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面對人生與工作,你最需要的軟實力》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還記得你上一次真正大笑是什麼時候嗎?


你喜歡幽默風趣的主管、同事或朋友嗎?


你覺得自己幽默嗎?

 

歷經幾年的疫情之後,視訊取代面對面的接觸,許多的人際關係和溝通全靠電郵來維繫,有社交恐懼的人越來越多。因此,如何凝聚人心、激發創意、提高韌性、創造心理安全感、增加彼此的連結,就成為每個人的重要課題。

 

其中一個重要課題是幽默感。幽默:面對人生與工作,你最需要的軟實力》這本書的二位作者珍妮佛.艾克(Jennifer Aaker)和娜歐米.拜格多納斯(Naomi Bagdonas)都是史丹佛大學商學院的教授或講師。

 

他們的背景很特別。珍妮佛.艾克(Jennifer Aaker)是史丹佛大學商學院泛大西洋(General Atlantic)講座教授、行為科學家,也是研究使命與意義如何塑造個人選擇,以及科技如何對人類福祉與公司成長產生正面影響的權威專家。

 

另位作者娜歐米.拜格多納斯(Naomi Bagdonas)是史丹佛大學商學院講師,也是高管教練。她曾在加州的脫口秀俱樂部「正直公民大隊劇院」(Upright Citizens Brigade Theatre)受過正式訓練,也在舊金山的縣立監獄教過即興表演。


這二位作者在史丹佛大學商學院開設熱門課程《幽默是正經事》(Humor: Serious Business)這堂課受歡迎的原因,在於能把輕鬆、幽默融入組織與生活中。



如果幽默是一種每個人都擁有的潛能,那到底是什麼因素,阻礙我們發揮幽默感呢?幽默:面對人生與工作,你最需要的軟實力》這本書指出,有四個迷思需要被破解。

 

第一是正經迷思。多數受訪者表示,他們認為幽默感在嚴肅正經的職場上毫無生存空間。但實際的研究結果是,主管比較喜歡有幽默感的員工,覺得他們比較稱職;而員工也比較喜歡有幽默感的主管,覺得他們顯得更通人情,可信度及領導力較好,進而提高團隊績效,也較受員工的尊重。

 

第二是失敗迷思。很多人擔心他們的幽默沒人理,或是笑話不好笑而變得尷尬。但事實是,重點不在於好不好笑,而是你有沒有勇氣表現自己的幽默感(代表自信),以及那個笑話是否適當(判斷能力) ,這都會提高別人對你的印象和評價。


第三是好笑迷思。你不必是屋裡最幽默的人,只要你能找到哈哈大笑的時機,就會讓人覺得你有幽默感,而這就夠了。有時候,單純地露出友善的微笑,也能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第四是天生笑匠迷思。太多人以為幽默感是天生的,但實際上,幽默感是可以訓練和學習的,就像肌肉,不常用就會萎縮。每個人好笑的方式都不一樣,幽默風格也不是一成不變,知道何時改變風格對自己有利,可以更精準地發揮幽默感,也是一種強大的力量。

 

了解幽默感的四大迷思之後,如何培養幽默感,就是重要課題。兩位作者引用行為科學家、全球頂尖喜劇演員和高人氣脫口秀、白宮辦公室開會實況、美國國務卿與俄國外長的政治角力場合,以及蘋果、Google和皮克斯的辦公室,再到巴菲特的年度股東大會上,兩位作者透過精彩、有趣的實例,說明幽默如何運作,更重要的是,如何多多善用這帖妙方。


我想分享這本書幾個讓我會心一笑,非常美式幽默的地方。

 

第一,幽默有助記憶,並讓人印象深刻。 

2011年的國情咨文演講中,歐巴馬總統用鮭魚做例子,來主張政府應該提高效率:「鮭魚在淡水時,是由內政部負責管理;但鮭魚一游到鹹水後,就由商務部管理了」。他停頓一下說:[我聽說,一旦變成煙燻鮭魚後,情況又變得更複雜了」。說畢,現場哄堂大笑。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對聽眾進行調查時,問他們對國情咨文演講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你猜最多人提到的是什麼嗎?“鮭魚”!

