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實驗》Master Cleanese 楓糖檸檬斷食排毒(上)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嗨!新年快樂!

想必在新年的期間,不小心就大吃大喝了好幾天吧?

新年來到尾聲,今天這篇要來分享我至今曾做過數次的 Master Cleanese 楓糖檸檬斷食法排毒的心得體悟。

文章上篇我會概略介紹這個排毒法與排毒期間的心路歷程;下篇我則會分享幾個我從這幾次排毒下來中所獲得的身體感受與體驗。


進入正題!

最初我接觸到這樣的斷食排毒法是在分享靈性觀點的 YouTube 頻道 Ruowen Huang 閒談影片中看到的,當時版主正在做這個排毒,所以偶爾會在閒談影片中更新排毒近況與身體感受。

當時我感到有點好奇,基於這麼愛實驗的我,覺得這聽起來不太難(對我而言啦!),不然我也來試試好了!


文章開始之前,先聲明,這篇沒有任何推薦的意圖喔!畢竟每個人身體構造不太一樣,適合我的不代表適合你,反之亦然。

請自行加以評估,尋求專業的管道或者上網搜尋更詳細的資訊再行動也不遲唷!


‧ Master Cleanese 是什麼?

Master Cleanese 是一個在北美地區頗為流行的斷食排毒法,開始於1970年代,網路上滿容易找到詳細飲食資訊以及原理,

以下我會簡述一下,詳細資訊還請有興趣的人自行搜尋了,如果我的資訊跟你所認知的有所落差還請多多包涵,請以你自己感到舒適的認知為主喔!


它主要的排毒原理是用汁食的斷食法,在為期7-10天後,讓身體啟動 Survival mode 基本生存狀態(身體意識到你進食很少),進而開始啟動自噬老化跟不良的細胞,並產生新的健康細胞達到排毒的效果。

我們每天頻繁的進食,一日三餐甚至更多,加工食品、添加劑樣樣來,身體細胞每天光忙著去消化處理我們吃進去的食物就忙得沒完沒了,導致身體根本沒空去處理一些發炎、老化的細胞。

所以藉由單純的飲食以及汁食斷食來讓身體細胞休息,去自動修復那些需要被淘汰、優先處理的細胞。


網路上我所看到的資訊是建議循序漸進慢慢進入少食,在準備斷食的前三天開始吃一些清淡容易消化的蔬果類為主食,待身體慢慢適應後再進入斷食排毒。

這期間的食物:新鮮檸檬汁(我自己都是用現擠的)+天然楓糖漿(Grade B)+卡宴辣椒粉、幫助排泄的花茶或無碘海鹽、無咖啡因茶(可有可無)

楓糖記得選用B或C等級,因為A級的會缺乏斷食期間所需的礦物質。然後切記請不要買糖製的楓糖,選用純正楓糖且有分等級、沒有其它成份的。

剩下的詳細我就不贅述為什麼得是這些食物了,網路上還滿多相關資訊的,每樣食物都扮演著斷食期間身體所需的養分。


‧ 如何飲用

早上空腹前:1000mL 海鹽水(海鹽適量),有時候如果早上沒有排便障礙,那麼這部分我就會省略

全天飲用:2000-3000mL 楓糖檸檬辣椒水 (B級楓糖+現榨檸檬汁+卡宴辣椒粉),因為我不喜歡吃辣,所以我買的是卡宴辣椒膠囊,這樣不至於太痛苦。

睡前飲用:可以幫助排泄的無咖啡因茶,例如番瀉葉、玫瑰花茶,或者我自己也會用海鹽水代替。


楓糖:檸檬:水 = 1 : 1 : 10,餓了就喝


調製一壺約3000mL的楓糖檸檬水需要:250mL B級楓糖+250mL現榨檸檬汁+2500mL純水


介紹完畢!


‧ 排毒期間的心路歷程

楓糖檸檬排毒法,我至今共做了4-5次,有幾次失敗了(因為好餓喔~就放棄了!哈哈哈哈),每次我的排毒天數都不一定。但至少要維持7-10天的斷食天數,因為天數太短身體會無法啟動 Survival mode。

我認為在這幾次的排毒體驗下,我的心得是,如果你是個很有毅力的人,那麼這個斷食排毒你可能會滿得心應手的,過程僅需考驗「毅力」,無其他,飲食也非常簡單容易準備,你還可以省下很多時間去想「我今天要吃什麼?我等一下要吃什麼?」


我的經驗是通常頭三天是最具有挑戰的,考驗的是個人的意志力,滿多人甚至會出現頭痛劇烈的症狀,但你可千萬不要吃頭痛藥,不然就枉費你在「排毒」了。

不過關於頭痛,在我幾次斷食觀察下來,我發現似乎如果排毒前身體的雜訊比較多(白話一點應該就是平常吃比較多加工食品)時,前三天是會比較容易出現頭痛的症狀。

如果你平常飲食就滿清淡的,應該就比較不會有頭痛的症狀。


我很幸運的只有在最後一次才出現頭痛症狀,然而最後一次也是我最痛苦的一次,因為前四次,通常過了三天毅力考驗期後,我就會心如止水了,

但最後一次前幾天感到劇烈頭痛跟瘋狂想吃些什麼東西的念頭,這時候我會去曬曬太陽、喝薄荷茶幫助舒緩頭痛。

這樣做了幾次下來,有沒有排到毒我是不知道啦!但身體與心理上有些滿顯著的變化,我會在下篇分享。


對了!溫馨提醒一下,如果讓你萌起想試試看的念頭只是單純想減肥(因為我前兩次還真的是有了這樣天真的想法),那麼你失望的機率恐怕會滿高的喔!而且還會很餓。

雖然在這幾次的排完毒後體重、體脂確實會減輕很多(我想只喝流質的要不瘦反而更難吧?),但在恢復正常飲食之後(飲食習慣、心理狀態、環境都沒有任何顯著改變前提下),

通常體重會非常大方地在幾週內回到我的懷抱,所以想減肥的人,我想應該有其他更簡單的方法,用排毒的方法我個人覺得有點辛苦,而且搭配心理狀態調整會比較容易事半功倍。


最後,感謝你的耐心閱讀,希望我的分享能夠讓你有所收穫。

對於所有的言論與資訊,請大膽質疑,不要輕易相信自己所看到與聽到的,親自去實驗它吧!畢竟我們每個人擁有最大的財富就是體驗生而為人,每個人都有能力做到自己去試試看,並得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生命體驗嘛!

若以上我所分享的內容與觀點有疏漏或者與你的認知理解有不同也請多多包涵,選擇讓你感到最舒服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喔 : )


98會員
81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平台主要紀錄我致力於身心靈領域至今所體悟到的人生哲理以及分享我的洞見,將這些豐沛的思想轉化為文字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