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教育...一些Murmur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之前聽到了一個Podcast分享,以前主持人的父母對他們都是非常民主的教育,快樂的長大,不需要特別做什麼,自己快樂最重要。

但這樣子反而造成他們兩人對自己的壓力加大,在於不願讓父母對自己失望,加註期許在自己身上,甚至對自己太過嚴格。

這感覺是真的。

可能越是被逼著的小孩,就會有忍氣吞聲跟擺爛兩種態度產生。

但越是不逼小孩,反而對自己的要求會更嚴苛。我自己很有感觸。

家裡人對自己沒什麼要求,反倒是自己快把自己期望放得很高,好像不做點什麼就會對不起他們一樣,這樣其實給自己壓力很大。

別人是父母給孩子壓力,我們這樣子是自己為難自己。

明明父母也是希望孩子開心,卻不停的想往上爬,因為他們對自己的寬恕,而感到愧疚,想要有所回報,才有後續的努力。

而因為這樣的緣故,有機會教小孩的時候會更嚴格,因為珍惜自己擁有的自由,對孩子會更加體會它的得來不易。

自己覺得,獨立的孩子又更加心酸。

身邊的同學們很多來自外縣市,包括我自己,大家都非常獨立。通常這樣的獨立也是因為習慣了家中的教育方式。

大家其實多多少少希望能夠依賴人,看到在自己家鄉讀書的同學又會忍不住嘆一口氣,回家一趟,我們要花錢、花時間,加上學校課業繁忙,也因此讀得越久越少回家了。

在家鄉之外,等待著自己的是父母親熱切的盼望,那就是最窩心的吧。


今天就是碎碎念而已,南飄仔都一起加U!

2024.2.18

4會員
26內容數
覺得時間過很快,不想再待在舒適圈的大二生。(即將大三) 有空可能會上來看看,歡迎大家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教育,我現在在做的是... |收束與展望2024「嗨,最近在做些什麼?」 身為一個樣樣通樣樣鬆的人,又是自由工作者。 該如何和他人說明自己目前在做的事情,一直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雖然沒有年末回顧的習慣,但就趁著新的一年開始,將目前正在做的事情做一個收束和整理,也算是對新一年的展望吧。
Thumbnail
avatar
傻剛
2024-02-21
關於「需要教育的市場與沒用的我」-我的創業小日記D97哈囉你好~ 我是想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97天 為了寫文章所以決定到網路上找些靈感 發現真的很少人提到應該如何照顧身心 比較多人在乎的是怎麼準備考試與申請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10-16
【Podcast 隨筆】關於『教育』_把世界帶進來,不只教育更是生活。 每當沙發客來的時候,我都盡量不更動我原先的生活,因為我想,他們應該是希望體驗當地人的生活,而不是想到當個觀光客,所以才選擇了這樣的旅遊方式。
avatar
此刻的我們
2023-10-08
關於教育與學習【TFT 可是再製所 年度展 上集】同樣誕生在這個世上,為什麼有人能擁有這麼多學習資源,卻有人沒有書沒有筆、沒有老師、沒有人願意傾聽他們的想法?為什麼有人可以依照自己的自由意志追尋夢想,卻有人在既有思維禁錮或環境逼迫下,進入自己不喜歡的校系就讀? 僅僅因為誕生在不同的家庭。
Thumbnail
avatar
呂咏芯
2022-08-24
主題│關於教育,4本好書推薦給你一個孩子最大的幸運是遇到一位看見他獨特之處的老師,一個讓人感到溫暖與心安的存在。 下星期即將迎來一年一度的教師節,這一天既不能放假,作業也沒有減少,隨堂測驗依然正常(笑)。但我相信,此時你的腦海裡或多或少,或清晰或模糊,總會有個讓你印象深刻的老師。
Thumbnail
avatar
仨仁 無菜單書店
2021-11-10
關於棒球教育和生命意義之類的東西我在指導棒球中最喜歡的一個環節,不是複雜的守備練習,也不是精細的揮棒動作,更不是艱深的投球技巧,而是每次練習和比賽過後的「反思」
Thumbnail
avatar
蔡政昕
2021-08-17
《返校》之後,該如何再上這堂歷史課?(下)關於教育「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但是,如果青年一輩如我們不曾經歷,為何害怕遺忘?《返校》後,人們的對話才要開始。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19-09-30
關於教育  關於教育 記得我以前翻譯或者寫的一篇文字裡將教育過程比作各類樹木的成長過程,每個人的(才智)材質不一樣,所要成就的果實也不一樣;所以教育除了有教無類之外,更要各從其類。大一統的充斥著政治陰謀的教育
Thumbnail
avatar
逸風
2018-06-12
關於教育的選擇<p>搬到鹿野來的這幾年,所遇到的人和事,我發現我們某些人擁有選擇在都市或鄉下生活的機會,擁有選擇工作的機會,擁有選擇教育方式的機會,但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有這樣的選擇。而在無法選擇的既有選項中,我發現有些人很努力的給出很棒的東西。</p>
Thumbnail
avatar
廖瞇
2017-06-13
雜談 part 26 關於教育這檔事最近因為12年國教鬧得沸沸揚揚,一堆八卦與小道消息滿天飛,有支持教育改革的也有反對的,新聞報導中有人堅決反對一試定終生,也有人認為唯有考試才有公平。 所以呢?重點在哪? 其實說穿了,不過就是我們對於「未來」的想像而已。我們認為,現在這些小朋友應該要學習什麼;我們認為,這個社會的運作應該要是怎樣。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