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別說古代醫學不科學 》_中醫歷史觀後感

2024/0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了封面,發現有個人很像正在「被喬骨」,再看到小標題:「醫學奇蹟」,翻開內容看到字數不多,再看到目錄是依據時代分類(這就是所謂的編年體嗎?ww)看著目錄裡的華佗、張仲景、孫思邈,就決定來拜讀一下!

簡介

本書以編年體方式敘述,介紹當時的時空背景與安插偉人故事,讓中醫學的歷史不至於枯燥乏味。像蜻蜓點水安利了很多本的偉人傳記,畢竟本書主軸是中醫歷史;也像學生時代讀的歷史課本,偶爾消化不良,卻還是很想繼續嗑。如果對中醫的歷史有興趣,這是一本淺顯易懂很順眼的書。

raw-image

觀後感

剛開始閱讀是因為好奇這些對中醫學有貢獻的偉人是在怎麼樣的時空背景下寫出一本本嘔心瀝血的作品,又是在怎麼樣的背景下「被迫」凋零。(書中提到古代很少本業是醫生的,可見當時醫生這個身分的社經地位肯定不高;醫治病人也多是不收費的,所以也不太賺錢⋯)書中內容不只有這些,還提到神農氏嚐百草、醫食同源、巫術(或是說巫醫)演變、中醫學分科(食醫、疾醫、瘍醫、獸醫,來自《 周禮 》)、胎教學、生產學⋯⋯等。還提到中醫的發展受到文化、環境影響,例如解剖,因為東方文化認為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故相比西醫,中醫在解剖學的研究上較少,但不是沒有!也是有力排眾議,為了醫學而鞠躬盡瘁的偉人。

除了個人的努力,政府的力量也很重要!唐朝皇帝下令製作新修本草,修正並新增梁代陶弘景的著作-《 本草經集注 》,藉由前前人的插秧,前人的栽種,才有了我們現代的成果。果然,殺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這就是人類的偉大吧我想。但,同時,政府也可能會扼殺一個產業的發展。華佗因為不願待在曹操身邊擔任御醫(因為華佗想要救更多的人),被曹操抓回來、關著、然後殺死,也痛失一代偉人⋯⋯

讀這本書會看到中醫的發展歷程,也會看到因為時事影響歷史演變,作者不會製作難以咀嚼的內容,但留下很多引線,等著讀者繼續探索、挖掘。也明白只有寫文章、做影片才能將知識或想法跨越時空限制,繼續傳頌。

P.s我很記得我高中的歷史老師說過讓我很震撼的話:「歷史,永遠是贏家寫下來的。」也是這句之後我在閱讀的時候會先看作者是誰?他的生長環境如何?他的專長背景是什麼?會用怎麼樣的角度寫下他所認為的事務。

15會員
99內容數
做為一名運動防護員,將職場上的各種大小事、甘苦談、未來趨勢以寫作文章方式分享給大家也分享給自己。如果對運動傷害防護有興趣的人快點進來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