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學習者的樣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晨,我終於在7:30前出門快走30分鐘。在精神與身體狀態都處於委迷的狀態十天後。

我還是想恢復一早就進行SAVERS的儀式,所謂的SAVERs是由Hal Elrod在「早起的奇蹟」一書中所提出,他每天早上透過這六件事來開啟他的一天。這六件式分別是

Silence:進行正念靜坐

Affiliate:自我肯定

Visualize:想像成功的狀態

Exercise:小小的暖身運動

Read:進行閱讀

Scribe:書寫

我結合一個習慣清單的APP,每天幫自己在完成時打卡。App也會計算出每個月完成度/執行度。

所以,今天的我是從exercise開始進行, 一邊走路一邊聽「得到」音頻。每天在「得到」上進行電子書閱讀、也透過「得到」獲取新知。今天最喜歡的一條音頻是介紹劉瀾老師(他本身是領導力的知名講師)學習力30講中的一堂約10分鐘的音頻課。以下是重點摘要:

時間的使用可以分成四類,生產型、消費型、投資型、浪費型。

劉瀾老師說,學習基本上也可以此區分為四類。

將閱讀做筆記,投入馬上轉成產出,那叫生產型。而上課是用來打發時間取代閱讀輕小說那叫消費型,學習是為了成為未來的重要能力,產出更有價值的報酬那叫投資,如果上課沒有任何產出、也沒有去思索如何用出來,這種學習就屬於浪費型。

我開始反思自己的太多學習,既不生產(沒有轉換成有用筆記或發表)也沒有積極去思索能用在什麼地方,根本就是在浪費!即使,花很多時間閱讀,或花很多錢上課,仍稱不上是終生學習者。

劉瀾老師最末說,學習者有四種特質

1.終生學習:無論在什麼階段、什麼年紀,都會一直學習,這是一個人的學習有長度。

2.全身學習:無論是在什麼情境中(即使最糟的戰爭裡),人都能從中學習,這是一個人的學習有寬度。

3.學以致用:隨時都想著學習到的內容將其應用出來,這是一個人的學習溫度。(沒有用的,就會打入冷宮XD)

4.學習方法:會學習的人會有自己的一套學習方法,讓是一個人的學習力度展現。這裡提到的案例是查理芒格和Elon Musk所採用的第一性原理。但對此,我很好奇,這不是思考模型嗎?能稱之為學習方法論嗎?


今天這段音頻提醒了我三點:

1.不是有學習到新知就叫做學習,真正的學習者是要把所學用出來,才叫做我學到了!

2.學習方法,還是值得持續探索,屬於自己的學習方法是什麼?超速學習一書值得再去重讀!找出三個自己今年可以應用的「方法」,應用在學寫作、學通過多益考試(金色證書)、學應用AI在工作中。

