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Step of Faith

前圖紙
發佈於前圖紙2023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Big-Step of Faith〉2023-02-04


  一切事件可以被典型地二分為「一般事件」與「關鍵事件」。當然,說到底每一件事情都無法分割因此也共享著那不可分割的「全然重要性」,但無論從體驗層面還是意志的後續作為來看,我們仍無可避免會試圖對事件在一可設想範圍內的關鍵程度做一有具體影響力的排序。而去判斷一件事情是否該歸屬在那「關鍵」的半邊之一重要判準是:它是否在你的世界範圍內開啟了一組你未曾將其認識為具體的「新的」可能性。



  迴轉壽司店汙染的事件是一個具代表性的事例(需要的話,我們也能使用「隨機殺人」作為例子將論述重新走一遍)。在這個事件中,展現在眾人面前的不單單只是「一次可視的惡作劇」,而是一個令人不適的--即便一直以來都「邏輯地可能」且「物理和身體能力地可能」,但我們並不日常地設想其發生的--迷惑行為,被確確實實施行在我們面前時,那種本來就僅僅是相互默認的、對社會、文化與街道上的其他人之素樸的底層信任,隨著我們認知的破壞產生了一巨大的裂口。


  它的實際影響並不僅僅是「喔我們知道有人會這樣噁心地惡作劇」而已,它會一瞬間回溯地影響我們對於公共餐飲衛生的整體看法,並如同我們在意識底層中早有準備般地,以迴轉壽司為代表的一種餐飲型態乃至於一種餐飲文化都直接地在人類社會裡下降了價值,並比每個單一個人的思緒還要快地已經在金融市場裡反映。


  在媒體與市場這兩大放大劑的催化之下,其影響性與真實性都馬上地被提升到其應該要有的水準,今日處於該產業與文化中的人必須要比往日的人們更快速地採取立即行動,以應對這又一次(且頻率會日益增加)的關鍵時間節點。



  在此,我們便從可能性連結到了關於真實與相信的問題,並初步地探討一個簡明的古典實用主義式的宣稱:「一件事情真實的程度,取決於它能夠指引行動的程度」。這種跳脫於傳統符應論的思路,對於那冰冷的「確鑿的客觀外在世界」並不關心,而是更加在乎行動者如何籌劃眼前的與未來的道路。


  在這種架構中我們可以更明晰地判別哪些事情是一個人真正相信而哪些只是他宣稱自己相信。我們明確地聽過一些人宣稱自己相信有外星人、神、或正義,確同樣清晰地看見他們做出不像是如此相信的行動。


  我們聽見一些人試圖用「口誤」與「無心之過」來為自己的歧視言論開脫,但事實是:真正具有族群/性別/階級意識的舌頭與喉嚨,從根本上就說不出那樣歧視的話。因為那些真正的相信使得身處在那裡的肌肉絲毫沒辦法被如此牽引。「脫口說出那些話」的可能性根本不存在,基於這些人格主體在生命中經歷過的某些關鍵性成長。



  事實上,固然生命與人的性格具連續性而不可能瞬間變化。但在那些被行為與感知主體認識為發生了關鍵事件的時刻裡,我們仍必須要進行一種關於相信的冒險。我們必須去將一組新信念認識為真,或堅定地相信並透過行動去捍衛並證成(justify)某組舊信念。


  在這裡,無論我們打算讓自己在這個議題裡變得更基進或更保守,都必須勇敢且有意識地開展並承擔這場冒險。畢竟不去主動地與意識地進行冒險也是一種(被動而不可逃避的)冒險,從機會成本的角度,更從人格建構的角度。



到粉絲專頁閱讀:

https://www.facebook.com/PreBluePaper/posts/pfbid0D9pEuaDAYJjy3pihQE9z1iWDCc942KFxWA5SyAAyVoQmJk5Jd1emQ6vmk7Lvhs1Tl


