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三毛,不是莎岡,是露西亞·伯林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心中永遠有塊柔軟地方屬於初中生的人,看三毛在撒哈拉和荷西過日子等待《雨季不再來》,可以過上一把波西米亞的癮。

法國的莎岡,用相同的筆觸,在巴黎的街道或者外省的聚會裏,同樣也在進行相同的人生冒險。她說那叫做:《日安憂鬱》。

三毛的父親是律師,莎岡家境殷實,即便生活有這個那個困頓。但是,她們永遠會有退路,他們永遠可以回到溫暖的被窩。

露西亞·伯林(LUCIA BERLIN 1936.11.12—2004.11.12)32歲就有三段不如人意的婚姻,得獨力扶養四個小孩,而且活到64。

人家的飄泊坎坷,優雅。她清潔女工,接線生,護士,監獄寫作老師都幹過。她把血肉真實的人生,寫成帶電的短篇小說。

《清潔女工手記》這部短篇小說集,不是清潔大掃除指南。是生活中的萍水相逢,是冷靜的,緩緩的讀者跟書中人物通上電。

「你到底怎麼搞到酒的?”」他從她身邊推擠過去,給自己倒了麥片。十三歲,他已經比她高了。
「能把我的錢包和鑰匙給我嗎?」她問。
「錢包你可以拿去。等我知道你沒事的時候,再給你鑰匙。」
「我沒事了,明天就回去上班。」
「媽,你再不去醫院就戒不掉了。」
「我會好的。請不要擔心。我還有一整天時間可以恢復呢。」她去查看烘乾機裏的衣服。
「襯衣乾了,」她對喬爾說,「襪子大概還要十分鐘。」
「等不及了,我濕著穿吧。」

今年,請去看《清潔女工手記》裏,將近40個故事裏的這些人和那些事吧。

 

一年挑戰100本書之8


raw-image



大眾閱讀跟小眾閱讀在這裡交會,看文學看社會看心理看歷史更要看,李想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