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歲前の親子聊心》04|父母的每一句話,如何塑造孩子的自尊?

2024/01/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文探究父母溝通對孩子自尊影響,適合追求教養深度的父母閱讀,激發反思及成長。


言語的力量:父母對話方式對孩子自尊心的影響

「當我們在探討家庭教育的過程中,父母的溝通方式對孩子自我肯定感的影響是不容忽視的。」

比如當孩子取得成功或表現良好時,若父母選擇沉默或認為這是理所當然,而在孩子犯錯或失敗時卻施以嚴厲的責罵,這種偏頗的反應模式,往往導致孩子自我肯定感的低落。


因為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對父母的認可和回饋極為敏感,他們從父母的言行中學習自我認知,當父母對孩子的正面表現視而不見,孩子很容易解讀為自己的努力無關緊要,或者認為成功是必然的結果,而不是值得讚賞的成就。

這樣的情況下,孩子學習到的是他們的努力和成就無足輕重、無法引起重視,這種感覺逐漸削弱了他們對自己能力的信心,和自我價值的認同。


舉個例子,如果一個孩子在學校獲得好成績,父母只是點頭表示知道或覺得這是應該的,不表達任何讚美或肯定。相對的,當孩子考試失分時,父母卻嚴厲批評。

這樣的情境下,孩子可能會逐漸懷疑自己的能力,或是覺得不論多努力,都無法獲得父母的認可和鼓勵。


進一步來說,因為這種溝通模式讓孩子感到在父母眼中「只有失敗是顯著的」,因此孩子也變得往往在面對選擇和挑戰時過分謹慎,甚至逃避,這是因為他們害怕犯錯和承受隨之而來的責備。

「這種害怕被責罵的恐懼,會影響孩子主動探索和嘗試新事物的勇氣,進而限制了他們的成長和發展。」


此外當孩子對自己缺乏自信,他們還可能會不斷在內心詢問:「我這樣做是不是錯了?」這種不斷的自我質疑,導致他們難以堅持自己的看法,或表達自己的主張。

在這種環境之中,孩子很難建立起健康的自尊和自信,甚至可能因為一些小挫折而過度自責,失去面對生活挑戰的能力。


總結來說,父母在對孩子的這種不平衡的回饋機制,對孩子的自我肯定感會產生深遠的影響。

為了培養孩子健康的自我形象和積極的人生態度,父母需要更注意自己的溝通方式,和對孩子成就的正面回應,才能為孩子的心理成長打下堅實的基礎。


Q&A

「為什麼父母的讚美對孩子很重要?」

『因為孩子的自我認知正處於形成階段,他們透過父母的肯定感受到自己的價值,當父母讚美孩子,孩子會認為自己的努力被看見,這能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和自我價值感。』


「那如果父母只是批評而不讚美,會有什麼後果?」

『這會使孩子感覺只有失敗才會引起注意,從而導致他們對自己的能力失去信心,孩子可能因此會變得害怕犯錯,避免嘗試新事物,反而限制了他們的學習和成長。』


「父母應該怎麼平衡讚美和批評呢?」

『父母應該在孩子做得好時給予積極的回饋,並在必要時以建設性的方式提供批評,關鍵是讓孩子知道,他們的價值不只來自成就,還來自嘗試和努力的過程。』


「如果孩子已經受到了負面影響,該怎麼幫助他們重建自信?」

『首先是透過積極的溝通和肯定,幫助孩子認識到自己的價值不只在於成績或外部成就,同時鼓勵孩子設定可達成的目標,並在達成時給予認可,如此逐步建立他們的自信心。』


「那父母在日常溝通中應該注意什麼?」

『父母應該注意自己的語言選擇和情緒表達,避免使用否定或貶低的言語,即使在孩子犯錯時,也應該著重指出改進的方向,而不是只著眼於錯誤本身。』

『透過這種正面的溝通模式,父母不僅能夠幫助孩子建立積極的自我形象,還能教會他們如何以健康的方式面對挑戰和失敗,為未來的成長打下堅實的基礎。』



如果喜歡文章請按下  ❤️ 愛心

持續來點知識請按下  ➕ 追蹤

想要了解更多請按下  👑 訂閱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燃料  🚀

謝謝你的支持與肯定  🙇‍♂️

7會員
268內容數
專門分享長久有用的知識、具啟發性的觀點 知識用在對的地方就是力量 當你自己足夠強大,整個世界都和顏悅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