24會員
366內容數
一個寫作實踐,關於我看到和思考中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南天超銀河別傳},《鴉髓塚三重奏降臨》(中) 四十八個千年之前,你以生體冥劍與絕頂魔導技藝登頂七大宗家與九重星系,成為東宙十三劍聖之一。從知己宿敵的視域,你快意恩讎縱情睥睨;對於脫胎於己身精髓血脈的子代,你諱莫如深薄情寡念,棄守父職一如指尖迸射反物質光焰,消弭容不入你視線的髒污穢惡。 即便在終點,你玻璃崖塔鍛造宗法不容的永謪秘法。你餞
Thumbnail
avatar
Lucifer Hung
2023-12-27
{南天超銀河別傳},《鴉髓塚三重奏降臨》(上) 洞穿三千異寰宇圖譜資料庫的高檔封印,《幻形寓言》卷誌的羊皮紋路電鏤晶體如是破題:「永不終止的降世,滂沱無度,轉輪轆轆無間。降世痛楚揮霍,如同白夜夢王流轉於七重天的小死亡。夜暉肢體抽搐,湧流甘露亦造就焦渴。蜜乳之地典藏一張張烏鴉容顏,啟齒欲求,絕不再度,再來一度,續臨於食雙星之巔。」  
Thumbnail
avatar
Lucifer Hung
2023-12-24
〈Stories of Caring〉當媽媽告訴我,她想死的時候我覺得自傷及自殺是一種症狀,有破壞性也有保護性的功能,每一個家庭都有獨特的歷史與關係。在我們家,症狀形成一種危機,要我們所有人停下來面對壓抑的恐懼,並為他人負起責任。 那天從醫院急診室離開後,我在內心暗做了一個決定,回家。那也是我生涯的轉彎,讓我理解:照顧對我來說,就是一種陪伴,那種非常日常的陪伴。
Thumbnail
avatar
瘋靡popularcrazy—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
2022-07-06
〈Stories of Caring〉孩子生病都是我的錯?撰文/蔡湘妤、周承澤 我是一個不可原諒的母親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生命裡面慢慢地有能力去照顧到別人 我卻照顧不到我的小孩 唯有先把自己照顧好,才有能力去照顧生病的家人 ─── 〈Stories of Caring〉照顧者專欄,不定期刊載 ───
Thumbnail
avatar
瘋靡popularcrazy—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
2022-07-06
〈Stories of Caring〉我和弟弟的冒險旅程與弟弟的共同生活,如今回想起來是既珍貴也是份禮物。 知覺失調症改變了弟弟的人生,也翻轉了我與他的關係與相處方式,因著從旁觀察協助使我發覺家屬的心態對於康復者的穩定性扮演著必要的影響。 弟弟的病症,使我認識許多家屬朋友,學習一起用寬容的心態來看世界,靜待時機的耐心,並持續傾聽與鼓舞。
Thumbnail
avatar
瘋靡popularcrazy—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
2022-07-05
〈李奧的遺言 Last Words of Leonardo da VinCi〉「信任你自己,一如你已是的那樣。」
Thumbnail
avatar
趙天琳 ZHAO Tian-lin
2021-10-08
〈你的心情〉為什麼是我?<p>其實每個人都有他的苦難,只是有些你看見了,但有些你看不見。</p>
Thumbnail
avatar
彭樹君
2018-02-09
〈我的私語〉心底的伏流<p>往事並不如雲如煙,而是潛入記憶深處,成為心底的伏流。</p>
Thumbnail
avatar
彭樹君
2017-12-14
〈她的故事〉她要去旅行<p>男人可以不了解女人,但不能不支持女人的夢想。因為,夢想是一個人很重要的一部份,男人願意愛女人的夢想,女人才會把男人當成夢想來深愛。</p>
Thumbnail
avatar
彭樹君
2017-12-14
〈她的故事〉莎夏的房子<p>男人的房子與女人的房子之間的距離會產生彼此的想念與甜蜜,這是愛情;男人與女人共用一個房子會產生孩子以及其他,這是婚姻。</p>
Thumbnail
avatar
彭樹君
2017-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