3.每天進行SAVERs,並每週檢視學習的成效分類,到底學習的四種成效比例為何?並逐步將時間轉到生產型與投資型。這兩者都需要設定指標與評估方法。





6會員
19內容數
人生不是想出來的,是走出來的 寫我想的、我體驗的、我感受的 願世界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illian Hsieh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小日子@花蓮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週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乘坐時空機的練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輸出是取得成就的關鍵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整理情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1-1 顯示者【我想,成為我自己】 一一 我的人類圖學習筆記【發起行動的萬獸之王】 這個世界裡的顯示者占比大約8%。 顯示者就像是一頭獅子,天生散發一股強烈的氣場,有著領導力、群眾魅力。 對於未來,有獨到的眼光,因此會想要「做些什麼」來改變世界或是周遭。   「發起」活動是顯示者的強項。 只要有個想法出現,顯示者就會用超強的行動力與領導力,號召群
Thumbnail
avatar
啾鴿Chugar
2023-11-20
《卡片盒筆記法助自學者,跨領域學習專業知識三大步驟》「卡片盒筆記法」是歐美人士耳熟能詳的學術研究法,筆者發現此方法對於跨領域學習非常有效。在系統化歸類新知閱讀筆記時,藉由刻意練習新舊知識的關鍵連接點,非常有助於增進學習者「觸類旁通」的知識串聯能力。
Thumbnail
avatar
Jenny Hsu
2023-07-11
【Obsidian高產創作術:在筆記與地圖之間尋找平衡,幫助我成為更有效的學習者與創作者的3個體悟】體悟1 - 理解筆記和地圖的角色:筆記就如同「園藝師」的種子,它們是我學習的起點,我會根據我的興趣和需要去收集和創造這些種子。然而,地圖則更像是「工程師」的設計圖,它將這些散落的筆記有條理地組織起來,為我的學習建立結構。 體悟2 - 創建自我學習的循環:在創造筆記(次原子想法)和整理學習地圖(原紫短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7-01
開發者的 ChatGPT 提示工程 學習筆記- 2這篇其實就是 Andrew Ng 大大與 OpenAI 合作的一門免費課程【Chatgpt Prompt Engineering For Developers - Guideline】章節的第二段筆記。很建議大家直接看原本的課程影片,內容蠻淺顯易懂的。 第一段筆記在這:開發者的 ChatGPT 提示
Thumbnail
avatar
Ted Chen
2023-05-10
開發者的 ChatGPT 提示工程 學習筆記- 1這篇其實就是 Andrew Ng 大大與 OpenAI 合作的一門免費課程【Chatgpt Prompt Engineering For Developers】的筆記。很建議大家直接看原本的課程影片,內容蠻淺顯易懂的。 另外因為篇幅有限,所以我們會將他的第一堂課的內容(Guidelines),拆分成
Thumbnail
avatar
Ted Chen
2023-05-06
【課程紀錄】塗鴉筆記學習策略工作坊|永吉國中場濃縮的精華課程 這次的塗鴉筆記工作坊因為只有 90分鐘(之前是兩次 x 兩小時的),所以備課時我絞盡腦汁的濃縮(「簡潔」就是設計最難的地方啊!),試著將一些塗鴉筆記技巧與學習策略融入在一個小專題裡,讓老師們應用五大元素來創作屬於自己的「情緒精靈」,過程中再提供一些相應的小技巧,例如:要將情緒擬人化,
Thumbnail
avatar
樂尼
2023-05-04
【人類圖筆記】#1 準備從學習者的角度來認識人類圖2022-10-19 去年八月多第一次接觸人類圖,當時只是當成認識自己的其中一個工具。 一年多了,感覺今年臺灣認識MBTI和人類圖的人好像愈來愈多。雖然自己從至少五年前還在讀研究所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投入「認識自己」的行列,但…
Thumbnail
avatar
餛飩麵女孩
2022-10-19
【一流人閱讀筆記】為什麼他懂這麼多?善用三項技巧,成為高效學習者本篇要談的這本《全圖解!厲害的人如何學?》 作者—山崎拓巳提到,高中時的他在四百公尺跨欄賽跑中遇到了瓶頸。他花費了大量心力不斷地練習,卻還是難以抓到訣竅,突破目前的成績。 後來,他發現某所國中的體育老師是這項競賽的現役選手後,便開始想辦法請教那位老師。 透過這一小時的機會,讓作者更加確信...
Thumbnail
avatar
TASYA-STUDIO
2021-08-21
我看《跟著考霸記筆記:教你在考試中通關的筆記學習法》:與其理解,不如記憶我看《跟著考霸記筆記:教你在考試中通關的筆記學習法》:與其理解,不如記憶 身為臺灣規模最大的筆記社群「我愛寫筆記」創辦人,常有人會問我有關寫筆記的問題。特別是如何透過做筆記的方式,來順利通過各種競爭激烈的考試? 如果你也有類似的問題或困擾,那麼且讓我跟你推薦一本輕薄短小的好書《跟著考霸記筆記:教你在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1-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