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的迷惘人生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人生就是不斷面臨失敗吧…怎麼會有一帆風順的人生,二個面試都被拒絕了,我想除了檢討還是檢討,先是去年底的Teach For Taiwan的面試,再來是國合會駐外的面試

 

說真的有點慚愧,現在工作這麼好找,居然沒有願意錄取的狀況,徹徹底底從這篇文章探討自己的道路,也希望看到此篇的人可以給予一些不同的意見和想法,先從去年TFT的面試來檢視個人的特質和問題

 

1.  你所表達的語言和氣質除了刻意訓練外,其實很多時候還是長期累積下來的成果,包含所有方向的非認知能力: 你是否有溝通能力、合作能力、同理心、邏輯表達能力,以及你對於教育議題的關注,對於社會議題的解讀能力這些若沒有透過閱讀、學科背景、深度思考外是很難培養的。

 

2.  未錄取並非代表你不適合,沒說出來的是 〈有人比你更適合〉,當然不需要刻意跳入二元對立誰比較優秀誰比較差,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但確實其他應徵者可以”掌握”面試官想要看到的,沒表現出來的或許是你有的,但就是短短幾十分鐘他人看不出。

 

3.  對於教育有熱忱是沒有用的,或許這就是上帝的旨意,其實很多關於情緒控制調整方面還有待加強,我如此激動的情緒該如何帶領孩子有更好的價值觀,我是否能真的看到問題,我可以解決嗎?這些或許都是我還很缺乏的。

 

4.  準備不足。騎驢找馬很累,但我就是準備不足,並沒有花很多時間在投入,我還是相對花很大的時間在RT-mart的工作上面,就像一位智者說: 「你投入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

 

 

說真的TFT已經是我面試第二次了,第七屆也就是應屆畢業生面試,那時候的我更徬徨,剛從史瓦帝尼回來還沒有規劃好自己的人生,第一階段書面審查通過,第二階段網路面試就被刷掉了,其實當天從回答就知道自己不會錄取,因為當時內心覺得反正有豬場可以去工作,連心態都不正確的狀況下怎麼可能錄取。第十一屆也就是去年底的第一梯次,書審準備更加完善,網路面試也找尋TFT相關資源練習並重新釐清申請動機,覺得自己準備好了,雖然面試過程中有些小插曲,不過整體問答覺得應該沒問題,但就是第三關的團體情境面試被刷掉了,連試教的機會都沒有,中間花了一個休假上台北參加support session+面試,還加上住宿

 

你說這個工作又不是台積電也不是什麼高科技產業,幾十萬月薪的工作,但這樣讓我花了好多休假日上台北搭高鐵來回+各種轉程,成本極高的面試是為什麼?可能就是換一個我想要,我想積極的try出一條道路,一條屬於千禧世代的迷惘人生,很模糊迷茫的道路,但是我努力去嘗試各種道路,希望可以得到我個人可以安放的處所。從個人角度來看我確實失敗了..而且我認為蠻大的,但我看到好多厲害的人,真的打從心底覺得厲害的人,他們的話語能力、行動力、邏輯思考能力、互相同理合作的概念,不管是前輩還是年紀比我更輕的人,即使未來沒有交集,我覺得有接觸到他們就覺得是我的榮幸。

 

你問我會不會繼續嘗試,我想這個答案是肯定的,雖然不確定是什麼時間點,但我想這份種子已經在我內心萌芽,教育以及社會議題一直是我想做的,看到很多不公不義,分享價值、傳遞核心理念都是我喜歡做的,不論以何種形式出現,我想都會是上天的旨意。

 

 

接下來說說熱騰騰的國合會駐外面試,這次應徵加勒比海地區某國家的畜牧計畫,盡量不講太細節的部分,其實面試沒說出來的是,我當初的打算就是 要不就是賺大的(提早累積資產),認為自己有蠻大金錢上的壓力所以有這個打算,那不然就是投入社會議題,教育議題是我從小就喜歡的,賺不多但是賺點別的,那個別的我認為大於金錢,所以我第一梯次就投遞履歷。

 

