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想要離開惱人的職場模式,打造屬於自己的夢幻工作嗎?14個行動計畫教你如何實現自主人生

2024/02/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朝九晚五的打卡上班模式使得生活枯燥煩悶,加上遇到地獄主管及暗黑同事,簡直叫人抓狂,難道只能困在這種煉獄級的工作形式嗎?如果今天有本書跟你說你有機會擺脫這樣的人生,然後還告新你方法並且實作給你看,你願不願意嘗試呢?

購買這本書的原因

  1. 近期公司營收虧損,裁員的傳聞開始流傳,遇到這種情事每個人內心多少都會忐忑,那種命運掌握在別人手中的感覺很不是滋味,想尋求改變命運的方法。
  2. 書目的名稱令我感到好奇,作者似乎將工作跟上班賦予不同的定義,我想知道兩者的差別,如何透過不同的思維達到作者所謂的自主人生。
書封

書封

raw-image

這本書要跟你說什麼?

作者和大多數人面臨一樣的狀況

  • 家人傳統與保守的價值觀,認為就是應該要找份穩定的工作然後結婚生子。
  • 用功讀書考上好學校再進入大公司上班,盡力的拚晉升增加收入。
  • 忙碌的公事及人脈的應酬使得另一半應該要諒解的想法成理所當然。
  • 學習新事物的理由只是為了讓自己有更好的求職條件。
  • 不夠專業、不夠特別等完美主義讓自己一直無法挑戰嘗試新領域。

作者勇敢嘗試改變的成果

即使當下的人生在別人眼裡是多麼地亮麗,依舊要顛覆上述普通人的既定思維,與家人深度溝通,拋開枷鎖,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最終找到閱讀這條路,並以符合他個性的經營模式開闢新的人生,再將勇闖成功的過程紀錄下来。

教你如何利用行動計畫打造夢幻工作

作者認為要先認識自己,再想像自己最終要成為什麼樣的人,進而制訂目標計畫,利用三種思維讓自己保有動能持續執行,當踏上實現目標的旅程時,適時的回顧與檢討計畫,勇敢嘗試跨出舒適圈找出最佳方案,希望能激發讀者追夢的動機,给予鼓勵、引導思考,讓讀者學會打造自己的釣竿,並成功釣到魚,而這條鱼就是每個人心中的夢幻工作。

[我最推]

作者提到"用對方式才能確實認識自己",這是行動計畫的第一步,如果不認識自己,那麼目標與計劃又該如何制定?

多數人其實不曉得自己的専長與興趣為何,因為我們已被赋予既定的框架,當你超出框架就會立刻被指正,導致我們很少與自己對話,只懂得在別人給的框架裡塑造形狀。

要用什麼方式才能確實認識自己呢?作者分享三個步驟~


第一步:重新回想兒時的興趣

在這個步驟,我們試著回答下列三個問題來喚醒那已封藏多時的記憶,仔細回想並寫下答案,經綜合整理答案後,會得到你的核心興趣為何。

Q1.二十歲之前,你最熱愛什麼事情?

Q2.你做哪些事情時,總是樂在其中?

Q3.你在做哪些事情時,感覺時間飛快流逝?


第二步:從角色身分找出職涯方向

先準備十張便利貼,在便利貼的頂端各寫下一個目前的角色身分。然後問自己「這個身分最鼓舞我的是什麼」、「我在扮演這個身分時,感到最有活力和價值的事情是什麼」,將答案列點寫在每一張便利貼的身分下方,寫完後,用「哪個身分對我最重要」的這個問題來將身分進行排序。再從這些身分下方會令你感到活力的事中,找出出現最多次的共通點,這某程度代表你渴望追求的方向。

作者選出的三個身分與三個共通點

作者選出的三個身分與三個共通點


第三步:找到喜歡且擅長的事

畫出自己的生命歷程,首先畫條橫軸(代表時間軸),列出人生至今仍記憶鮮明的重大事件,可以涵蓋工作、社交、愛情、學業等各方面,曾經發生的所有好事與壞事。然後感受這件事帶給你是正面還是負面的影響,正面影響寫在橫軸的上方,負面影響寫在橫軸的下方,大概標注出15至20個事件,將得意的事件對照「專長與能力表」進而找出自己喜歡且擅長的事。

生命歷程

生命歷程


[我喜歡]

  1. 這本書是可以看到一個人蛻變過程的故事書。

普通思維-在高薪的企業上班、加班、拼晉升

當頭棒喝-面對女友的分手邀約,開始思考人生

跨越界線-勇敢嘗試舒適圈以外的事物

扎穩腳步-完成微型目標、聚沙成塔

時刻調整-當發現起初的寫作平台不好使,變更工具自架網站

深思熟慮-待斜槓事業有一定成績後才辭職

徹底展翅-創造專屬的萝幻工作主宰自己的人生

  1. 每章節的最後都會統整三個行動指南,方便快速回顧。
  2. 作者推薦24本可參考的書目,讓你可自行索引閱讀激發不同思想。

[我認為]

  • 這本書讓我聯想到楊斯棓醫師的《人生路引》,《人生路引》向讀者介绍人生從出生到死亡可以參考的28本書,而《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是向讀者介紹邁向自主人生可參考的24 本書,這本書能讓不同身分的人有共鳴,不僅限上班族,即便是求學階段的學生、全職家管或是已為自由工作者等,内容沒有迂迴的邏輯讀起来零負擔。
  • 從字裡行間可以深深感受到作者真心為他現在的生活感到幸福、自在,即便依然是處在"工作模式",但這模式是量身訂做的,而那名裁縫師正是自己,充分體現作者主張「人生最大的財富是自主與自由」。
  • 作者曾任台積電主管的身分確實替他加了光環,即使卸下那個身分我覺得光環依舊存在,有別的是,適切他的夢幻工作使得光環更加耀眼。
  • 看完這本書確實讓我改變對於"工作"與"上班"這兩個詞彙的定義,讓我再次思考自己的"工作模式",另外跟著書本裡的行動指南練習,腦海裡有個不同的想法若隱若現,現在的我沒有光環,可以說是燈泡壞掉了><不過還是期許自己能像作者一樣,找到自己所好,勇於嘗試改變,並且以幫助他人的心態持續作為,希望將来能找到規格與亮度吻合的燈泡,替自己套上光環,照耀他人。



書本資訊

書名: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作者:瓦基

出版社:天下文化

購買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42462


內容總結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人氣podcast製作人瓦基打造夢幻工作的14個行動計畫
5
/5
4會員
22內容數
Dear life~ 世界上總有個人與你一樣 你並不孤單、不是輸家、不比別人差 只是你忘了記錄你的人生 透過圖片與文字記錄生活 時刻提醒「平凡的自己最不平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