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正念的七大原則/態度-非評價、信任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之前透過在FB透過文字圖卡跟大家介紹了正念的七大原則/態度,可是一直沒有用文字寫下更多。現在我來書寫了,將心中的片段記錄下來,也希望這樣的記錄能夠讓妳/你有些不同的想法!


關於非評價…


  非評價不是不評價,是覺察到自己正在評價,並學習如何不受到慣性反應影響。對於我來說,接納自己就是會評價的這件事就讓我感到輕鬆,因為我不需要假裝或證明自己沒有評價,我知道我有評價也沒有關係。


  從這裡也可以看出,正念的七大原則/態度是互相關聯、互相影響的,沒辦法輕易切割,每一個原則/態度中都包括其他的原則/態度。


  回過頭來說,學習如何不受到慣性反應影響,是非評價原則/態度的重要功課。這絕對不容易,因為人本來就很容易活在慣性當中,自動化思考、自動化反應都反映出這種慣性,要阻斷這種自動化,必須持續不斷地在當下覺察自己的身心狀態


  覺察能夠為我們的心創造出空間,很多來諮商的人一開始會說:「我沒有辦法!」、「這不是我能夠控制的!」、「我就是會…!」,經過諮商後,她/他會發現,在做出反應之前,其實我們的心裡發生了很多事!有各式各樣的感受、想法、期待或需求在裡面跑來跑去!當我們認識到這點,就有更多暫停的機會!在當下覺察自己的身心狀態,就可以創造更多空間,減少做出傷害自己、他人或關係的反應!


關於信任…


  談到相信自己內在的聲音,我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在諮商跟講座中,我時常會跟大家談到:「遇到性騷擾要相信自己的感覺!」很多時候我們會受想法影響,而忽略或否認自己的感覺,例如:想到「老師怎麼可能做這樣的事情!」或是「他說他也會對女兒做這樣的行為,那應該是正常的吧!」,就忽略或否認自己害怕、噁心或是被侵犯的感覺。


  我瞭解這是人性的一部分,是一種防衛機制,為了讓我們不被那些負向感覺所癱瘓,不過長期處在防衛的狀態也會造成其他的痛苦!我瞭解在事情發生的當下要完全做到相信自己的感覺並不容易,因為那就是人性的一環。不過「意識上的學習」還是可以讓我們更容易做到相信自己的感覺


  稍微有一點離題了,不過因為是重要的主題就還是跟大家分享,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回過頭來說,有些人會搞不清楚自己的感覺是什麼,所以很難相信自己的感覺。在這樣的情形下可以怎麼做呢?我的建議是持續地問自己:「我現在的感覺是什麼?」,一直這樣做,就會有很多很多感覺的資訊輸入自己的大腦中。


  我們的大腦是很神奇的,假如這些資訊有不協調或不一致的地方,它就會自動地處理,你的感覺就會越來越清晰!諮商會有效,有一個部分也是諮商師時常在做這件事情,持續不斷地反映個案的感覺,個案就能夠自行整合這些感覺。我們說一個人很僵化,很容易卡在某個位置或狀態裡面,也是同樣的原理。


  P.S. 這是很個人中心治療的概念,對於諮商/自我成長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參考看看。



張銓諮商心理師的部落格。在妳/你看不到自己的美好時,讓我告訴妳/你,我所看到的,妳/你本來就擁有的內在的、真實的美好!。合作邀約可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