其實國合會駐外的工作也有部分的價值理念與我相符,就只是公部門,官僚體系較複雜,不過國外工作也是我的目標之一,雖然外界的解讀往往落在金錢外交,但撇除政治、金錢上的來往,我認為我也是直接與當地的農民或是人民有互動,人與人互動過程中,可以互相傳遞能量和價值的時候是很可貴的,當然在其位就勢必要做出那個NPC角色所設定的技能和本領,但我看到的是我能因為一點點的技能和資源改變一個國家、幾十位幾百位人民,那種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跟TFT其實沒有什麼不同(這就是我愛TFT所設定的人才目標)

 

 

這邊來探討國合會駐外未能錄取的原因:

 

 

1.  學歷不足,很明顯公部門以及技術部門所看重的能力就是從學歷看起,我沒有碩士學歷、我讀的科系又是冷門科系、畢業證書連個”動物組”都沒有

2.  離開畜牧業界太久,我想這些長官前輩所考慮的都是”為何離開畜牧的領域這麼長時間”,他們認為我的專業能力不足,我想這就是很坦白的事情,要專業沒專業、要學歷沒有學歷。面試官蠻強調一生的專業能力,看起來比較不強調通才的概念。

3.  反芻動物的部分我確實完全不了解,而應徵動機方面我認為也沒有敘述的很良好,英文對談部分我倒是認為沒問題。

 

 

就像父親常跟我說: 門票沒拿到其他都是多談。他知道我的工作能力和態度可以補足所有缺乏的部分,但是不是每個人都認識你,不是每個人都能了解你,我們都是看表面的,所以要怎麼展現出自己的能力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即使我講著我羊隻部分缺乏,我會極力花時間鑽研其功夫,但這就是打槍的點吧..

 

 

我們真心認識一個人的全部面向之前,通常還是從外表、從談吐去判斷,就像我剛踏入RT-MART也沒有人認識我,評斷打量的心態可能也不少,但我想工作一陣子之後應該可以看得出來能力跟態度在哪裡,以及思維的層級…但不是每間公司、每個組織都可以給你機會,近期和許多人資、總公司人資、經理級以上的長官對談,我也才得知我在許多店總、人資口中都是讚譽有加,也小小肯定我的工作能力和態度,其實我也沒有刻意演戲(可能有一點),但這就是我,他們眼中所認定的我就是我的標籤,我的標籤並不是職稱,而是我這個人,這也是長期所吸收的價值觀和接觸的人類所產生的我,你們每個人也都是那個獨一無二的你。

 

 

當初提離職,是因為覺得自己要好好準備接下來的工作,也認為繼續待著也是騎驢找馬,所以即使再次面臨裸辭的狀況下我還是提了,畜牧現場的工作還是不斷找尋…但就是還不想回去,不是不喜歡,而是我覺得我可以貢獻還是提供些什麼...會後悔嗎,可能有一點,但是那一點就是因為沒工作,一個月頓時少了約40K的收入,說多不多,說少不少,但我不是富裕家庭,也沒有到足夠的餘裕可以任由我揮霍,但是短期的生活當然沒有問題,但還是會有點焦慮吧。加上近期加上過年事情很多,賣場工作很忙很忙,狀態的切換也需要調整

 

 

未來的道路還不明朗,但我會繼續try,我想行動力、反思的能力很重要,如果能做到這二點我想會好很多,再給我點時間好好沉澱吧,我想我慢慢能適應所謂”出社會”,越不想被框架就越容易被框框綁住,不知道過年了,你們看到這裡的話你有什麼新的挑戰嗎?還是近期有什麼難題困擾著你?甚至是你想要轉換現在的狀態,你的工作、你的人生、你的學校等等

you never know who you gonna be in the next 5-10years, all you can do is keep going, I don’t know the path either, close the door, sit on the bed or chair, think and ask yourself: who are you and who you wanna be, you don’t need to have answer now…just keep asking, time will give you answer…and also action gives you result.

3會員
36內容數
來自台中,出生於千禧世代末&Z世代的頭 還在迷惘的人生持續積極找尋烏托邦 喜歡分享職場觀察、面試紀錄、人生價值觀 希望能給予多於得到,期待帶著正面影響力給每個世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