 

我的朋友常告訴我,說我的笑聲讓人印象深刻。我猜是因為很少女生會笑得那麼沒形象,而且是非常豪邁地大笑,但是你要我笑的小家碧玉,我也真做不到啊。


第二: 幽默可以增強說服力,幫助你得到你想要的東西。

暢銷塑身衣公司Spanx的創辦人兼執行長莎拉·布蕾克莉 (Sara Blakely)在草創時間面臨的一大挑戰是,讓知名的零售商在店內銷售她的產品。她知道那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Spanx在當時是個無人知曉的新品牌。

 

在有限的資金和人脈下,她別無選擇,只能打電話做陌生電訪,她相信只要五分鐘,就能說動採購人員。但是她打遍了整串的百貨零售通路清單,都沒人回她電話。於是她靈機一動,買了幾雙高跟鞋,在幾個鞋盒中,各裝入一隻高跟鞋和一張手寫的卡片,上面寫著,「我只是想先跨進門,方便佔用您幾分鐘的時間嗎」?再附上她的電話號碼,然後將鞋盒寄給這些採購人員。

 

結果,這招奏效了,逗笑了Neiman Marcus (美國最高級的百貨公司)的採購,他真的回了她的電話。他們的交易奠定了根基,不到一年,她就成功打入最初那份百貨零售通路清單上的每家公司,還進入更多的零售通路。把對方逗得哈哈大笑,即便只是微笑,就能讓對方卸下心防,那是再貴重的禮物也很難做到的。

 

我以前倒是沒特別注意有幽默感可以幫助你得到你想要的東西,不過我現在回想,以往很多時候我能輕鬆得到對方的信任,或者對方比較樂意接受我的要求,那背後沒說出來的隱形原因,可能是因為我的幽默感讓人感到親切?


第三,笑聲是一種傳染病。

 

笑,會讓大腦釋放一種效能強大的荷爾蒙雞尾酒 ,讓我們感覺開心滿足(多巴胺Dopamine) 、更加信賴(催產素Oxytocin)、減壓放鬆(降低皮質醇Cortisol)、並激發愉悅感(安多酚Endorphin)。在與人互動的過程中融入幽默,可以立即改變他們(和自己)的大腦化學反應。而且,大量的行為研究也證實,在商業上運用幽默,有助於增加影響力、促進關係、增加創意、強化韌性。

 

笑聲是會傳染。有人做過一個實驗,場景是在地鐵上,想像一下,離你座位不遠處有一個人站著講電話,講著講著,他突然開始大笑,開懷大笑,不停地笑,前彎後仰的笑,周邊的人從一開始覺得這個人很奇怪而露出不解的表情,到後來被他歇斯底里的笑聲給傳染,雖然大家不知道原因,但也開始跟著笑起來。這,就是笑的超能力。

 

我也有類似的親身經驗。因為我的笑點很低,所以不論是誰或在哪個場合,我的笑點開關都很容易被打開,有時候笑起來還會停不下來,常常搞的周邊的人,因為看我笑到眼淚直流,捧著肚子,笑到欲罷不能,笑到快斷氣了還是停不下來,加上我的笑聲又很有魔力,最後朋友們都被我傳染,連他們也跟著笑起來,所以朋友們常說,跟我說笑話很有成就感,而且只要聽笑聲就知道我來了。

 

幽默感是一種社交勇氣,一種人生的秘密武器。有人笑,就表示他們認真聆聽。這本書適合想讓自己透過幽默感來增加魅力、增加自信和創意、強化人際關係、增進身體健康的人,不論你是主管或員工、父母或老師、先生或太太,都可以透過這本書來學習讓自己更幽默,讓自己和別人在相處上,更加愉快,讓每天的生活都充滿了笑聲。

 

最後附送一則簡單的英文笑話當作結尾, 希望能讓你會心一笑.

Teacher: “I am beautiful.” What tense is this?

Student: Past tense obviously!

 


謝謝你與我一起共享這本 《幽默:面對人生與工作,你最需要的軟實力》。

也衷心希望每個人每天都能聽見悅耳的笑聲。

我們下次見。



歡迎您分享本篇文章,請記得標明出處。All right reserved.



9會員
11內容數
以前很愛看書的我,終於發現自己很久沒看書了。2024年設定一個每月讀二本書和寫二篇讀後心得的目標,重新學習寫作,後經友人推薦來方格子開房間。我的部落格從2000年左右開始寫,從PC Home電子報、無名小站、Blogger、到現在的WordPress,單純記錄日常生活點滴。www.SabrinaHuang.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