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民商事判決互認]後,香港還能撐多久?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中國方面通過[中港民商事判決互認]協議,這件事或許對很多人來說搞不懂這代表甚麼? 

raw-image



畢竟對大多數非中國人來說,我們會覺得這個協議的本質是好的,畢竟隸屬同一個國家當中,司法的互通更能幫這個國家有更緊密的連接。 

 

這也是為什麼反送中的時候,一大堆不明所以的中國人會覺得反送中是一個鬧劇的最大依據,它們認為香港就是中國的,刑法上的判決香港本來就該跟中國互通才對,在內地判決的有效性跟公平性也是可以被香港採用。 

 

而對於瞭解中國的人,不管他是中國人或者不是中國人都會擔憂。 

 

在2020年前我是如此說香港經濟本質是什麼的,[香港承接歐美各國進入中國市場的交匯處,香港的一國兩制是保障各方相信的重要依據。] 

 

而讓歐美相信香港的原因卻不是因為中國政府的信用,而是因為香港的司法是獨立於中國外。 

諷刺是,這也是很多中國企業家相信香港的一個很重要依據。 

 

隨著歐美不在相信中國的此刻,他們逐步撤離的結果讓香港的股市被台灣反超,香港的各種資金、資產跟有錢人也逐漸撤離到新加坡、東南亞各國、歐美各國去。 

可香港還能撐到現在的最大原因是,中國的有錢人跟人才逃到香港,這是讓香港經濟還能維持下去的重要原因。 

 

可是[中港民商事判決互認]協議這就會中國的有錢人不再相信香港能保障他們資產,畢竟內地法院的判決也同樣被適用於香港的時候,香港自然就不能成為他們資產的保護區,那他們又為何要把資產挪移到香港來? 

 

想必很多人會說中國人這些挪移到香港的資金有些是非法的,過去就是香港的一國兩制才讓這些人把資金挪移出去,基於這點我並不否認,但我也想說,如果翻開各國經濟體當中最繁榮的城市跟地區,這些情況絕對都無法被避免。 

 

可為什麼世界各國都不會針對這些非法資金有所加大追究?那是因為這佔全部經濟繁榮的資金不到5%程度,為了這不到5%設立了各種嚴刑厲法、各種追求手段,反而會讓其他95%的資金感到擔憂。 

畢竟從沒有完美的政策,所有的政策都肯定有損害很多人利益的地方,那麼它們被損害自然也就會逃離。 

 

到時為了不到5%的非法資金而讓超過10%資金撤離,那麼這筆爛帳誰能算又該誰負責? 

更別說這只是單純為了避稅、降低稅率問題而已,而香港過去為了拉攏有錢人所以關於企業、有錢人方面的稅率也是世界最低的那幾個。 

 

可如今的[中港民商事判決互認]協議到底本質上對於中港兩方是好是不好,我們都無從判斷,畢竟正如我前面所說的,香港的經濟繁榮是因為他是一國兩制,不光讓歐美人相信香港能保障他們的資產,也是中國人相信香港能保障他們資產的地方。 

而如今這個保障有了一個缺口,偏偏中國的各地方法院向來都是黨媽地人為優先考量,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大午集團]吧,這可是曾經被列入中國500強的企業,員工數超過9千人,但卻因為有黨媽的人看上大午集團的甚麼,而孫大午不就如今慘兮兮。 

其資產也被很多黨媽人士用低價購買過去了,這算是一個很悲慘的例子。 

 

那香港連民事判決都可以互通了,資金挪移到香港還有用嗎?就算不想逃出中國也想必會想在中國哪個地方都一樣,自然資金就不會到香港來。 

 

當香港失去中國的有錢人後,它還能支撐多久?我想大家的答案肯定都不一樣,不過也肯定大家對於香港的判定也只剩下持續衰敗下去一途吧。 

 

這是一個無法論述對錯的過程,因為每一個人的立場都不一樣,而我反對專制,所以現階段我會比較偏向我們中華民國這邊。我是一個期待中國民主自由的人、也期待中東、非洲各國人民也能卓越成長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