免都會想選擇做簡單的事,畢竟是人類的本能。

學習只想看簡單的懶人包;做事情想挑「錢多事少離家近」;運動和躺在沙發上看老高比,一定選老高。

但是往往我們想要達到的事情、我們所渴望的,都在困難的那條路上。

想要健美的身體,要先經過訓練的痛苦;想要賺大錢,就要苦練一項技能或者是花很多時間磨練自己;想要進到夢想中的學校,就要花大把大把的時間研究準備。

有一個比較中國風的比喻:

「有一個小和尚選擇走「易行門」,一路上有許多鮮花鮮果,但是到最後發現這是一條死路。另一個小和尚選擇走「難行門」,猛獸強盜樣樣來,但是再過關斬就後他找到了寶典。」

下次再做選擇前,停,想一下。

想一下穿上運動服去運動帶來的好處,想一下躺在沙發上看下一部老高影片會犧牲掉的進步。


4. 卓越就是在接下來的5分鐘。

專心的看著當下

專心的看著當下

卓越就是在接下來的五分鐘。

感覺一直以來我所做的事都是在為一個長遠的計劃所做準備:國中好好讀書這樣才能進到好高中、進到好高中才能好好讀書進到好大學、進到好大學才能好好學習、拿個文憑、有個人脈、有個好工作。

然後呢? 有一份好的工作之後呢?

這感覺很糟,我會不斷的空想著該怎麼辦,該做什麼事,做什麼樣的決定才是對我的未來是最好的。

但是我沒有一個答案,我想沒有人會有一個明確絕對的答案。

到最後,我會因為被恐懼和不安所綑綁,遲遲沒有做出下一步的決定。這樣或許才是對我的未來最大的危害。

但我該怎麼辦?

我很喜歡的創業家Gary V有一句很有名的話:

對未來保持耐心,對眼前的事講求速度。年輕人不應該想著未來八年你會怎麼樣,應該把重心放在眼前的八天。

簡單來說,卓越就是在接下來的5分鐘。

與其擔心剩下的人生該怎麼過,不如就先先找到有收入又有趣的方式,過接下來的三到五年就好。跟隨自己的好奇心,知道自己需要多少金錢資源能好好的過生活,然後不用去擔心太多。

想要做麵包?看看有沒有在收學徒。想要開一家無包裝商店?去問問看有沒有人有經驗。想要當個數位遊牧?了解一下哪些技能能幫助你遠端工作。

畢竟我們在一個新階段的初期,對於很多不同的事情都不太了解。

別過度擔心第一份工作,做就對了,讓這個工作教會你許多事情。一步一步,你會開始發現自己想成為什麼樣子的人、想完成什麼樣子的事。

總是想等到最完美的選項出現,遲遲不肯選擇,最終可能什麼也沒得到。

現在就開始行動。

Just do it.(Nike 請不要告我)


5. 不要聽從建議(尤其是太明確的)

打開你的雙眼吧!

打開你的雙眼吧!

我知道,丟給你4個建議後告訴你不要聽從建議。

什麼鬼嘛?

但是在這裡我想講的是不要盲目聽從建議,因為老實說沒有人知道你的人生應該要怎麼過。

舉就業的例子來說好了。現在的就業市場跟老一輩的就業市場差別如此巨大,新的商業模式、新的需求、新的技術發展來促成新的工作模式。誰能想到一場疫情會讓遠端工作變成一股主流。

同樣的,也沒有人知道2040年的世界和就業市場會變成什麼樣子,所以也沒有人知道應該怎麼樣教年輕人。我們別無選擇,只能試著更加了解自己,明白自己究竟是誰、想要什麼。

尤其是要避免聽從太明確的建議。

「投資XXX準沒錯」、「XXX這項技能是現在的趨勢需求」、「去XXX工作是最正確的選擇」。

我們都喜歡明確的指令,但是世界往往沒有那麼單一簡單。與其想要去得知明確的資訊,或許我們應該去了解其中核心的概念、保持彈性、擁抱不同的可能性。

先不要跟隨大眾想說畢業後就是投入職場工作,然後工作一輩子。想一下說工作對妳的意義是什麼?你想要怎麼樣子的工作?大家都在做的事是你想要的嗎?有沒有其他的方法能夠讓你滿足的活下去?

別輕易聽從建議,了解其中核心的概念、保持彈性、擁抱不同的可能性。


結論:面對混亂的世界,請保持好奇心

好奇心殺不死這隻貓。

好奇心殺不死這隻貓。

幾個禮拜前我因為迷茫而開始找一些過去的朋友聊天。

其中我約到了一位學長,我們沒有到很熟,所以我很驚訝他接受跟我見面。

我跟他傾訴了我的煩惱後,他跟我說他之前也找了一位認識的長輩有訴說相同的煩惱,然後給我看他們的通話紀錄。

其中一句話我到現在還記得:

「面對混亂的世界,請保持好奇心。」

如果說你看到這邊,我希望你能至少帶走這句話。

面對混亂的世界,請保持好奇心。

因為老實說真的沒有人知道該怎麼做,沒有人對於他的人生有一個明確的藍圖。

但這是一件好事。這代表著我們可以有探索的空間,可以去選擇我們的生活。但是在黑暗中探索往往會讓人迷失方向,所以請點亮「好奇心」這盞燈。只有你知道你想往哪裡走,而你的好奇心就是那個方向。

或許你對網頁設計有興趣?想要學衝浪?想要當當看直播主?想要去國外打工換宿?做做看吧,畢竟沒有標準答案。

我覺得剛出社會的年輕人難免會陷入「工作就是一切」的困境,因為我們花很多時間在習慣新的生活模式上面。但是我想我們的目的並不是要工作,而是好好過好生活。過一個快樂、滿足的生活。

如何在這個混亂的世界裡過一個快樂、滿足的生活?

請保持好奇心。


我是強尼羅,這裡會分享平時讀書、生活、學習設計的心得的文章。如果你有從我的文章裡獲得一些啟發,或者是覺得「寫得爛透了!」,都歡迎留言跟我說!

我很認真的在寫我有興趣的東西。 希望你也認真看。 嘿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