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著回憶的倉庫

2024/02/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如果你有一個空間,原本是房貸用寬限期的方式只繳納利息,然後突然遇到世界性的金融風暴,不能再轉貸使用寬限期方式繳納,然後空間又租不掉,您會怎麼做?!怎麼樣將租金在2~3個月內從0變到約100,000元,或許您可以看看曾經的經歷!

亞洲金融風暴與租不掉的空間

記得2007年金融風暴的時候,那時候銀行緊縮銀根,我那時候的這一個三重台北橋頭的地下室(B1),地點很好,面積蠻大的有183坪,印象中,原本一個月要繳25,000的貸款利息,因為寬限期到了,地下室那時候變成無法轉貸,結果一個月必須要連本代理還約60,000元,結果,這個房子因為像到非常窄,車子無法進來,所以出租整層讓人家放貨,因為上下貨不便,而且我這間也是一個地下室一樓,所以即便將租到一個月租20,000元,也乏人問津,多數人看到巷道的樣子,通常到巷口就直接轉走了,就這樣對於那時的我,每個月的還款壓力突然倍增。

尋求想法

那時不曉得該怎麼辦,該怎麼做才能將這進出不便的空間租掉,可以繳付貸款。後來,沒多久有一天我去拜訪以前的長官,那時會不定期去看看他,帶杯咖啡跟他聊天(因為以前我在他那邊工作時他對我很好),當時他建議我要不然可以試試看租給同棟社區樓上的住戶放東西,我覺得這個建議很適合,可以試試看。


raw-image
板橋銘傳街後來做的鐵箱迷你倉

板橋銘傳街後來做的鐵箱迷你倉


換個角度看見房屋的特色及媒合市場需求

後來,我思考到一個角度,這間房子既然車子進不來,那能否租給人,人能走進來,並且若有貨品,只要不要太大的話,還是可以抱進來(雖然進來還要再爬階梯)。

就在綜合老長官及自己的想法後,隨即著手聯絡當時做網拍的商家,請他們來現場看,並請教他們我大概每個空間應該規劃多大才合適他們的使用。結果,他們告訴我大概隔多大是符合他們的儲存需求的空間大小,然後我就著手隔間。

記得當時,國內還沒有迷你倉的服務,所以,可能我是有符合到這樣的需求,即便車子進不去的巷子、既便人走進去還需要爬樓梯止台階,還是能在短短的2~3個月內,將租金從0變成近10萬。解決了我的燃眉之急,也生出了小型儲物空間的服務市場。

後來,好像二、三年之後(印象中),開始陸續有人引進迷你倉的服務,後來再經營幾年,才逐漸轉型到了提供工作室空間的服務,照片中的這批是當時從三重移到板橋時留下的較後來施作的一批,是鐵箱隔間的型式,一開始的型式,是用矽酸蓋板的隔間,而且是大滿多的。

最早的三重福德北路B1矽酸蓋隔間網拍用倉庫

最早的三重福德北路B1矽酸蓋隔間網拍用倉庫

空間與人際互動的體驗

再者,其實令我心中記得是,經營這些空間的過程,當中與客人互動的收穫與感動,曾經遇到過的,有人是裝著他們家的回憶及他的工作工具、一些生活用品,後來人不見了,我還記得他的最後他要離開那邊時跟我道別的眼神,我就覺得怪怪的那種眼神,後來不得已,聯絡不上人一年多後,我不敢動他的物品,而必須將他的物品透過法院執行,拍賣後才能收回空間。不過當然是沒人會買(還是得我們自己買下來),因那些物品對我們是沒有用到的,所以,我只能在拍得後,保留一個小紙箱內有可能對他具紀念性的照片。等待他有機會來拿。並且在此跟他說,我還有幫他保留一些回憶(雖然不曉得他還有沒有想要),他可以來拿沒關係,希望對他有幫助。

另外,有的人是透過將一些父母留下來的物品做保存,我問他為何要保留,這些他都用不到,他跟我說,他是想以身作則,教他們小孩子不要忘本,故保留這些舊有的物品,讓他們知道父親怎麼記念長輩及尊重家訓,希望他們能知道,也是用心良苦。後來他前二年離開我們這裡了,也是放了十幾年,人很客氣,每次來都會帶一杯咖啡來請我喝,他很信任我們會將KEY交給我保管,而十幾年來我從來不會打開進去,也只有他來會希望是由我幫他開門,其他人都是自己開,我也是配合他。他也是令我印象深刻的人之一。

還有一位大姐,直到最近我們倆碰到面聊天,我才問他說,你到底是放什麼,讓你租這麼久(以前我只知道裡面的物品不是他的,他是幫人代保管的),後來我們二個就在那邊數說我們到底認識幾年,哇靠!不數不知道,一數嚇一跳,竟然快17年,我任扒大苜信有那麼久了(= =' ),然後,他才跟我說,那是他們之前宗教的物品,但帶領的人已過世,須等待下一任的上師, 等看之後他有沒有機緣會來台灣做道場,到時才會再拿出來用。這也是等待主人使用的物品,就看造化如何安排,看他們的上師會不會來使用它們;只是大姐有特別跟我說一個事,他說,你放心,這物品會保佑你的這個環境,它自己會找地方放,所以,我們將它放在你這裡是很安心的。我也是跟大姐說~謝謝它保佑我們這裡!

心得

嗯~在十幾年當中,經過的人事物好多,藉由這些大、小倉庫及後來的迷你鐵倉,其實看到很多、聽到很多的故事,有人拿來創業、有人拿來紀念、有人拿來等待、有人拿來放下、有人拿來過渡、有人拿來儲存、有人拿來生活……

雖後來做迷你倉的很多,我也減少了這方面的服務,但最重要的體驗,是人生很珍貴的一段,很開心能自已在重大危機中,創建出這項服務,並且在後續服務了這麼多人,有緣來相陪走一段路,真的!很開心~~~





您知道您的(或想買的)房子價值在哪?協助您發掘一間房子的價值,以及需要注意的事! 阿沛分享他的一些經驗給您參考,讓您有一個頭緒,一起來看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